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紅樹林走進世園植物館

2019-02-22 08:28:5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航

神秘紅樹林走進世園植物館

圖為世園會植物館紅樹林效果圖。

  即將到來的2019北京世園會,將是一場奇花異草的大聯展。屆時,不僅將有原地保留的5萬棵樹木讓世人感受北國林地風光,還將有1200多個植物品種與中外遊客見面,帶領我們共讀一本植物百科全書。此外,國內首個室內紅樹林園區也將揭開神秘面紗。

  “植物是人和自然之間聯繫的一個橋梁,植物的力量、智慧、對人類的貢獻,以及帶給我們的各種物質、文化、精神的體驗都會在2019北京世園會上得到充分體現。”北京世園局常務副局長周劍平説。園區內,遊客將能欣賞到中國特色花卉、鄉土花卉、自育新優花卉共1200多個品種,其中岩青蘭等野生花卉20余種、牡丹芍藥等傳統名花40余種、自主知識産權花卉40余種、鬼針草等國外新品種40余種等。

  植物展示的同時,世園會還將從生産、流通、消費等全産業鏈角度,展示花卉、果樹、蔬菜、中藥植物、茶、咖啡等眾多內容。例如,百果園將打造匯集新優品種、技術兼具文化科普功能的景觀式展園;百蔬園將全方面展示有滋有味、多姿多彩的蔬菜,形成特色休閒體驗園;百草園將帶領遊客感知中草藥的發展及演變,體驗百草、本草、藥草帶來的健康生活。

  作為世園會核心場館之一,遊人還將在植物館看到首個北方溫室紅樹林。紅樹林是生長在熱帶、亞熱帶潮間帶灘塗上的喬木和灌木森林的統稱,是分佈在三種生態系統邊界上的特殊森林。植物館將再現紅樹林適應海潮漲落演化出的胎生、支柱根、泌鹽等特徵,展示紅樹林作為海岸衛士和地球之肺的生態功能。在植物館共匯聚了1000種珍貴植物,將通過紅樹林、熱帶雨林、蕨類、棕櫚、食蟲植物、苔蘚等展現植物王國的多樣性,以及植物生存和適應環境的卓越智慧。(北京日報記者 李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