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公園將拆除圍欄銜接慢行交通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5-12 08:44:19

  原標題:今年交通綜合治理行動計劃發佈 部分公園將拆除圍欄銜接慢行交通

北京部分公園將拆除圍欄銜接慢行交通

  改造後的涼水河豐臺段沿岸綠化與慢行系統融合,為市民休閒騎行增添更多樣的景觀體驗。 記者 鄧偉攝

  5月11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對近日發佈的《2022年北京市交通綜合治理行動計劃》進行了解讀。行動計劃提出35條措施、190項任務。到2022年底,北京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將達到74.6%,市民45分鐘以內通勤出行佔比達到56%,高峰時段平均道路交通指數控制在6.0以內。本市將重點圍繞服務通勤打造品質慢行系統,強化慢行系統與公交、軌道融合發展,為了實現園林綠道與城市慢行交通銜接,今年計劃拆除部分公園圍欄。

  慢行系統

  計劃拆除7.9萬延米公園圍欄

  今年,本市加快推進回龍觀自行車專用路東拓(良莊西街—林萃路)工程、南展工程建設;優化東三環、北四環輔路(海淀橋—志新橋)慢行走廊,增加8處慢行優先示範街區;加快慢行交通規劃編制,建設慢行優先示範街區,中心城區、通州區、經開區至少各完成1處。

  同時,推進園林綠道、濱水道路與城市道路慢行系統連通融合。拆除部分公園圍欄,打造與城市道路慢行系統連通的開放式環境。“拆除公園圍欄是去年開始提出來的,這是理念上的轉變,公園不僅僅是休閒遊憩的地方,更是城市的一部分,是市民日常活動的重要場所,應該與城市公共空間有機融合,與城市慢行交通網絡有機銜接,構建共享活動空間。”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海淀、通州、順義三個區率先實施,共計拆除9361.6延米圍欄。今年,還將拆除112處、7.9萬延米。

  此外,持續改善城市河湖濱水慢行系統,推動清河下段(立水橋—溫榆河河口)10公里慢行系統建設,開工建設西南二環水系28公里濱水道路;建設20條慢行林蔭道,增加步行騎行舒適度;打造21條“漫步北京”文旅騎行線路,促進慢行與旅遊深度融合;在濱水慢行系統和森林公園策劃並落地一批騎行、馬拉松等體育休閒項目。

  軌道交通

  推進6號線雙向開行大站快車

  2022年,本市將以軌道交通“提級改造”為重點,堅持既有線網優化和新線建設並重,持續提升軌道交通網絡化運營效率。

  既有線網優化提升方面,今年將啟動昌平線、亦莊線提速改造工程,通過增加越行線、增購快速列車,提高線路的運行速度、提供快速通勤服務。推進8號線與昌平線跨線運營改造項目立項,深化大興線與9號線以及亦莊線與5號線、10號線聯絡線工程方案,推進軌道交通網絡化運營。

  同時,組織多交路套跑,推進6號線雙向開行大站快車;壓縮高峰時段發車間隔,完成1號線衙門口支線工程,啟動5號線信號系統改造,構建全域快速軌道網。開通19號線北太平莊站、平安裏站、太平橋站、景風門站4座車站,繼續實施1號線福壽嶺站改造,繼續實施國貿站換乘通道改造工程。行動計劃還提到,推動首都機場線增設望京南站項目立項。

  今年本市計劃開通昌平線南延一期(清河—學院橋)和16號線(玉淵潭東門—榆樹莊)2條(段)線路22.4公里;開工建設M101線、6號線南延2條(段)線路21.1公里;推進3號線一期、12號線、13號線擴能提升、16號線南段、17號線、28號線(CBD線)、昌平線南延一期、平谷線、大興機場線北延等9條(段)235.6公里在施線路建設。

  新增30個“信用+智慧安檢”地鐵站

  為了構建“軌道上的都市生活”,北京今年將深化“站城融合”。推進麗澤商務區等13個軌道微中心規劃實施,在黃土店站(霍營站)打造本市首個市郊鐵路微中心示範項目。

  同時,開通蘋果園站A口、天橋站B口、農大南路站A口、十里河站K口,推動八通線通州北苑站A出入口改建工程,推進1號線四惠站、2號線安定門站增設電梯工程。

  在去年“回天”地區5個“信用+智慧安檢”車站的基礎上,今年再增加30個,方便市民快速進站。地鐵便利店也將繼續“上新”,今年既有車站計劃新增20處便利店。

  地面公交

  近半數公交站實現30米內換乘地鐵

  今年,本市加快實現公交、軌道一張網、一張圖,中心城區公共交通佔機動化出行比例達到51.8%。年內計劃新開或調整地面公交線路65條。

  為了讓市民出了地鐵站就有公交坐,本市將全面梳理並優化改造與軌道交通接駁不便利的公交站點,通過公交移增站等方式,實現軌道車站出入口換乘距離小于30米的公交站點佔比達到45%,對具備條件的既有軌道站點盡可能壓縮換乘距離。

  近幾年北京在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促進夜經濟發展,而夜間交通是城市商圈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撐。今年,將通過延長運營時間、設置擺站車等方式,優化地面公交與軌道運營時間的銜接補充,重點做好善各莊地鐵站等區域夜間地面公交運力投放。此外,今年將實現30組60條公交線路跨線聯運,並加強安全監控。

  道路建設

  啟動東六環西側路土橋節點改造

  今年,本市將建設完成京雄高速北京段主體工程和通清路、西太路,開工建設京密高速(機場南線—六環路)。

  圍繞服務城市副中心,今年將建設完成孔興路、漷馬路,開工建設運河東大街東延,並推動城市副中心約200公里郊區公路改造並變更為城市道路,優化城市路網結構。同時,打通城市副中心關鍵道路中斷點和瓶頸,開工建設東六環西側路土橋節點改造工程,研究通惠北路和物資學院路下穿京承鐵路等項目。

  在城市道路建設方面,還將提升快速路、主幹路服務水準,建設完成京良路西段、南中軸路、通久路二期;開工建設亮馬河北路、運河東大街東延;推進北清路、通馬路、京密路(太陽宮北街—機場南線)、安立路快速化改造、京良路東段、安寧莊北路、太平莊中街等道路建設。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