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八路大修 “再生術”巧用廢舊料

2017-08-10 09:28:2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徵宇
顧八路大修 “再生術”巧用廢舊料
 

 

 

 

  本報訊(記者 孫宏陽)廢舊混凝土、磚瓦碎片、廢舊瀝青……這些建築垃圾竟變廢為寶,用於公路大修,融入到道路面層、底層、基層每個斷面中。昨日,記者從市交通委路政局房山分局獲悉,房山顧八路大修工程應用道路全斷面“再生術”,這在本市公路大修中還屬首次。

  顧八路連接著燕化、化工四廠、中鐵房山橋梁廠等重要生産企業,由南向北貫穿G5京昆高速、閻周路、京周路、大件路等道路,是房山中部一條重要的南北縱向道路。本次大修段起點為顧鄭路路口,終點為大件路路口,全長8.647公里,其中有1公里長度道路應用道路全斷面再生結構。

  “再生術”研究者、北京建築大學教授徐世法介紹,全斷面再生結構即道路從上到下各斷面均使用再生材料,以此次大修路段為例,道路面層使用熱再生瀝青混凝土道路面層;底面層為乳化瀝青冷再生瀝青混凝土;基層為建築垃圾再生骨料無機混合料等環保材料;其中,建築垃圾等再生材料佔比達到85%以上。“這項技術的應用在保障道路使用壽命不變的前提下,極大提高了廢舊材料利用率。”徐世法説。

  此外,本次顧八路大修突破了溫度限制,首次嘗試採用冷拌冷鋪瀝青混合料技術,即使在冬季零下10℃的天氣都可以正常施工,拌和過程還大幅降低瀝青的短期老化、燃料消耗及環境污染,同比節能減排90%以上。

  本報記者 孫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