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萌萌“愛望兔”“倒立兔”登場年味濃
來源:解放日報  |  2023-01-17 10:24:26

  原標題:春節臨近,申城各大商圈商街爭相披上節日盛裝 萌萌“愛望兔”“倒立兔”登場年味濃

【圖説上海】春節臨近 申城各大商圈商街爭相披上節日盛裝 萌萌“愛望兔”“倒立兔”登場年味濃_fororder_1

市民從BFC外灘金融中心名為“NICE兔”的藝術裝置旁經過。 記者 海沙爾 攝

  伴隨著農曆春節的腳步漸行漸近,申城各大商圈商街爭相披上節日盛裝,等待忙碌的都市人停下腳步來感受新春佳節的美好。

  在淮海中路新天地廣場,一隻超8米高的“巨兔”已佇立起來,陪伴在它身旁的還有一隻3米多高的“兔寶寶”,兩隻“兔子”手捧紅色愛心,抬頭望向架設于對面樓宇的星芒裝置。夜幕降臨後,作品內部亮起燈光,為冬日申城增添融融暖意。據悉,這組大型公共藝術作品名為“愛望兔”,是“IWANT TO……(我想……)”的諧音。

  “愛望兔”並非簡單的藝術裝置,更是對可持續時尚的一次全新探索。以“愛望兔”為載體,上海時裝周、上海新天地攜手超模陳碧舸創立的公益組織“星星兔子和愛”在此發起了一項可持續設計計劃。活動期間,新天地廣場將特別設立5個兔耳造型回收箱,公眾可捐出閒置物品,由志願者回收歸類重新設計。2月14日情人節還將舉行“愛意留言”活動傳遞浪漫訊息。2月16日展期結束後,滿載祝福話語的兔子將交由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旗下“天才媽媽”非遺手工藝人拆解製作成環保袋,于3月上海時裝週期間在新天地時尚II以“舊物新生”為主題舉辦POP UP進行展陳和義賣。義賣所得收益將全部捐獻給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天才媽媽”非遺手工藝計劃,用於支持開展女性公益項目。

  南京西路上興業太古匯的入口處,一座10米高的“五彩倒立兔”也已悄然矗立。它周身披拂著無數彩色紙片,營造出一派佳節熱鬧氛圍。該作品由國際知名藝術家、大黃鴨之父弗洛倫泰因·霍夫曼為興業太古匯量身創作,為藝術家在中國大陸的首個定制限時藝術品。1月13日至2月26日,這裡會舉辦“Dare For More Dare To Wow愛混敢嗲·宏兔大展”新春活動季。

  享年味、品年景,在徐家匯商圈,市民春節期間不僅可以感受兔年主題氛圍造景、體驗剪紙、糖畫等傳統民俗表演等特色活動,還可以在港匯恒隆欣賞極具傳統文化底蘊的國家寶藏主題展。徐家匯書院還精心準備了2023新春有禮活動,向來館讀者贈送精美文創品,包括由海派剪紙市級傳承人、市區書法家協會和小讀者共同創作的“福”字和兔年剪紙,徐家匯書院徽章、定制筆記本、光盒文創、加蓋書院定制郵戳的明信片等。書院還將圍繞“徐家匯尋源之旅”和“徐家匯源百年建築之旅”等元素開展海派城市考古,探索徐匯深厚的海派之源文化底蘊。(記者 吳衛群)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