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警方運用新系統排查寄遞業安全隱患

2017-12-25 09:50:25|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上海警方排查寄遞業安全隱患 新研發的這個系統可對遞寄物品遠程檢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圖説:上海警方對寄遞行業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專項行動。警方供圖

  酒精,由於其易燃易爆的屬性在國家規定的188種快遞禁寄品名單上榜上有名。近日,上海松江區某快遞公司就因未落實“實名收寄、過機安檢、開箱驗視”制度,導致一瓶酒精混入了收寄物品中,被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在檢查中發現後移交松江區郵政管理局,最終遭到行政處罰。

  上海警方今年以來在全市範圍聯合本市綜治辦、安監局等9個職能部門開展寄遞行業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專項行動。據了解,行動開展以來,上海警方嚴格按照“有患必除,除患務盡”的要求,集中開展排查管控,整治突出問題,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隱患。

  新研發上海安檢信息系統

  據市公安局治安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上海警方會同有關單位,在調查研究基礎上,制定了一系列規範要求。同時,對全市寄遞物流企業開展全面排查,準確掌握相關信息,逐一錄入新研發的“上海安檢信息系統”, 並在浦東新區新建寄遞物品遠程判讀中心,為後臺集中網上判讀工作搭建了平臺。

  今年10月5日11時許,判讀中心報警:一個上海發往北京的快件在分揀流水線上檢出疑似違禁物。經浦東公安分局調查,該快件係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通過上海某快遞公司發出,內含管制刀具。由於該公司屬協議客戶,快遞員葉某收攬該快件時未按規定開箱驗視。浦東公安分局隨即匯總相關調查材料後移交浦東郵政管理局。浦東郵政管理局依法對涉案快遞公司進行行政處罰。

  與此同時,警方還在本市幾大快遞龍頭企業展開試點,在分揀流水線上安裝具有掃碼功能的X光安檢機,配備保安巡檢儀、拉曼光譜儀等相關設備,在確保不影響分揀速度的前提下基本實現對過機快件的高效集約判讀和準確甄別,為整個行業安全管理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技術保障。

  5000余家寄遞企業大檢查

  大排查大整治行動開始以來,上海警方推進全市5000余家寄遞物流企業的大檢查。同時,深入各寄遞企業、網點,大力宣傳國家禁止郵寄危險化學品、管制刀具、倣真槍等物品的相關法律法規,提醒從業人員嚴格遵守“實名收寄、過機安檢、開箱驗視三個100%”制度。

  此外,上海警方對寄遞企業、網點從業人員就實名收寄、開箱驗視、危爆管製品識別等開展了專門培訓,提高從業單位和員工的安全意識和把關能力,嚴防違法犯罪人員利用寄遞渠道運送各類禁寄物品。今年以來,已累計培訓各類人員2300余人次。

  今年10月25日,浦東分局金橋派出所根據轄區快遞網點工作人員在安檢時發現的線索,成功抓獲一名涉嫌網絡販賣違禁品的犯罪嫌疑人郭某。舉報線索的快遞員小何説,正是因為接受了專業的培訓,讓他提高了警惕,在開箱驗視的過程中一下子就發現了禁寄物品。對於快遞員小何舉報禁寄物品的有功行為,警方也建議其所在快遞公司對其進行獎勵。

  市民應主動配合寄遞物安檢

  據市公安局治安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上海警方將與綜治、郵政管理等部門保持密切溝通,加強協作,開展聯合執法,全力推進寄遞行業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從源頭上防範利用寄遞渠道實施違法犯罪活動,確保上海寄遞行業安全平穩運行。

  在此,上海警方也提醒廣大市民群眾要自覺配合寄遞企業工作,主動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證件,配合快遞員做好對寄遞物品的安全檢查,並自覺遵守相關法律規定,如實填寫寄遞詳情單,不在快遞包裹中夾帶禁止郵寄或者限制郵寄的物品。市民群眾可以電話諮詢郵政管理、公安等相關部門了解禁止寄遞物品的相關目錄和規定,同時,歡迎廣大市民群眾積極向警方舉報相關違法線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