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風暴、日夜分場、觀眾轉型——2019上海網球大師賽三大關鍵詞

2019-10-14 09:57:56|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10月13日電題:青春風暴、日夜分場、觀眾轉型——2019上海網球大師賽三大關鍵詞

  新華社記者朱翃 郭敬丹

  大幕落下、新王登基。10月13日,在一場“95後”的巔峰對決中,梅德韋傑夫直落兩盤2:0橫掃茲維列夫,加冕2019上海網球大師賽冠軍,並在冠軍積分排名上實現了對“老天王”費德勒的反超。

  本屆上海網球大師賽面貌一新,不僅迎來了“新王”,也開啟了新的售票方式;觀眾的類型也在悄然發生變化。青春風暴、日夜分場、觀眾轉型——成為2019上海網球大師賽的三大關鍵詞。

  “95後”集體颳起青春風暴

  正當人們還在談論國際網壇“三巨頭”格局依舊,今年的四大滿貫依然被焦科維奇和納達爾包攬時,深秋時節的上海網球大師賽賽場上,卻颳起了一陣強勁的青春風暴。

  隨著西西帕斯、茲維列夫、貝雷蒂尼和梅德韋傑夫晉級四強,ATP大師賽四強首度由“95後”包辦,因此今年的上海大師賽或將成為國際網壇新老交替的一個風向標。上一次由四位23歲以下選手包攬大師賽四強的情況,出現在20年前的漢堡大師賽。

  與之前相比,這些“95後”網壇新星,在賽場上不僅有更多樣的進攻手段,而且心態也更沉穩,臨場應變的經驗也豐富了不少。對於這番“雛鳳清于老鳳聲”,38歲的老天王費德勒在賽後新聞發佈會上予以了肯定和鼓勵,他説:“這些年輕的選手已經來敲門了,這很令人振奮,他們都非常出色,今年這場巡迴賽的結果令人很期待。”

  最終,俄羅斯選手梅德韋傑夫笑到最後,加冕上海大師賽的“新王”。這位看上去有些瘦弱的網壇“95後”傑出代表,在近兩個月以來連續創造佳績,包括美網和上海大師賽在內,他已經連續六項賽事殺入決賽。這個大師賽冠軍,或許是他開啟耀眼職業生涯的“序章”。

  青春風暴已起,天王老而彌堅,新老交替之際,風雲際會之時,這是網球運動令人興奮的時代。

  日夜分場讓觀賽資源更優化

  今年的上海大師賽還有一個重大的變化——首度開啟日場、夜場分開售票的模式。具體來説,賽事工作日(週一至週五)期間中央場館的門票分為日場和夜場,觀眾可以根據個人時間選擇以及所喜愛的網球選手來購買門票。

  日夜場分開售票的優勢非常明顯,上海久事體育副總經理楊亦斌解釋説,“球迷們原先想看球只能買全天票,很多上班族白天上班,只能晚上到現場觀賽,而其他白天想看球的觀眾但凡稍晚就可能買不到票,造成了日場資源的浪費。”日夜場分開售票後,不同需求的觀眾就可以更精準地購買需要的門票,寶貴的門票資源得到了更高效的利用,也讓更多人有機會走進賽事,親身感受大師賽的水準和氛圍。

  這樣的售票方式,也是學習了國際許多賽事的先進經驗。縱觀國際網壇,絕大多數大滿貫和大師賽都已經先後開設了日夜分場的售票模式。

  上海勞力士大師賽賽事總監呂華勇表示,“開啟日夜場是大勢所趨,這也是賽事上升到一個全新高度的標誌之一。”

  從偶像經濟到參與經濟的邁進

  納達爾因傷缺席,傷癒復出的穆雷止步第二輪,費德勒和焦科維奇均爆冷不敵95後小將,未能晉級四分之一決賽。天王們的缺席,讓大家為上海大師賽最後階段的上座率有些擔心。但半決賽和決賽的上座率並未受到影響:直到決賽都開打了,旗忠網球中心門外的“黃牛”們還在倒票,還有網球迷在陸續買票入場。

  “通過數據觀察和分析,我們認為這些年上海大師賽的觀眾群裏,網球運動的參與者比例有所上升,有效穩定了粉絲型觀眾因為偶像出局而缺席所帶來的上座率波動,整體狀況是很不錯的。”畢馬威華振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翁澄煒對記者説,“作為中國網球氛圍很好的一線城市,上海的網球賽事經濟正在從偶像經濟向參與經濟緩慢邁進。”

  雖然是第二年與上海大師賽進行業務合作與贊助,但作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畢馬威一直對體育經濟與産業進行審計、觀察和分析。

  “網球運動進入中國其實並不晚,但這些年的發展並不算快,一方面是受限于網球場地的緊缺,導致青少年的培訓跟不上;另一方面,與教育部門的合作不緊密,基層教練數量和水準也都有瓶頸。”翁澄煒説,“我們很高興平常愛好和參與網球運動的觀賽人數緩慢上升,且這批觀眾的年齡顯現年輕化趨勢;此外,上海大師賽今年進行了日場、夜場的分開售票模式,我們也將結合相關數據分析其中帶來的好處,使得大師賽在管理、售票等方面進一步完善。”

  “我們對上海大師賽——這一亞洲級別最高的ATP賽事很看好,高端賽事不僅是城市的名片,更在潛移默化地推動著網球運動在基層、在青少年群體中的延伸。”翁澄煒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