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現代新聞出版博物館落戶楊浦

2019-08-22 10:50:19|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中國近現代新聞出版博物館落戶楊浦 

  中國近現代新聞出版博物館效果圖 

  本報訊 (記者 徐翌晟)昨天,第十六屆上海書展最後一天傳來消息:中國近現代新聞出版博物館正式落戶楊浦,預計2021年建成,獻禮建黨100週年。在中國近現代出版文化史上,上海出版可謂大家輩出,建成後的博物館將集“徵集保護、陳列展示、學術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産業創新”等於一體,是國內第一家新聞出版專業博物館。在上海成立一座與城市光輝出版歷史和地位相稱的新聞出版博物館,是全國新聞出版人的多年夙願。

  具有獨特歷史資源

  上海是中國近現代新聞和出版業的發源地。據統計,1912年-1949年間,全國80%以上共300余家出版機構集中在上海;列入中國近現代學術名著的千余種圖書,近95%為上海出版。經過百餘年的發展,上海構建了中國學術文化出版的制高點,確立了“中國出版重鎮”的歷史地位。百年以來,張元濟、陸費逵、史量才、胡愈之、鄒韜奮、葉聖陶、趙家璧等上海新聞出版群星閃耀,大家輩出,風潮鼓蕩,厚積薄發,積累了大量珍貴史料,擁有得天獨厚的歷史資源。

  上海是紅色出版的重要基地。1920年8月,第一個《共産黨宣言》中文全譯本在上海印刷出版。1921年9月1日,中國共産黨成立不久便在上海組建了自己的第一個出版機構——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馬克思全書》(三種)、《列寧全書》(四種)等理論著作。此後,上海書店、崇文堂印務局、上海長江書店相繼成立,出版、發行《嚮導》《新青年》《前鋒》《中國青年》等革命刊物。在黨的領導下,左聯團結進步作家,創辦《萌芽月刊》《前哨》《北斗》《文學月報》等多種進步刊物,創作出不少具有重大社會意義的作品。1938年,我國第一部《資本論》全譯本由讀書生活出版社出版。《生活》週刊、《新生》週刊等進步書刊雖幾經查禁,生活、讀書、新知三家書店仍然輾轉出版了大批革命書籍,發出了救亡圖存的時代強音。

  收藏側重檔案史料

  據統計,目前,全世界有10家左右的新聞出版博物館,與國外新聞出版博物館偏重於講述一個個新聞故事,圍繞新聞故事收藏的有關物品不同,籌建中的新聞出版博物館收藏專注于檔案史料:博物館籌備之初徵集到的第一件藏品就是由商務印書館上海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捐贈的巴金為商務百年慶題字手跡(1998年),上書:“我是‘五四’的産兒,我通過商務印書館的‘小説月報’走上文壇。”2008年,為新聞出版博物館建立的藏品庫和藏品管理信息系統也應運而生。現有入庫藏品數萬件,包括1949年之前的報刊、圖書,還有木活字、石印機、銅字模等出版工具。中國著名出版家范用的藏品可謂一大亮點。這些藏品包括巴金、錢鐘書、黃裳、黃苗子、黃永玉、艾青、柯靈等名人簽名本圖書2200冊,錢鐘書、茅盾、華君武、李公樸、黃洛峰、李一氓、巴金、聶紺弩、樓適夷、黃永玉、葉聖陶等名人大家與范用的書信手稿2134件,以及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出版的1531冊珍貴期刊。

  籌備中的出版博物館還徵集到了與商務印書館創始人張元濟相關的很多藏品:張元濟生前使用的生活用品手錶、剃鬚刀、筆套、小方桌等實物23件;張元濟用過的涵芬樓古今鈔書箱實物;《校史隨筆》手稿殘片4頁;張元濟各時期照片,電子文件76張等等。

  博物館珍貴館藏檔案在逐步披露中。本屆上海書展上首發的《生活書店會議記錄1938-1939》就是根據館藏整理出版的,此書採用全部影印的方式公開,不修飾、不刪節、不遮蔽,以史料的本來面目示人,公開了生活書店1938至1939年的臨時委員會會議記錄、業務會會議記錄、理事會記錄等。

  【相關連結】

  中國近現代新聞出版博物館選址定海街道138街坊西塊C1-2地塊,位於周家嘴路、隆昌路路口,交通便利,毗鄰上海出版印刷高等專科學校、上海理工大學、上海電力學院、復旦軟體園、城市概念園、互聯寶地電競主題産業園和阿裏體育總部等,周邊文化、體育、教育和商業等業態集聚效應顯著。楊浦區高校和産業資源底蘊深厚,擁有“百年大學、百年工業、百年市政”的獨特歷史資源,近年來在文化産業和事業發展上特色鮮明,大學出版社與數字出版産業齊頭並進,最終吸引中國近現代新聞出版博物館落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