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京自動駕駛開放測試道路達2000公里 智慧網聯汽車冬奧上崗

2018-10-22 08:53:4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智慧網聯汽車冬奧會全面上崗

  由北京市政府和工信部主辦的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昨天閉幕,市經信委在會上正式發佈《北京市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白皮書(2018年)》。白皮書提出,2022年,以冬奧會實現智慧網聯汽車全面應用為目標,北京將形成滿足高級自動駕駛(L4級別)要求的智慧網聯汽車完整技術體系,示範運行區域面積達到500平方公里,全市智慧網聯汽車及關聯産業規模達到1000億元;全市自動駕駛開放測試道路里程達到2000公里。

  智慧網聯汽車破解“城市病”

  “智慧網聯汽車的推廣應用將大幅降低人為因素造成的交通事故和擁堵程度,進一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交通通行效率。同時,還能提供綠色、便捷、共享的出行方式,減輕駕駛負擔。”市經信委主任王剛表示,對於北京這樣的特大城市來説,智慧網聯汽車能夠減輕交通擁堵、機動車污染的“城市病”。

  科研創新能力、産業基礎、人才等因素成為北京發展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的優勢。白皮書顯示,北京市汽車産業已形成順義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昌平區、房山區的多點佈局、集聚發展態勢。2017年,北京市汽車産業規模以上企業達到239家,實現工業總産值4473.3億元。

  截至2018年10月17日,北京已開放社會道路44條用於自動駕駛測試,8家創新主體獲得測試資格,35台自動駕駛車輛取得測試牌照,實現安全測試里程6.3萬公里。

  重點區域擬建5G車聯網

  以冬奧會實現智慧網聯汽車全面應用為目標,本市將加快智慧網聯技術進步和産品開發步伐,加速新技術上車,新車上路,提升實用能力,完善技術標準、應用標準、安全標準,基本完成智慧網聯汽車技術體系的構建。

  北京將圍繞“車、路、雲、網、圖”五大關鍵要素,加快量産L3、L4級別新車;開展智慧路網改造,建成一批互聯網道路;建成滿足超大城市出行需求的交通雲;2020年在重點區域完成5G車聯網建設;大力發展高精度地圖産業。

  那麼,市民可以在哪些領域看到自動駕駛的應用呢?北京市將以海淀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順義區為重點,加快開展規模化示範應用。在示範區內,技術成熟的自動駕駛車輛將展開固定時段、固定區域、多種模式的載人試運行服務。同時,在一些示範園區,自動駕駛的物流車輛、專用作業車輛將與傳統機動車輛分道行駛、分時行駛。

  試點建設智慧公交車道

  在延崇高速、京雄高速、新機場高速等高速路,城市主要環路、城市聯絡線等快速路,本市將施劃智慧網聯專用車道,研究在規定路段開展智慧網聯車輛測試試點。圍繞冬奧會等特定場景需求,在延崇高速和服務區域,逐步開展自動駕駛、編隊駕駛、擺渡接駁等測試,為冬奧會自動駕駛應用做好技術準備。

  此外,北京還將選擇示範區內的道路,分析交通動態,實現信號燈配時優化、車速引導、擁堵提醒等效率類應用;開展路側停車引導與計費、低速作業車輛自動駕駛引導等綜合協調示範應用;開展智慧網聯公交車道建設試點,實現公交到站時刻精準預報;利用公交車道的空閒時段,將一批公交專用車道建成智慧網聯技術實驗驗證平臺。在示範區域內,還將提供包括分時租賃、智慧公交、智慧停車、端到端定制化出行等一站式智慧出行服務,形成共享式綜合交通出行服務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