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普陀長征打造早期商品房提升“樣板間”

2023-02-08 10:03:01|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僅規劃方案就改了不下9稿” 普陀長征打造早期商品房提升“樣板間”

  “在很長一段時間裏,小區是出了名的臟亂差, 形容它破敗不堪、亂象叢生毫不為過。”日前,普陀區長征鎮建德花園百合苑小區探索早期商品房品質提升現場辦公會召開,小區業委會成員代表回憶著幾年前的情景。如今,隨著維修基金賬戶開通、物業公司成功改換、綜合修繕工程推進,小區面貌有了極大改善,並朝著群眾期盼的方向繼續前進著。

【房産】【區縣新聞】上海普陀長征打造早期商品房提升“樣板間”

  長征鎮百合苑建於上世紀末,是一處典型的早期商品房小區,建成23年來內部幾乎沒有進行過任何改造和修繕,住宅及附屬設施全面老化。

  “小區在建成之初到處是鮮花果樹、青草綠地,到了2020年,大部分亂石泥潭、雜草叢生。21棟住宅樓,每一棟都有不同程度的滲水現象,每天停車找位子大家更是傷透了腦筋,業主們早就怨聲載道、苦不堪言。”據該業委會代表稱,造成這一問題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前任物業公司管理長期不到位,另一方面是小區業委會曾有一段時間監管缺位,導致維修基金難以開戶落實,多次錯失改造修繕良機。

【房産】【區縣新聞】上海普陀長征打造早期商品房提升“樣板間”

  幸運的是,2020年起,百合苑的居民迎來轉機。當年9月,業委會內部問題“破冰”,期盼已久的維修基金賬戶終於開通;2021年,小區物業公司成功改換,臟亂差的動態治理難題大有改觀。同年8月,啟動小區改造推進會,12月啟動社區代表聽證與協調會。

  兩年多來,建德花園居民區黨總支堅持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激發居民自治活力,召集社區內黨員骨幹分子參與百合苑的規劃,多次召開座談會交流分享意見。召開關於改造工程業主大會,啟動居民意見徵詢。在此期間,黨員骨幹包乾到樓,向群眾做好宣傳釋疑,謀求絕大多數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並積極動員多方主體共同參與社區治理,引入專業力量結合居民訴求出謀劃策。

【房産】【區縣新聞】上海普陀長征打造早期商品房提升“樣板間”

  “僅規劃方案,我們就改了不下9稿!”居民區書記陳罡表示,得益於黨員力量的發動,居民對改造修繕項目都十分認可,各項工作進展順利。

  2022年11月,百合苑綜合修繕工程一期進場施工,目前已進入收尾階段。根據規劃,小區將完成8處綠地轉車位的調整,緩解小區泊車難題,同時完成坑洼路面的平整和滲水屋頂的維修。此外,小區內有5部加梯工作正在推進中。

【房産】【區縣新聞】上海普陀長征打造早期商品房提升“樣板間”

  2023年開年之際,百合苑小區的綜合修繕工程被列為全鎮重點項目。隨後的現場辦公會上,鎮領導班子帶領相關職能部門,走進小區實地調研,了解起步階段施工進度,並與建德花園居委會、百合苑小區業委會成員面對面交流關於綜合修繕的意見建議,回應居民訴求。

  “改造設施多,哪些應該優先整治?”“如何安排管道維護、電梯加裝與路面平整、綠地補種的先後順序,減少二次開挖帶來的資金浪費?”面對居民最關切的問題,會上,鎮領導和相關職能部門做出回應,根據群眾意見給出相應解決辦法。

【房産】【區縣新聞】上海普陀長征打造早期商品房提升“樣板間”

  “要將百合苑打造成可複製、可推廣的早期商品房小區改造‘樣板間’。”長征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潘軼表示,要堅持群眾自治,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要量入而出,堅持“花小錢,辦大事”,把資金用在刀刃上;要深化多元治理,多方參與,將小區修繕改造融入全鎮重點工作的“一盤棋”。

  當前,長征鎮正致力於將百合苑改造工程打造為探索早期商品房品質提升的試點。下一步,將繼續堅持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深度謀劃,打造具有“建德模式”特色的多元主體參與社區治理的基層社會治理樣板,摸索出一條適合早期商品房小區改造的“百合樣本”。( 作者:王佳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