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民營旅遊經濟活力 推動北京文旅創新發展

2019-09-19 09:51:59|來源:新華網|編輯:尹紅燕

  新華網北京9月18日電(徐寧)18日,由北京旅遊學會編著、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北京旅遊綠皮書:北京旅遊發展報告(2019)》在京發佈。

  《北京旅遊發展報告(2019)》是“北京旅遊綠皮書”的第八本專題報告。全書由1篇主報告和28篇專題報告組成,今年的專題報告聚焦“促進民營旅遊經濟發展”這一主題展開討論,分為“綜合篇”“營商環境篇”“轉型發展篇”“民宿旅遊篇”“社會責任篇”“實踐探索篇”六個板塊。

  活動現場,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書記陳冬指出,圍繞提供優秀文化産品和優質旅遊産品中心環節,堅持高品質發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著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城市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著力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推進文化事業、文化産業和旅遊業融合發展,需要找準文化和旅遊工作的最大公約數、最佳連接點,從而實現各領域、多方位、全鏈條的深度融合。

  “民營經濟在經濟發展當中有著突出的地位和作用,民營旅遊企業已經成為推動中國旅遊産業繁榮發展的重要力量,其發展實踐也迫切需要理論的指導和經驗的總結。”北京旅遊綠皮書主編、北京旅遊學會會長研究員安金明説,今年的專題報告聚焦“促進民營旅遊經濟發展”這一主題展開討論,其中,發展民宿是滿足遊客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對升級鄉村旅遊甚至推動鄉村振興等都有重要作用。

  報告指出,民營旅遊經濟對於鄉村民俗文化的保護,主要作用是積極的、有效的。豐富多元的民俗文化是鄉村旅遊發展的堅實基礎,靈活的經營機制帶動民俗文化旅遊的發展,品牌民俗文化旅遊産品的打造引領民俗文化的保護。

  在民宿經營模式方面,報告稱,基於民宿周邊的區域環境和文化內涵,深度挖掘民宿主人的生活追求與故事情懷,在通過民宿主人與遊客的深度交互中,傳遞當地的文化符號和技能技術。探索入住民宿的旅遊者參與藝術、文化、歷史等鄉村動態活動的模式,及與目的地居民深度互動的方式,進而獲得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和文化效應。

  報告提出,加強民營企業間價值共創的理論探討、深化信任機制建設、規範行業秩序、釋放創新型人才紅利、搭建多元化共創平臺,是民營旅遊企業共創價值、有序發展的出路。

  “未來,民營旅遊經濟應培育引導多層次、多樣化的旅遊消費市場,引導新型旅遊業態的發展。”北京旅遊學會副會長、北京交通大學教授張輝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