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國漫IP主題酒店上海揭幕

2019-09-10 10:06:10|來源:上觀新聞|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經典國漫IP主題酒店上海揭幕

  黑貓警長出現在酒店外的停車圍欄上,孫悟空在酒店大堂中騰雲駕霧,走道、客房處處都有哪吒、葫蘆娃、阿凡提等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以下簡稱“上美影”)的經典IP,或是巨幅海報、或是線描草稿、或是淡彩手繪……9月9日,上美影與亞朵集團聯合打造的首家經典國漫IP主題酒店“亞朵美影酒店”(以下簡稱主題酒店)在上海文定路正式開業。在這裡,不僅有經典IP喚醒70後、80後的集體記憶,更有著國漫IP再創新的決心。

  是酒店,更是社區中心

  “那不是如意金箍棒嗎?”走近主題酒店,大門口的巨型雕塑就引來住客驚嘆:孫悟空的寶貝如意金箍棒正斜斜插在門口的水池中。

經典國漫IP主題酒店上海揭幕

  酒店內部,更是隨處可見最經典的國漫IP:大堂正中央,是金色立體的線描孫悟空大鬧天宮;前臺有孫悟空、葫蘆娃和黑貓警長向住客致以問候。正在舉辦的“謝謝你,給了我不朽的童年”主題畫展則集中了不同風格的經典IP:有以傳統剪紙形式重新創作的現代派畫作《天書奇譚》、《阿凡提》,也有用《大鬧天宮》《哪吒鬧海》《黑貓警長》等經典動畫場景製作的巨幅海報……

經典國漫IP主題酒店上海揭幕

經典國漫IP主題酒店上海揭幕

  工作人員表示,一樓是公共空間,不僅歡迎住客,也歡迎酒店周邊的居民乃至全國各地的遊客來此參觀“打卡”。所以,這裡還設置了播放經典動畫片的“時光電影院”、舉辦親子活動的親子創作空間、經典IP衍生品展銷室等功能區。

  酒店的房間也充滿了童年記憶。工作人員説,目前有5間IP主題房,分別以孫悟空、葫蘆娃、黑貓警長、阿凡提、哪吒為主角,除了有動畫IP作為房間背景,還配備了一些小驚喜。比如在孫悟空的“大鬧天宮”主題房中,床上的靠墊是粉粉的仙桃。酒店工作人員表示,主題酒店開業的消息前期通過網絡傳播後,已經有住客踩著點來“打卡”,所以記者探訪時,IP主題房已經“一房難求”。

經典國漫IP主題酒店上海揭幕

經典國漫IP主題酒店上海揭幕

  (房間內景,酒店提供)

  夜幕降臨後,主題酒店還有“彩蛋”:酒店一側墻面被AR投影點亮,孫悟空、葫蘆娃、黑貓警長等一一躍然而出,演繹有趣活潑的AR交互動畫。

  “童年時,一群小朋友圍在電視機前等待動畫開映的情景讓我記憶猶新,但今天人和人之間的關係變得疏離。我們打造這家主題酒店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通過借助經典IP的魅力,讓大家少一點沉迷手機與網絡、多一點和街坊鄰居共享的時刻,重拾其樂融融的社區感。”亞朵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耶律胤説,主題酒店定位是“社區中心酒店”,即不只服務於酒店住客,更服務於周邊的社區居民,“不用住宿,歡迎大家來公共空間坐坐,看看畫展,看看動畫片,看看AR電影,聊聊我們經典的國漫IP”。

經典國漫IP主題酒店上海揭幕

  經典IP跨界,更是為了創新

  主題酒店的誕生,勾起了70後、80後觀眾們的集體記憶,不過在合作雙方看來,這座酒店更是為了推動國漫再創新。

經典國漫IP主題酒店上海揭幕

  上影集團紀委書記、上美影黨委書記何文權透露説,IP跨界合作已是大勢所趨,這次與亞朵合作,不到30天就“一拍即合”。而且推出主題酒店並不是沉湎于過去的經典IP,而是通過發掘經典IP的價值,創造更多的新經典IP:“我們相信,現在的小朋友只要有機會接觸上美影的經典,依舊會被吸引和打動,我們新的責任就是一方面源源不斷提供新的經典,另一方面不斷發掘蘊藏在新老IP背後的深層次文化內核。”他還不諱言地表示,從IP合作獲得的收益有利於保證新IP的創作,這是一個良性循環的過程。

  “看到自己的作品挂在一個酒店裏面,好生奇怪!我走過世界五六十個國家,住過各種各樣的酒店,但第一次看到自己的作品變成酒店的裝飾,非常感動。”葫蘆娃的創作者、國家一級編劇姚忠禮直言主題酒店給了他不小的驚喜,但他對酒店更有期待:“動畫傳承最主要的是什麼?是想像。動畫是‘想入非非’的藝術,是需要張開美麗翅膀的藝術。”他覺得,主題酒店就是一種大膽的想像,他作為IP創作人都覺得意外,相信這種跨界可以打動很多人。而且,他願意借助這個平臺免費為國漫經典IP推廣:“我毛遂自薦,我們能不能為酒店再做一些‘彩蛋’?比如,住客住得次數多了,可以與我面對面交流!”

經典國漫IP主題酒店上海揭幕

  跨媒體藝術家朱敬一為主題酒店創作了現代派畫作《天書奇談》和《阿凡提》,他也想為弘揚國漫出一份力:“我是70後,對這些經典IP太熟悉了,這次有機會為自己喜歡的IP做些事情,非常高興。”他覺得,“傳統”不是名詞而是動詞,是要在創新中傳承,很多經典國漫IP本身就是這樣的傳統:“我最喜歡的《天書奇譚》就從京劇臉譜裏找了很多元素,而上美影的這些動畫之所以深入人心,正是因為它從我們的傳統中汲取了東西再進行改造,變成大家喜聞樂見的形式。”他覺得,主題酒店的誕生是對傳統的又一次改造,將經典文化落地到一個類似“家”的環境中,為經典的傳承提供了新思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