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心城區最大的居民區內公園開放

2019-03-18 09:54:54|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上海中心城區最大的居民區內公園開放

  狹長型的彭浦新村公園是中心城區最大的居民區內公園。記者 蔣迪雯 攝

上海中心城區最大的居民區內公園開放

  公園內有湖泊小島、休憩亭廊,河道設有曝氧裝置,可改善水質。記者 蔣迪雯 攝

  經過一年的緊張施工,東茭涇綠地二期(暫名:彭浦新村公園)今天9時正式向遊客開放。公園位於共康地區高壓線下,在共康三村、四村居民區內,北至共康路,南至臨汾路,南北長1.1公里,東西寬80余米,總面積9.1萬平方米,是靜安區目前唯一位於居民區內的公園,也是上海中心城區最大的居民區內公園。

  此前,這裡是一片廢棄的苗圃,有違建搭在其中,居民無法入內。“五違四必”整治和美麗街區建設項目啟動後,靜安區以改善區域環境,服務周邊社區居民為宗旨,遵循生態優先、功能齊備、節能環保原則,將這裡打造成集生態保護、遊憩健身、雨水收集、園藝文化為一體的大型公園。記者提前探營發現,這個狹長型的公園,從北走到南大致需要30分鐘。園內綠化覆蓋率達70%以上,從北向南分為梅花、月季、銀杏、觀賞草、櫻花等不同植物特色片區。中間還穿插著遊憩廣場、健身步道、湖泊小島、觀景平臺、休憩亭廊、兒童樂園等。

  靜安區綠化管理中心副主任蔡傑告訴記者,這些都是在拆除違法建築的基礎上,梳理現狀苗木,保留長勢好、姿態優美的喬木,淘汰生長過密、長勢差的苗木,挖湖堆坡而成。同時增設燈光、監控、廣播、圍墻等安防系統,添置廁所、座椅、報欄、衣帽鉤、遛鳥架、垃圾箱等設施,形成高品質的生態休憩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在項目實施過程中,還廣泛應用海綿城市建設技術、建築垃圾和綠化垃圾資源化利用技術、土壤改良技術、竹木新材料、植物新優品種、智慧公園、智慧廁所等多個示範技術。比如,在一堆別具造型的鵝卵石之下,是遊人看不見的雨水蓄水裝置,經過內部初步凈化,可通過水泵灌溉園中的綠化帶,也可以作為園內池塘水的補給。池塘內,不僅有曝氧裝置,塘底也種有沉水植物,可持續凈化水質。園內的公共廁所是智慧化的,可以進行人流量統計、廁位空佔顯示、空氣品質監測顯示等。針對周邊居民養寵物比較多的情況,園內還專門辟出一個寵物樂園,裏面有專為寵物設計的蹺蹺板、梅花樁等,十分有趣。

  據介紹,彭浦新村公園去年3月下旬啟動施工,目前已完成6.6萬平方米建設。爭取明年納入上海市公園名錄。靜安區綠化部門會同街道、公安、城管、居委會等制訂了文明遊園管理規定和噪聲防控公約,按照精細化管理要求,配備養護、保潔、安保工作人員,力求為市民遊客提供安全、文明、和諧的公共活動空間。(記者 周楠)

  原標題:中心城區最大的居民區內公園開放

  位於共康地區,總面積9.1萬平方米,應用多項示範技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