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榆河公園三區域“五一”迎客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4-29 09:37:43

  原標題:順義觸摸故城記憶 朝陽體驗中醫文化 清河河口臨水觀景 溫榆河公園三區域“五一”迎客

溫榆河公園三區域“五一”迎客

 朝陽一期D地塊建築風格蘊含古風意趣。

溫榆河公園三區域“五一”迎客

 清河河口段綠樹掩映著開闊步道。

溫榆河公園三區域“五一”迎客

 順義一期打造“故城記憶”。市水務局供圖

  記者4月28日從溫榆河公園協調小組辦公室獲悉,5月1日,北京溫榆河公園順義一期、朝陽一期D地塊和清河河口段將在保障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有序對市民開放,市民今起可通過“北京溫榆河公園”小程式了解詳情。三大板塊開放後,公園將在京承高速以西形成藍綠交織、清新明亮、生境多樣、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修復的城市生態空間。

  溫榆河公園規劃建設,是大幅度擴大藍綠交織生態空間、滿足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新時代大城市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的生態文明建設“金名片”。2017年以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審慎決策,尊重自然規律和城市發展規律,將溫榆河公園選址在朝陽、順義、昌平三區交界,清河、溫榆河兩河交匯處,城市副中心上游,這裡是“通州堰”防洪體系的重要節點,也是大尺度城市生態修復的重要空間。

  溫榆河公園規劃建設按照“一年啟動、兩年示範、五年成型、十年保育、多年成景”的目標,2019年公園示範期啟動建設。幾年來,規劃建設範圍主要集中在京承高速以西,包括濕地示範、健康綠苑、河灣綠洲、故城記憶、未來智谷5個功能區,面積12平方公里。2020年9月1日,朝陽示範區建成開園,2021年9月28日昌平一期“未來智谷”對外開放,沙灘、梯田、帳篷區、蔦屋、碳中和體驗等迅速成為網紅打卡地。截至今年4月底,公園接待遊客近300萬人次,生態監測中發現了中華秋沙鴨、大鴇、青頭潛鴨等珍稀鳥類,並連續兩年榮登“北京網紅打卡地”榜單前列。

  今年“五一”當天開放的板塊為:以“故城記憶”為主題的順義一期;以“藍珠綠果水漣漪”為特色的清河河口2.3公里濱水景觀生態帶;以及展示中醫文化,融“國學”“潮玩”于一體的朝陽一期D地塊。公園延續了近自然生態修復理念,最大限度保留了原有健康的植被群落、景觀地貌,開放後將成為市民體驗郊野風貌,休閒遊憩的好去處。

  溫榆河公園協調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中秋節前後,溫榆河公園一期將全面對市民開放,同時將加快推進二期各項目立項,力爭2023年底前溫榆河公園全園基本建成。(北京日報記者 王天淇 通訊員 王一涵)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