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綠心”櫻花庭院下周亮相

2020-03-27 10:15:0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程茜
“城市綠心”櫻花庭院下周亮相

  櫻花庭院施工團隊已完成喬木栽植萬餘株。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城市綠心”櫻花庭院下周亮相

  工人正在進行油漆彩繪作業。     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記者 趙瑩瑩

  “櫻花紅陌上,柳葉綠池邊。”再過幾天,一幅早春三月櫻花盛放的盎然景象,就將出現在城市副中心的綠色森林裏。記者昨天獲悉,坐落于“城市綠心”雨洪區的櫻花庭院景觀項目即將於下周竣工。這也是“綠心”內首個落架亮相的建築。

  結構與頤和園有點相似

  一根尺棍、一個瀝粉器,輕輕一“筆”,一道2毫米寬的垂直白線就呈現在畫工老汪的手中。“這個規矩活兒,用行話説叫‘拉大粉’,是古建彩繪中的最後一道工序,目的是使貼金邊緣整齊、金線突出。”站在遊廊邊,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古建油漆彩繪代表性傳承人”李燕肇邊指導著工人邊向記者介紹。

  白墻、灰瓦與紅柱,李燕肇帶著工人們精心“美粧”的,是結構上和頤和園有點兒相似的櫻花庭院。庭院建築為倣明清小式做法古建築風格,佔地面積501.84平方米,由正門的敞軒、西側的四角亭和東側的茶室組成,幾座單體建築以垂花門與遊廊相連接。

  “這是‘城市綠心’東南門區域內的核心建築,是將來的遊客休憩之所。”北京城建園林集團工程總承包部副部長丁洪興介紹,除茶室基座為鋼筋混凝土結構外,櫻花庭院其餘部分均為純木結構,從大木立架到蘇式彩繪,每一步都嚴格遵循古法。

  北可賞櫻 南可觀湖

  名為櫻花庭院,怎可少了櫻花?8個品種、600多株櫻花,搭配以不同規格的油松、旱柳、銀杏、元寶楓等植物,將圍繞著庭院錯落栽種。櫻花以“染井吉野”這一品種為主,溫度到了它能一夜怒放,花期持續10天。

  “尊重自然,展示生物的多樣性併為市民提供綠色休閒空間,是‘城市綠心’的特色,也是景觀營造的原則。”北京城建園林集團副總經理向星政介紹,雨洪區是以蓄澇景觀湖為代表景點,櫻花庭院則是景觀蓄澇湖區的重要視覺焦點。遊人站在庭院中,恰好處於藍與綠、大與小的過渡轉捩點——北可望櫻花小山和重檐四角亭,南可見8公頃的廣闊湖面和橋亭。

  值得一提的是,庭院南側湖面上還計劃栽植約3000平方米的水生植物,打造一個“水下森林”。“2016年,我們在槐房水廠啟動水生植物的研究,研發出一套自主的栽植搭配方法。”向星政説。

  近自然理念營造森林

  人勤春來早。春天,正是植樹造林的最佳時節。園林工人正在為剛經歷寒冬的樹木脫去冬衣換上春裝,並栽植新的喬木與花卉。紫色的二月蘭,已在角落裏悄然綻放。

  “種什麼樹,鳥兒説了算。”“城市綠心”森林營造引入近自然理念,在樹種選擇上,多選用楊柳、榆槐、椿等鄉土樹種,還有可作為蜜源、食源等給小動物提供過冬口糧的植物,以營造大尺度的生態自然,促進林地的生物多樣性。

  佔地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綠心”,由“一核、兩環、三帶、五區”構成。“一核”即生態保育核心區;“兩環”是星形園路環和二十四節氣環;“三帶”是大運河文化帶、運河故道景觀帶和六環高線公園帶;五區是文化區、市民區、體育區、雨洪區、科普區。

  據介紹,到本月底,櫻花庭院即將竣工。今年國慶節前,這處“有生命的地標”將向市民開放,春賞桃李、夏伴梧桐、秋染銀杏、冬見蒼松的大美生態畫卷將徐徐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