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城市大腦”上線

2019-02-19 10:29:2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航

  原標題:多渠道收集海量數據 助力城市精細化管理朝陽“城市大腦”上線

  北京日報訊(記者 朱松梅)利用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對城市運行過程中産生的海量數據進行分析和整合,為綜合治理提供科學合理的決策依據。記者獲悉,朝陽“城市大腦”已于近日啟動試運行,今後,城市管理將因大數據的助力而更加精準、智慧。

  走進朝陽區信息辦指揮大廳,“城市大腦”大螢幕上滾動顯示著實時交通、智慧物業、信用體系、人口數量、群租房密度等幾個模組的實時信息。除了可展示全區情況,還能進行分街鄉的數據分析和可視化展示。

  螢幕的背後,是海量的數據資源。“此前,交通、人口、經濟等數據的蒐集和上報往往依靠各級政府部門來進行,不但大量佔用政府部門的精力,還存在速度滯後、存在偏差等問題。”朝陽區信息辦相關負責人説,“城市大腦”數據平臺則是在政府部門數據的基礎上,綜合了互聯網公司的資源、通信信令、市民上報等社會數據,更為快速、精確。“感知迅速是‘城市大腦’最大的特點。”

  “比如,實時交通監測平臺引入的是百度地圖的社會數據資源,能系統化、立體化地對交通路況態勢進行綜合展示和分析研判。”在指揮大廳,工作人員點擊進入“城市大腦”的“實時交通”模組,朝陽全區主次幹道的實時路況立即在螢幕上一覽無余。同時,平臺還實時顯示核心交通路網的平均時速、擁堵里程,以及道路擁堵排行。

  針對交通高峰時段、交通事故多發路段,“城市大腦”還能提前預警,便於區域交通管理,提高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和水準。

  樓宇經濟是朝陽區的一大特色,由樓宇經濟而生的智慧物業平臺也是朝陽“城市大腦”建設的重點模組之一。

  目前,智慧物業平臺已累計收集2295萬餘條數據,形成樓宇、人口、企業、事件、設施、風險6大主題數據資源池,在43個街鄉、4個功能區管委會的176家商務樓宇推廣使用。在該平臺上,可以清晰看到樓宇入駐企業信息餅狀圖、企業規模分析柱狀圖等,並實時監控樓宇的消防安全情況等。如果有樓宇硬體設施的不足,或者樓宇入駐企業存在風險,通過智慧物業平臺可以第一時間發現。此外,針對樓宇的風險監控入駐企業的金融風險、納稅情況等內容,都能夠進行動態查詢和綜合管理。

  “今後,隨著智慧物業平臺的完善,可以對朝陽各區域的産業發展、經濟活躍度、消費活力等數據進行分析,從而精準定位消費者需求,找準經濟的增長髮力點。”朝陽區信息辦相關負責人説。

  “城市大腦”將會給城市帶來哪些變化呢?“顧名思義,它就像一顆大腦,能幫助政府部門進行思考和決策。”朝陽區信息辦相關負責人説,有了它的助力,城市管理將進一步向精細化發展。

  就拿防範金融詐騙來説,朝陽區在重點商務樓宇門口安裝了人臉識別系統,並與朝陽區金融辦的鷹眼系統對接。一旦監測到進出商務樓宇的老年人數量異常增多,就意味著金融詐騙案件發案的可能性增加,系統會進一步對駐廈企業進行風險評估,避免或減少經濟損失。在交通方面,還將通過與相關部門進行信息共享,為區域交通規劃提供量化指標。

  隨著“城市大腦”進入試運行階段,平臺數據也正式向各街鄉和相關政府職能部門開放。今後,朝陽區將進一步推動“城市大腦”的建設和完善,讓它變得更加敏捷、聰慧,為城市的精細化治理提供技術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