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果洛州特色室內樂團登上“上海之春”舞臺

2023-03-27 09:52:56|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果洛州特色室內樂團登上“上海之春”舞臺,藏族非遺樂器悉數亮相 來自雪域高原的聲音直抵人心

【娛樂】果洛州首支特色室內樂團登上“上海之春”舞臺_fororder_5

《從黃河到長江:民族音樂巡演》現場。 受訪者供圖

  3月25日晚,一群來自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的演員們,登上第38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的舞臺。在上音歌劇院上演的《從黃河到長江:民族音樂巡演》中,果洛州第一支特色室內樂團“阿尼瑪卿組合”登臺,歷史悠久的藏族非遺樂器牛角琴、鷹骨笛、德欽弦子、龍頭琴、達瑪鼓、吉祥海螺等悉數亮相,來自雪域高原的聲音直抵人心。100余人的演出陣容,少數民族非遺樂器、西洋樂器、青藏高原原生態人聲、民族管弦樂團、民族服飾展演、民族舞蹈跨界融合,展現“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的寓意。

  “我想讓這些具有動人聲音的民族樂器,走出高原,走向世界。”項目製作人、上海音樂學院教師湯聲聲説。為了這場演出的創排,她每年都要去果洛地區采風,深切體會到三江源國家公園的震撼美、原生態的人文氣息。“我將它們融入整場演出中,力求展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希望觀眾在感受美好旋律以外,能更加關注生態,共同守護三江源。”

  演出下半場,《黃河頌》《在那遙遠的地方》《共産黨來了苦變甜》《長江頌》《唱支山歌給黨聽》等經典先後上演,把中華民族三江源地區、母親河流域的藝術特色與紅色文化基因緊密結合。

  2021年,上海音樂學院、果洛州與上海援青辦積極合作,共同打造了《從黃河到長江》主題音樂會,並於同年7月在上音歌劇院首演。在上海音樂學院對口支援專家的投入下,此次登陸“上海之春”的演出版本,內容和形式都更加豐富。這一項目還催生了“阿尼瑪卿組合”的誕生,組合成員中有的是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他們原本是自彈自唱,單兵作戰,如今組建成樂隊,打開了另一扇音樂藝術的大門。

  如今,《從黃河到長江:民族音樂巡演》已是果洛州重點文化文藝品牌項目,並於2022年獲批“國家藝術基金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在“上海之春”演完,他們還將前往南京、寧波、南昌等地巡迴展演。(記者 吳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