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軟體信息服務業規模居全國首位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06-22 09:07:02

  原標題:2021年實現營業收入2.2萬億元 軟體和信息服務業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增至16.2% 北京軟體信息服務業規模居全國首位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經信局獲悉,黨的十九大以來,北京軟體和信息服務業始終保持兩位數的穩健增長,産業貢獻度不斷提高,引領作用進一步顯現,已成為北京推動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的有力支撐。2021年,北京軟體和信息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2.2萬億元,規模居全國首位;軟體和信息服務業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從2017年的11.3%上升至2021年的16.2%,軟體對北京市經濟發展貢獻度日益提升,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産業生態體系正在加速形成。

  北京是“國家首批綜合型信息消費示範城市”(2019年)、“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2021年),已形成涵蓋基礎軟體、應用軟體、信息技術服務、互聯網信息服務、嵌入式軟體等領域的完整産業鏈,成為全國創新創業最活躍、軟體信息服務産品體系最完整的城市。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規模迅速超過千億元;工業互聯網、網絡安全和信創、北斗導航與位置服務、信息消費等領域規模不斷壯大,新興業態成為全行業面向新技術潮流轉型的發動機。

  北京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擁有18家百億規模的軟體企業,字節跳動已跨入“千億元俱樂部”,頭部互聯網平臺企業匯聚了數以億計的活躍用戶,深度影響著全國乃至全球用戶的工作和生活。2021年,34家企業入選“2021年中國互聯網綜合實力前百家企業”;36家企業入選“2021年度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企業競爭力前百家企業”;58家企業入選“國家鼓勵的重點軟體企業”,入選企業數量均居全國首位。現有上市企業逾260家,在資本市場上形成了活躍的“北京板塊”。涉及領域廣、發展速度快、上升潛力強的獨角獸企業不斷涌現,CB Insights獨角獸榜單中60家軟體企業入選,涉及人工智能、教育科技、電子商務、金融科技、移動通信等眾多生活服務場景。

  北京正以超前眼光播下前沿産業的“種子”。海淀、通州、亦莊共同支撐國家網絡安全産業園建設,三園累計聚集273家企業,完成CPU、作業系統、數據庫、應用軟體、系統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全産業鏈佈局,推動統信軟體、優炫軟體、中興數據庫等“四梁八柱”企業集聚。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國家頂級節點指揮運營中心,成為國家工業大數據交互的核心樞紐,初步形成“雙跨+行業+特定技術”的工業互聯網平臺體系。

  市屬國企整合産業資源共建北京市北斗産業創新中心,打造全國領先,並具備創新孵化、標準研製、數據服務等能力的産業公共平臺。全國首個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開放,百度和小馬智行成為首批獲許開展商業化試點的企業。我國首個、全球最大的智慧模型“悟道2.0”發佈,全球首個軟硬體一體的自主可控區塊鏈平臺“長安鏈”投入運營。百度飛槳平臺聚集了406萬開發者,成為國內服務開發者規模最大、功能最完備的開放深度學習平臺。

  此外,北京市北斗融合創新應用示範項目正式獲批,將打造京津冀“北斗+車路協同”和京津冀“北斗+無人配送”兩大示範應用。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將在京落地,加強與北京創新資源對接。備受期待的互聯網3.0産業佈局也已超前謀劃,將整合虛擬現實、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多種數字原生技術,培育一批創新型企業。(北京青年報記者  王斌)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