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行助力脫貧攻堅 打造“有溫度的銀行”

2020-01-06 17:51: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石麗敏 |責編:尹紅燕

  國際在線上海微網消息:近日,中信銀行出資890萬元,在定點扶貧的甘肅省隴南市宕昌縣捐建了一座光伏發電站,溫暖了甘江頭鄉的貧困戶。

  2019年12月20日下午,甘肅省宕昌縣光伏扶貧電站——理川鎮汪布村聯村電站正式並網發電,當天並網發電1590千瓦時。據悉,該項目將連續運行25年,平均年發電量154萬千瓦時,可實現平均年收入115萬元,惠及甘江頭鄉張家山等5個貧困村294戶貧困戶,每年戶均收入可增收3000元以上,實現了扶貧工作由“輸血模式”向“造血模式”的轉變。中信銀行總行、蘭州分行和宕昌縣縣鄉兩級黨政機關相關負責人,當地電力公司工作人員及全體施工人員共同見證了這一歷史時刻。

  隴南市宕昌縣甘江頭鄉張家山村是中信銀行蘭州分行定點扶貧對象,自然條件差,交通極為不便,是宕昌縣最貧困的山村之一。2017年,甘肅省委省政府決定對該村實施整村異地搬遷,但由於當地土地資源匱乏,搬遷後的貧困戶面臨無土地耕種、無工廠就業、無收入來源等新的貧困問題,要實現長期穩定脫貧舉步維艱。2019年,中信銀行黨委響應國家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偉大號召,有效轉化、彰顯和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緊扣當地生産生活環境和自然資源條件,主動深入調研思考,提出建設光伏電站項目,給整體搬遷貧困村貧困戶找到一條長期穩定的脫貧致富之路,借此破解貧困村産業匱乏和村集體經濟薄弱等難題,同時通過設置公益崗位、開展小型公益事業、設立小微獎勵補助等措施做好收益分配,確保光伏扶貧政策紅利更好惠及貧困群眾。

  在甘肅宕昌縣,中信銀行除了投入890萬元建設光伏扶貧電站外,還先後投入275萬元用於幫扶村基礎設施建設、專業養殖、扶貧助學和勞務技能培訓,促使幫扶的茹樹、扎峪河、坡裏3個村在2017年實現整村脫貧,被甘肅省委省政府授予省外幫扶單位“民心獎”。此外,中信銀行還在張家山村扶貧點投入125萬元用於養殖中華蜂、種植花椒樹、發放助學金、建設扶貧車間及電商平臺等項目。

  多年來,中信銀行黨委一直致力於真扶貧、扶真貧。自2015年起,中信銀行在西藏謝通門縣、新疆阿克蘇市和喀什市、甘肅宕昌縣等脫貧攻堅重點地區開展扶貧和維穩工作,並主動聯繫貧困地區黨政機關開展定點扶貧工作。5年來,中信銀行已累計投入3750萬元實施定點扶貧項目,並派出駐村扶貧幹部緊盯項目落地,取得了階段性扶貧成效。在西藏謝通門縣,中信銀行捐贈修建的16條總長20.9公里的“中信銀行渠”覆蓋了16個行政村的1200余戶、6000余名群眾,解決了近萬畝耕地灌溉難問題,預計農田單産增加約60斤/畝,增産糧食約60萬斤。在新疆阿克蘇市和喀什市,中信銀行面向2000余名貧困少數民族群眾,開展産業精準幫扶、基礎設施改造、伽師羊養殖場項目,為當地貧困戶持續增加收入,並改善生態、美化環境。2019年,中信銀行獲中國銀行業協會頒發的“助力打贏‘三大攻堅戰’成效獎”年度大獎,是10家獲獎銀行中唯一的股份制銀行。

  中信銀行表示,未來將繼續踐行國家脫貧攻堅戰略,努力建設“有擔當、有溫度、有特色、有尊嚴的最佳綜合金融服務企業”,為我國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