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植物園“中國鴿子樹”飄逸綻放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4-25 08:53:34

國家植物園“中國鴿子樹”飄逸綻放

  國家植物園(北園)的宿根花卉園裏,被譽為“中國鴿子樹”的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珙(音拱)桐,正吸引往來遊客駐足欣賞。花色潔白如玉,花型飄逸如羽,微風拂過,滿樹繁花猶如成群白鴿翩翩欲飛,讓人賞心悅目。

  珙桐在北京地區極為稀有,它是第三紀孑遺植物,在第四紀冰川時期,它在大部分地區相繼滅絕,只在我國南方一些地區倖存下來,成為了植物界“活化石”。珙桐花型奇美,是我國獨有的珍稀名貴觀賞植物。

  珙桐最初由法國傳教士及博物學家譚衛道于1869年在四川穆坪發現,並採種移植到法國。它的花序圓似鳥頭,苞片潔白碩大如翅,宛如展翅欲飛的白鴿。1869年以來引種到英、美、荷、瑞士、日、俄等國,被譽為“中國鴿子樹”。在以後近一個多世紀裏,全世界廣泛引種、大量栽植,成為世界十大觀賞植物之一。

  珙桐對環境要求較高,自然生態環境主要在我國南方空氣濕度較大的地區。國家植物園(北園)工作人員不斷研究,加強灌溉、施肥、修剪、防寒等工作,終使珙桐在京城的生態環境裏,于正常花期開出花朵,並使其多年來花開不斷。(北京日報記者 代麗麗)

  相關新聞

  香山公園山花爛漫

  香山公園近日完成春季山花布展,打造爛漫“山花海洋”迎接“五一”假期的到來。

  香山公園地處西山,獨特的馬蹄形山坳使這裡春天來得遲、去得晚。今年的花卉布展以“香雪飄丹”為主題,分別在公園南北主幹道5處主要景區進行。佳日園景區以“佳日踏青”為主題,是公園主打花卉花毛茛最為集中的展示區。花毛茛花朵飽滿、花瓣層數繁多、花色艷麗多彩,素有“山花之王”稱號,因其葉片形似芹菜,又名芹菜花。楓林村景區以“浪漫小屋”為主題,以鼠尾草等藍色花卉為主。此外還有以“希望田野”為主題的翠微亭景區,以“生生不息”為主題的知松園景區及以“只此青綠”為主題的索道下站。

  公園內的牡丹近日也競相開放,主要分佈在公園東門區域和索道下站。特別是索道下站附近新開闢的牡丹觀賞園,島錦、海黃、花王等22個品種、60余株牡丹在蒼松古柏的相伴下,盡顯雍容華貴。(北京日報記者 代麗麗)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