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亦莊市民體驗“綠燈自由”車均延誤率下降近三成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5-26 09:24:01

  原標題:亦莊建成332個智慧路口、覆蓋60平方公里 市民體驗“綠燈自由”車均延誤率下降近三成

北京亦莊市民體驗“綠燈自由”車均延誤率下降近三成

 市民體驗榮華路9個路口一路綠燈通行

北京亦莊市民體驗“綠燈自由”車均延誤率下降近三成

 途經路段導航“信號燈倒計時”提醒

  對於不少自駕車上下班的市民而言,由於道路交通狀況的不確定性和複雜性,每天上下班都要消耗掉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在路上。在車流量繁忙的路口,有時候要等候紅綠燈變換幾次才能通行。

  而家住亦莊林肯時代的霍先生發現,每天上下班雷打不動的40分鐘的車程,最近變成了30分鐘左右。按照霍先生的話説,感覺是自己開車經過每個路口時,就像手裏握著一把“遙控器”。

  “從小區出來上了榮昌東街就是一連串路口,有時候來往車輛並不是很多,但是趕上了紅燈你就得停下來。最怕的就是自己上班出門晚了,再碰上堵車,來回並線超車真的很危險。”霍先生説,“但是最近我發現自己經常提前十多分鐘到公司,仔細琢磨了幾天后我一下子明白了,經過這些路口時遇到的紅燈少了很多,經常是很幸運一路綠燈,時間就是這麼省出來了。”

  事實上,近些天來,很多居住、生活在亦莊的市民與霍先生有著同樣感受。而這種變化的背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路口變得更“聰明”了,在AI(人工智能)的加持之下,綠燈“變多”了。

  記者從相關渠道獲悉,截至今年5月份,經開區依託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建設,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工作辦公室(以下簡稱市自駕辦)會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屬地交通大隊,同步開展了智慧交通示範區應用建設,以全面實現智慧信控優化為突破口,建成智慧路口332個、覆蓋經開區60平方公里。目前,市民已經可以在經開區主城區西環路、榮華路、榮京街、永昌路、同濟路、宏達路等13條幹線道路,享受到“一路綠燈”的出行體驗。

  舉例來説,來往榮京東街到科創五街這條路的車輛不僅最多可以連續9個路口的綠燈不停車通行,榮華路、宏達路等南北交叉方向行駛的車輛也能同時享受到“綠燈自由”,從而實現路網交通信號優化。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亦莊智慧交通示範區結合自動駕駛技術的建設思路,是引領未來智慧交通發展的必由之路,智慧交通新基建不僅讓市民在某種意義上實現“綠燈自由”,更能為智慧交通提供多樣化的“場景自由”,大大提升了百姓出行的道路交通體驗。

  示範區將開啟3.0階段建設市民點讚交通優化

  早在2020年9月,全球首個網聯雲控式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就落地亦莊。次年4月,北京啟動打造全國首個智慧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此後,從智慧燈桿、智慧路口等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到路側數據、雲端數據與車端的雙向賦能,再到智慧信控、智慧非現場執法等落地應用,一系列創新之舉落地亦莊。

  作為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建設的重要參與單位,開發區交通大隊緊密配合市自駕辦共同研究推進智慧交通建設,目前在北京經開區60平方公里建成的332個數字化智慧路口基礎設施,在傳統電子警察功能的基礎上,還實現了“禮讓行人”“左轉搶行”等多種智慧化非現場執法功能。

  更重要的是,智慧路口建設直接為市民帶來了“綠燈自由”的出行體驗。路口信控智慧優化帶來的體驗、變化是非常直觀的,目前建設效果已實現單點自適應路口車均延誤率下降達28.48%,車輛排隊長度下降30.3%,綠燈浪費時間下降18.33%,雙線幹線綠波道路車均延誤減少16%以上。

  近日有市民特意打12345熱線表揚:“亦莊科創五街從榮華中路路口一直走一路綠燈效果明顯,全程幾乎不停車,車開得非常過癮,感謝交通部門的工作,給你們點讚。”

  隨著這300多個智慧路口基礎建設和設備安裝的完成,以及各類設備聯調聯試和功能優化工作的不斷推進,亦莊將在今年迎來示範區3.0階段的規劃建設。

  政企合作多方投入推進示範區建設

  在建設設想上,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注重建設開放型平臺,致力於構築統一數據底座,同時堅持以市場化為導向,探索政府與企業投資邊界,鼓勵企業積極參與建設,增加一體化網絡使用效率和産業黏性,探索可持續的投資建設模式。在這一建設設想之下,包括百度、新石器、小馬等在內的産業生態鏈也為示範區的建設貢獻了各自的技術力量。

  事實上,霍先生所體驗到的“綠燈自由”就是科技帶來的改變。區別於傳統人工信號燈調優手段,市自駕辦會同市交管局和開發區交通大隊統籌建設了“更聰明的大腦”,在AI智慧路口採集了全量實時的V2X交通運行數據的基礎上,通過搭建信控優化策略矩陣,大腦演算法智慧化調整控制區域和信號配時,生成的方案與當前交通狀況相匹配度更高,可以起到均衡各方向交通需求的效果。

  在AI智慧路口的加持下,還能為駕駛者提供信號燈倒計時、綠燈起步提醒、闖紅燈預警等幫助。在長時間等紅燈的時候,人們可以採用更加舒適的方式休息、提前起步、提前知曉綠燈即將結束情況下進行減速,提升駕駛安全。

  結語

  毋庸置疑的是,眼下,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關鍵引擎和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優勢。作為我國數字經濟的創新源頭和開放源頭,北京正在努力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而以經開區為代表的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和智慧交通示範區,恰恰是北京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新基建和數字經濟趨勢下最矚目的落地實踐之一。

  不少業內人士認為,未來,從北京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中走出來的“北京樣板”將不僅僅服務於經開區的300多個路口和60平方公里,還有望將政企合作和多方投入的模式複製到其他城市和地區,為緩解交通出行壓力和提升社會運行效率作出積極貢獻。 (文/劉洋)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