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48個文化産業園 減免租金約1.3億元

2020-03-23 09:31:3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尹紅燕

  面對疫情“大考”,為幫助文化企業渡過難關,北京市對3000余家文化企業深入調研,2月19日制定出臺《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文化企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簡稱“北京文化28條”),推出28條政策“組合拳”,積極推動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目前,北京市已有48個文化産業園區落實房租減免倡議,累計減免金額約1.3億元。此外,通過續貸、延期、項目補助等形式,全市多方力量共同發力,為文化企業紓困出實招。

  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對文化産業園區和文化企業的支持力度在不斷加大。為落實好“北京文化28條”文化産業園區相關政策,近日市文化改革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實施《北京市級文化産業園區認定管理辦法(試行)》,提出在重大突發公共事件期間積極應對,為入駐相關文化單位提供減免房租、困難幫扶等公共服務的文化産業園區,在北京市級文化産業園區認定中予以傾斜。

  近期,市委宣傳部將啟動2020年度北京市級文化産業園區的認定工作,包括市級文化産業園區、市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提名)、市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三類。隨後還將開展園區公共服務支持資金申報工作,對三類園區開展文化産業公共服務和公共文化服務經核定的費用給予一定的資金支持。

  市級文化金融服務平臺—文創板服務平臺也重點推進4項舉措協助企業共渡難關,包括確保政策申報系統正常運行,保障客服暢通,為企業提供政策諮詢服務,積極開展各類線上活動,免費為受困企業提供融資對接服務,陸續推出合作金融機構疫情期間專項金融産品等。

  “北京文化28條”發佈以來,東城區也推出了一系列服務舉措,支持文化企業度過困難時期。東城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向旭東介紹,東城區加快“文菁計劃”獎勵資金兌現進度,2月下旬已將“文菁計劃”企業獎勵支持資金全部撥付到位,共有46家東城區文化企業獲得支持,總金額超過2400萬元,其中中小微型文化企業35家。近期,東城將啟動新一輪“文菁計劃”徵集,並對獲得北京市“房租通”政策獎勵的文化企業給予20%的配套資金。(記者 蔣若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