上海2022年新增18萬套(間)保障性租賃住房

2022-12-27 09:35:43|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上海今年新增18萬套(間)保障性租賃住房 近6000套可通過“隨申辦”線上選房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12月26日報道:2022年臨近尾聲,這一年來,上海不斷完善租購並舉的住房保障體系,持續擴大住房保障受益面。記者從上海市房管局獲悉,2022年1-11月,全市新增建設籌措保障性租賃住房18萬套(間),提前超額完成年初確定的17.3萬套(間)的目標任務。

【房産】上海2022年新增18萬套(間)保障性租賃住房

  全市累計建設籌措保租房38.5萬套(間)

  在去年11月出臺《關於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實施意見》基礎上,上海今年又出臺了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認定、租賃管理等配套政策文件,形成覆蓋保障性租賃住房規劃、建設、管理、服務全生命週期的政策體系。據統計,今年1-11月,全市新增建設籌措保障性租賃住房18萬套(間),提前超額完成年初確定的17.3萬套(間)的目標任務;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計建設籌措保障性租賃住房38.5萬套(間)。

  今年10月,“保障性租賃住房一件事”服務專題在“隨申辦”移動端上線試運行,為符合條件的新市民、青年人提供在線看房選房、申請預約、合同網簽備案、提取住房公積金支付租金等一站式服務;通過跨部門數據共享,可做到當天線上申請、當天完成審核並簽約入住。目前,已有4個項目近6000套新建成上市的保障性租賃住房通過“隨申辦”開展線上供應。

  廉租住房方面,上海於今年1月再次放寬收入、財産準入標準,提高保障標準。今年1-11月,全市新增廉租配租家庭4106戶,扣除受疫情影響月份,戶數同比增長約51%;戶均租賃補貼發放金額較上一年提高約38%。截至11月底,全市廉租住房受益家庭累計達14.2萬戶,正在保障的家庭約4萬戶。

  共有産權保障住房方面,今年6月以來上海積極推進本市戶籍第十批和非滬籍第四批申請供應工作。截至11月底,本市戶籍第十批共有産權保障住房已全部完成選房工作;非滬籍第四批共有産權保障住房已全部完成審核工作,正在開展搖號選房。今年1-11月,全市完成共有産權保障住房新增簽約0.76萬套、55萬平方米;歷年累計購房簽約達14.2萬套。

【房産】上海2022年新增18萬套(間)保障性租賃住房

  今年全市加裝電梯共完工2079台

  今年以來,上海在加梯政策體系基本構建完成、良好社會氛圍逐步形成的基礎上,重點聚焦數字化賦能、管線配套優化、規模化推進等方面,努力使本市電梯加裝跑出更快加速度。

  據統計,今年1-11月,全市加裝電梯共完工2079台,提前並超額完成了2000台的年度目標任務。2020年至今,上海加裝數量已完成3952台。目前,全市範圍內已有23個小區實施了規模化加裝電梯。

【房産】上海2022年新增18萬套(間)保障性租賃住房

  726個小區新增電動自行車充電設施

  今年上海持續推進電動自行車充電設施建設,市房管局聯合市應急局、市消防救援總隊印發實施方案,分解落實各區年度建設任務,指導各區統籌疫情防控和實事項目建設,為726個小區新增電動自行車充電設施,超額完成全年任務。

  市房管局還會同市市場監管局完成老舊高層住宅電梯安全評估2327台,為16597台電梯加裝遠程安全監測模組;對接安全評估結論,實施老舊住宅電梯修理712台、改造424台、更新201台。

  同時,市房管局還會同市河長辦、市水務局等部門,完成35個積水小區整治,實施474個小區排水設施改造。為推進高墜隱患排查信息系統錄入工作,上海全面完成2021年隱患排查信息系統錄入工作,共錄入報送排查房屋4.5萬幢,其中外墻存在隱患房屋4601幢。

【房産】上海2022年新增18萬套(間)保障性租賃住房

  新認定北蔡鎮等八個城中村改造項目

  城中村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發展工程。自今年6月下旬啟動全市城中村存量調查摸底工作後,市、區、鎮、村四級積極配合協作,歷時一個多月全面完成了9區、113個街鎮的訪談和城中村現場調研,掌握了全市城中村基本底數情況,建立全市城中村基礎信息數據庫。

  根據摸底調查,除已批准的54個城中村項目外,還有城中村點位約705個,其中開發邊界內596個,開發邊界外109個。根據梳理,可通過城中村項目實施整體改造的約有189個點位,約涉及農戶2.63萬産。

  按照“年內新啟動8個以上城中村改造項目”的目標,初步確定6個區的8個項目重點推進認定,並將城中村改造與新城建設、歷史文化名鎮名村保護、撤制鎮改造、鄉村振興等緊密結合。目前,浦東新區北蔡鎮、嘉定區工業區、寶山區顧村鎮、青浦區趙巷鎮、金澤鎮、閔行浦江鎮、松江洞涇鎮、寶山大場鎮等8個項目已完成聯合認定。

  在2014至2020年認定的49個項目,目前動遷已完成97%,動遷收尾已完成40個項目,動遷安置房開工率90%,基礎設施項目已開工218個、竣工100個,已出讓151塊經營性用地,15個項目已開始商品房銷售。2021年新批准的5個項目中,有3個項目所在區已完成方案備案並啟動了房屋土地徵收,其餘2個項目正在遴選合作單位;2022年新批准的8個項目中,有2個項目已完成方案備案並啟動了房屋土地徵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