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長假上海迎來踏青出遊高峰

2019-04-08 09:37:28|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新華網上海4月7日電(記者陳愛平)自5日開啟的清明小長假恰逢天氣和暖、各類花卉盛開、鮮菜新茶上市,滬上市民遊客出遊熱情高漲。記者了解到,賞花、品茶、觀景成為人們旅遊出行的熱點。

  春光無限好,何不去走走?

  位於上海市青浦區的朱家角古鎮景區5日客流達7萬人,人數接近今年大年初二時的極值7.2萬人,景區內再現小橋流水、接踵摩肩、人流如織的清明盛況。古鎮景區預計6日會繼續迎來客流高峰。

  根據一家在線旅行平臺發佈的報告,清明小長假期間,上海迪士尼度假區、上海野生動物園雙雙位列全國最火爆的前十處景點;在免費景區中,上海外灘也是遊客最“扎堆”的目的地之一。

  晴好的天氣鼓勵人們紛紛走出家門,目的地並不局限在知名景點。記者在徐家匯公園、世紀公園、同濟大學、武康路甚至一些普通的沿街花圃看到,市民遊客時時駐足觀賞、拍照留念,享受桃花、櫻花、海棠、鬱金香等花卉盛放美景和明媚的陽光。

  上海居民也是周邊遊的“主力軍”。上海旅遊集散總站5日共計發送了近2000名短途出行的遊客,出遊前三名的目的地分別為無錫濱湖、烏鎮和崇明。此外,截至5日上午,總站已售出1300余張旅遊套票,前往湖州賞花以及前往上海近郊楓涇古鎮、廣富林遺址的線路尤其受到遊客歡迎。

  上海三大火車站5日發送旅客約54.5萬人,其中,虹橋火車站發送達30.3萬人,基本和春運期間虹橋最高客流持平。此外,上海站發送旅客約17.3萬人,上海南站約6.9萬人。上海鐵路部門預計,4日至7日將發送旅客164萬人,同比增長6.21%。

  處處是美景,時時宜暢遊

  “春季出遊熱潮折射出,我國在發展過程中更加尊重自然、保護自然、順應自然,逐漸形成‘處處是景、時時宜遊’的美麗城鎮、美麗鄉村,這是市民遊客熱愛出遊的重要原因。” 華東師範大學休閒研究中心主任樓嘉軍説。

  在今年清明小長假,上海各級文化旅遊部門、旅遊企業精心策劃,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旅遊活動,包括文化民俗、都市觀光、親近自然、樂遊農家等主題。

  在傳承民俗文化方面,楓涇古鎮推出“楓涇祭奠祖宗,古鎮尋覓舊事”活動,向部分遊客派發清明前後的江南傳統節食青糰。古猗園舉辦首屆上海花朝節,這是中華傳統節日之一,祈求花神降福,保祐花木茂盛。上海歡樂谷舉辦首屆“國風華服節”,來自滬上八所高校漢服社的大學生身穿霓裳,春花漢服和現代樂園相映成趣。

  在展示都市魅力方面,上海中心上海之巔觀光廳、上海海昌海洋公園、金茂大廈88層觀光廳等紛紛推出桃花主題活動。近日,上海中心大廈建設發展有限公司、上海浦江遊覽集團有限公司、上海交運巴士客運(集團)有限公司聯合推出“最上海全景一日遊”一卡通,串聯起上海中心觀光廳、浦江遊覽及申城觀光巴士,方便市民遊客深度感受上海城市魅力。

  在親近自然方面,上海野生動物園正在舉辦“尼泊爾國寶展示節”,由尼泊爾贈送給中國的2隻大獨角犀正式入住新家並和廣大公眾見面。上海顧村公園、上海共青森林公園、東平國家森林公園、上海鮮花港、浦東新區南匯桃花村等紛紛推出賞花“盛宴”,讓市民遊客沉浸在桃花、櫻花、油菜花、鬱金香等各色花卉的海洋中。

  在鄉村旅遊方面,金山廊下生態園、魚嘴村、呂巷水果公園等紛紛推出特色體驗活動。其中,隨著春季鮮筍等特色食材上市特別推出的農家菜肴,緊緊“拴住市民遊客的胃”。

  行程千萬條,安全第一條

  在踏青出遊高峰期,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發佈提醒,呼籲市民遊客注意安全、文明出行。

  文旅部門建議,有出行計劃的市民遊客早做安排,合理規劃時間和線路,儘量避開高峰時段出行。行前要提前關注交通、氣象等部門發佈的相關預警提示,旅行途中要注意行車安全,遵守交通法規。

  春季冷熱交替,流感等疾病易發,出行時可適量攜帶一些常備藥物,以備不時之需。旅遊途中要注意個人衛生,就餐時應注意食物的新鮮程度,根據自身情況品嘗當地美食,避免暴飲暴食。旅行途中要保持信息通暢,行前告知親友出行信息、參團的旅行社名稱及在外聯繫方式。留存酒店地址,導遊、領隊手機號碼等,便於聯繫。

  跟團遊的遊客,要聽從導遊或領隊人員的安排,不私自脫離旅遊團隊,如遇身體不適,須及時告知導遊或領隊人員,以便及時送醫。在選擇行程或遊玩項目時,要根據自身健康狀況理性進行選擇。對於涉水、登山、探險等危險系數較高的項目,務必聽從專業人士指導,並做好必要的安全防範和準備工作。遊客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及旅遊目的地情況提前購買人身、醫療、財産、意外等相關方面的保險,更有效地維護自身權益。

  此外,出境旅遊前要關注文旅、外交等有關部門發佈的出行提示,謹慎或暫勿前往恐怖襲擊頻發、政局動蕩不穩或發生重大疫情的國家和地區,合理規劃行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