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將變身國事活動承載地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06-21 09:15:12

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將變身國事活動承載地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辰集團了解到,曾作為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所在地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在圓滿完成冬奧會、冬殘奧會運行保障任務後,已于4月重新回歸建設階段,開始進行賽後的內部機電系統改造和整座場館的精裝修。項目計劃于2024年年底竣工,2025年正式投入使用,將以科技、環保的建築理念服務重大國事活動和高端會議會展,助力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提升。

  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位於奧林匹克中心區國家會議中心一期北側,于2019年1月正式開工建設;2020年8月31日,主體鋼結構工程較原計劃提前76天實現結構封頂;2021年6月30日,主體外幕墻全部完工正式亮相。項目主體部分為總面積約41.9萬平方米的會展中心,建成後將常態化服務於重大國事活動和高端會議會展,是完善北京市國際交往中心的首都戰略定位的重要組成部分。配套部分總面積約36.6萬平方米,包括5A級寫字樓、精品商業綜合體和酒店,將與主體建築共同組成一座功能完備、設施現代的會展綜合體。

  該項目主體建築地上3層、地下2層,設有超大迎賓廳、無柱主會場、空中花園、峰會廳、午宴廳、各種多功能廳室等,可以滿足全流程國事活動的舉辦。主體建築造型似鯤鵬展翅,飄逸輕盈,舒展大氣,東立面的挑檐以“飛檐反宇”的意象,表現出大國的禮樂和當代中國的開放。場館空間設置、室內設計、層高標準、分區面積等細節都對標重大國事活動要求,三層具有可開啟玻璃屋面的室內屋頂花園將成為吸引參會者的獨特景致。

  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對可再生能源進行充分利用,共設計安裝600平方米的太陽能光熱系統集熱器,可滿足17.5噸/天的生活熱水需求;主體內全空氣空調系統在過渡季節可調新風比至70%,年節省電耗約31%,年節省電量可供一輛電力新能源汽車行駛5450萬公里,繞地球1363圈;三層屋頂花園採取可開啟屋面設計,增強自然通風及天然採光效果,讓主體建築與城市天際“共呼吸”,不僅是視覺上的享受,更能身臨其境地體會“城市綠洲”的自然之美。

  據介紹,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三層屋頂“空中花園”的屋面最大開啟面積達3000平方米,可以根據外部天氣情況進行調節,將適量的自然通風和採光引入到室內,減少通風、空調等耗電設備的使用,達到既舒適又節能的效果,而且還更加適合花園中各種植物的生長,特別是將要移栽到花園裏的幾株高大喬木。此外,場館特有的外幕墻“群鳥”造型意象,展現出光影浮動的效果,與自然和諧呼應,採光效果也更好。據悉,2020年11月,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體部分獲得了中國綠色建築評估標準最高級別認證——“三星級綠色建築設計標識”授牌。

  同時,“智慧會展”理念在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也得到了充分應用。在設計、施工全過程採用BIM(建築信息模型)全專業的正向設計,是國內規模最大、信息顆粒度最細、應用程度最深的全生命週期BIM應用,是業內率先推廣中臺技術在會展綜合體應用的項目,環境、技術、經濟等命題在這座智慧建築內被無縫整合起來。中臺技術解決了智慧化系統信息的“孤島”,通過打通以往相對獨立的各個弱電系統,形成數據的共享和信息的交互,推動場館管理手段創新、模式創新和理念創新,讓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場館系統更聰明,效率也更高。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國家會議中心二期正式投入使用後,在清理垃圾方面將會用上最新研發的清廢機器人,“這種清廢機器人具有自動感應功能,當它感應到垃圾桶內的垃圾達到一定量的時候,會自動將垃圾桶運送到垃圾收集點,可以大大減少保潔人員在場館內部的頻繁流動。”此外,在冬奧會期間大受歡迎的機器人餐廳也將進行重新規劃後在場館內使用,還有引導機器人、送物機器人、消殺機器人等各類專業機器人都將應用於場館內不同場景,既節省人力資源,又能給賓客們帶來更加科技化、現代化的現場體驗。

  據悉,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建成後將作為我國主場外交和北京國際交往中心的重要設施,與國家會議中心一期連為一體,形成總規模超過130萬平方米的會展綜合體。

  (北京青年報記者  李寧)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