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師大團隊自主研發低頻射電望遠鏡參與第39次南極科考

2023-02-28 12:41:25|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一件發往南極的“快遞”已簽收!上海師大團隊自主研發低頻射電望遠鏡參與第39次南極科考

  東方網記者傅文婧2月27日報道:經過3年的努力,上海師範大學數理學院教師石旺舟、劉鋒、張毅、曹鐸及其研究生,自主研發3米口徑的低頻射電望遠鏡,日前成功開展了銀河系中性氫的試觀測,這項工作也作為重要任務之一入選我國南極第39次科學考察。

【聚焦上海】上海師大團隊自主研發低頻射電望遠鏡參與第39次南極科考

  據悉,數理學院教師杜偉傑、張少華帶領研究生,依據南極的實地環境和工作條件,在原望遠鏡設計的基礎上完成了望遠鏡的升級,確定了開展觀測的模式與積分時間、數據的存儲、傳送以及預處理方法。經過在學校徐匯校區2個月的校驗成功後,望遠鏡及其終端設施于2022年10月底裝箱,由雪龍號運往南極中山站。

【聚焦上海】上海師大團隊自主研發低頻射電望遠鏡參與第39次南極科考

  該望遠鏡于2023年初安裝在中山站仙女峰並完成調試工作,目前已經成功進行了一個多月的觀測,獲得了我國首次在南極地區觀測銀河系中心及附近區域中性氫發射的譜線特徵和當地的電磁環境信息,取得了重要的成果。目前望遠鏡工作狀態良好,仍將繼續發揮作用,開展條件更為困難的南極越冬期觀測,為推動我國南極射電天文發展奠定基礎。

【聚焦上海】上海師大團隊自主研發低頻射電望遠鏡參與第39次南極科考

  另外,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和上海師範大學“史生才院士工作站”研究人員通力合作,在海拔4093米的南極冰蓋最高點冰穹A,首次實現亞毫米波自主研製設備在南極內陸的成功運行。以上工作受到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上海市科委和中國第39次南極科學考察隊的大力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