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身邊——一場關於記憶的展覽》在滬舉辦 旨在關愛認知障礙人士

2023-01-05 09:43:1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藝術能療愈“認知障礙”嗎?浦東碧雲美術館關於記憶的展覽帶來新啟發

【文化旅遊】《愛在身邊——一場關於記憶的展覽》在滬舉辦_fororder_2

馬良作品《請坐,我給你講個故事》。

  新年伊始,上海浦東碧雲美術館呈現2023開年展《愛在身邊——一場關於記憶的展覽》。

  作為2022年上海市美術館青年策展人成長計劃入選項目,本次展覽以關愛認知障礙人士為核心,充分發掘藝術的力量,積極探索藝術如何介入特殊群體的生活。

  近年來,隨著中國步入老齡化社會,認知障礙的預防和控制已成為一個不可忽視的公共衛生問題。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加劇,以阿爾茨海默病和血管性認知障礙為代表的認知障礙疾病呈現多發、加速增長趨勢,預計到2050年,中國患病人數將高達3600萬。這個龐大的數字背後,是每個個體和家庭的困境。

  展覽由藝評家、策展人陸蓉之擔任學術主持,藝術家李向陽擔任學術指導。陸蓉之説:“天下萬物,都是從生到死的必然過程,絕不可能回溯或者逆轉。如何面對與接受?當社會步入老齡化的年代,提早做好養老預案,是每一個人都必須思考與行動的人生大事。”自稱“不懂科學”的李向陽坦言:“不知道藝術到底有多少療愈的功能和作用,但我相信,愛是可以穿越時空,撫慰心靈,幫助人們走出孤獨的。作為一個藝術展覽,‘愛在身邊’立意高遠,視角獨特,關注弱者,直擊當下,它提出的問題,值得大家思考。”

  多位中國當代重要藝術家參展,他們分別是:胡為一、李琨、李洋、林依凡、劉毅、劉曼文、劉任、劉唯艱、梁銓、廖斐、馬良、申凡、施政、吳亮、喻紅、張文心、張曉剛、周仰。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覽的參與藝術家,或是患者,或是患者家屬,或是近距離觀察研究過認知障礙人群者。藝術家用敏感的內心與多維的視角審視這一社會問題,探求揭示和解決的途徑。

  展覽現場以戲劇場的形式展現自我與他人、觀看與尋找、記憶與愛三個部分。其中,“肖像的認知”關注社會關係中自我與他人的觀看與被觀看;“關係的連結”展示作為失憶者的至親,如何以旁觀者視角記錄、陪伴;“心中的風景”側重於在時間的長河中,如何用愛面對更多的無常。

  本次展覽攜手米蘭國立美術學院共同發起“記憶之花”園丁計劃。此前,該計劃于2022年11月10日啟動進入社區、商圈的藝術共創活動,旨在將藝術療愈帶到老人的日常生活中,也給看護者提供一個解憂的便捷創作的可能性。100余位觀眾的參與作品也在本次展覽中展出。展覽期間,還將推出相關主題論壇和公共教育活動。(記者 李君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