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新城看順義:融入“五子”聯動 打造發展標杆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6-27 09:21:26

  堅持首善標準,建設“第一國門”。北京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召開之際,細數過去五年發展軌跡,順義展現重點平原新城的嶄新面貌。

  科技創新生態更加優化,全區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776家、較2016年增長四倍;14項全國首創政策落地,不斷掀起“兩區”建設熱潮;率先在全市出臺智慧製造三年行動計劃,智慧製造標杆企業數量排名全市前列;全力擴大消費規模,打造國際消費橋頭堡,2021年完成社會消費品零售額609億元,較2016年增長15.7%;緊密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2021年全年地區生産總值達到2076.8億元,較2016年增長24.4%。

  過去五年,順義區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入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緊密圍繞全市“五子”聯動格局,錨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統籌推動經濟社會事業取得一系列重大進展。五年來,順義區不斷提高“七有”“五性”工作水準,促進民生福祉顯著改善;統籌開展疏解整治和優化提升,全面加強城市精細化治理,平原新城綜合承載力持續提高;加快推動製造業振興、鄉村振興,在首都平原新城現代化進程中走在前列。

平原新城看順義:融入“五子”聯動 打造發展標杆

北京中德産業園

  ■ 科技創新蓄勢騰飛

  “五子”之首,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近年來,科技創新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核心位置和驅動作用愈發突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成為北京“四個中心”城市戰略定位的重要支柱。順義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全力打造北京創新産業集群示範區。

  順義區通過海高大廈、HICOOL産業園“一園兩址”空間,大力吸引項目人才落地,促進區域産業聚集和産業升級。2019年9月,北京市首座“海高大廈”落戶順義區,重點聚集國際及北京市海外高層次人才,形成優良的産業生態,從而推動區域産業鏈轉型升級。HICOOL産業園坐落于順義區南法信鎮,于2021年6月開始運營,致力於成為初創企業孵化的加速器、頭部企業增效的創新地、政社企園聯合的試驗田、産學研用一體的生態鏈、資源互聯互通的新幹線。

  曾斬獲國際數字創新領域頭部獎項的復淞科技、精耕無人機智慧自主駕駛的優聯智控、研發高磁通動力系統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航晶科技、基於手機照片實現高精度3D重建的麒礪創新……隨著區域産業創新生態不斷優化,一大批高精尖産業在順義生根發芽。作為2020年和2021年的HICOOL全球創業大賽的承接地,兩年間共有43個獲獎項目落戶順義。近日,順義區啟動HICOOL獲獎人才落地順義政策兌現徵集工作,預計總獎勵金額高達2800萬元。

  公佈促進“高精尖”産業發展18條政策,啟動“創業搖籃”計劃,實施“梧桐工程”引才聚才20條舉措,建設分層分級的高層次創新型人才梯隊,持續為中小型初創企業提供孵化沃土。近年來,順義強化部門聯動,在成果轉化、空間供給、人才引進、配套服務等領域出臺了一系列優勢互補、同頻共振的政策和措施,不斷提升承載力,加速科技成果轉化與産業化,驅動“新能源智慧汽車、第三代半導體、航空航天”三大主導産業高品質發展。

平原新城看順義:融入“五子”聯動 打造發展標杆

  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

  ■“兩區”建設如火如荼

  去年12月底,中德産業園正式開園。該産業園是國家發改委批復設立的首個以經濟技術合作為主題的國家級對德合作園區,已集聚奔馳新能源、寶馬研發中心、博世創新中心、Ameco等83家德資企業,其中德國隱形冠軍企業25家,年産值超過300億元。落子“五子”聯動的第二子,順義在“兩區”建設上跑出了加速度。

  北京冬奧會舉辦期間,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的冰面上共13次打破奧運會紀錄和世界紀錄,其冰面被許多參賽運動員和業界稱為“最快的冰”。平滑的冰面之下,密布著總長度約120千米的不銹鋼製冷管道,二氧化碳製冷劑源源不斷地運送至末端排管。為其提供動力的水泵,正是産自北京中德産業園。

  北京中德産業園聚焦新能源智慧汽車、智慧裝備、數字經濟和先進製造服務業“3+1”産業發展方向,突出開放創新、融合發展、産業促進,夯實産業基礎、創新政策舉措、優化發展環境,加快設立中德雙幣基金、建設“中德跨境創新中心”、打造項目資源信息平臺,深入推進國際合作高端要素往來,努力建設成為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産業競爭力和創新輻射力的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引領區。

  2021年,北京自貿區順義組團新設立企業3577家,“兩區”儲備項目總數491個,居全市第一,累計落地項目267個,項目實施率達54%。3個“全國首家”金融項目落地順義,圍繞跨境醫藥、航空服務、文化貿易等優勢特色領域,形成“免稅、保稅和跨境電商”政策銜接試點等12項“全國首創或首批”試點政策。其中,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産品試點“天竺模式”全國獨有,文化保稅助力文物和藝術品貿易全産業鏈發展案例被商務部、中宣部、文旅部、廣電總局向全國推廣,首都國際機場開通北京自貿區建設以來的首條第五航權航線,“航材保稅物流供應鏈新模式”成為北京海關獲海關總署首個備案的自貿試驗區創新舉措,藥品器械、文化藝術品等2個領域跨境貿易便利化案例在全市複製推廣。

  今年,順義區擬出臺“兩區”商務領域相關産業政策,推動商務會展、跨境電商、總部企業等七大領域的高含金量政策全面落地。同時,以“産業開放+園區開放”為主線,建立完善市場化、國際化、專業化招商機制,年底前,計劃儲備項目力爭突破500個,計劃項目落地率超過50%,預計新增企業超過2800家。

平原新城看順義:融入“五子”聯動 打造發展標杆

北京奔馳順義工廠生産車間

  ■ 數字經濟顯露崢嶸

  剛剛過去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憑藉高速率、低時延、大頻寬的優勢,全世界用戶看到了5G為主角的“科技冬奧”。打開手機,5G網絡讓用戶在指尖上連通世界,商超、醫院、廣場……隨時隨地享受衣食住行購的“數字生活”。目前,順義區累計建成並開通5G基站2200余座,實現了順義區重點區域和重點場景5G全覆蓋。

  今年3月,《順義區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實施方案》印發實施,標誌著順義區在打造“北京市數字經濟新高地”方面邁出新步伐。近年來,順義區積極把産業優勢轉化為發展勝勢,緊抓數字經濟發展窗口期,推動以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為代表的數字技術和傳統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催生出各種新業態、新模式、新産業,正迅速形成經濟新增長點,其成效也正逐步顯現。

  借勢數字經濟發展大潮,智慧網聯汽車已成為順義汽車産業鏈的重要支撐。作為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永久會址所在地,順義區持續完善新能源汽車産業鏈,開展智慧網聯汽車測試、示範應用,推進新能源智慧汽車産業集群和智慧網聯汽車生態示範區建設。區內集聚了北京奔馳、北京現代、理想汽車、北汽越野車、京環裝備新能源特種車等五大整車企業和15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業,累計生産整車達1100萬輛;規劃了200平方公里智慧網聯汽車創新生態示範區,首期300畝國家智慧汽車與智慧交通(京冀)示範區順義基地建成運營,獲批408公里自動駕駛開放測試道路;美團、毫末、萬集科技等80余家智慧網聯上下游産業鏈企業齊聚順義。

  當前,順義形成了以研發設計為引領、以整車及核心零部件製造為基礎,以自動駕駛、無人配送、汽車金融、展示體驗、共享出行等為延伸的産業生態。預計到2025年,全區新能源智慧汽車産業總産值將超過2000億元。

平原新城看順義:融入“五子”聯動 打造發展標杆

理想汽車總部大樓

  ■ 供給側改革邁向新篇

  打造國際消費橋頭堡,順義區依託首都機場的空港優勢,進一步優化消費結構,實現消費品不斷升級,增強高品質、國際化消費場景供給,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

  2021年11月,順義區發佈了《順義區打造“雙樞紐”國際消費橋頭堡助力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提升機場及周邊五大區域消費承載力,著力培育航空服務、保稅免稅等八大特色消費領域,緊扣強功能、暢流通、提流量、廣輻射、補短板五大行動,梳理形成了102項重點任務清單、31項政策清單、42項重點項目清單。

  2022年,按照“雙樞紐”國際消費橋頭堡的建設目標,順義區將圍繞強功能、暢流通、提流量、廣輻射、補短板五個方面實施五大行動,著力打造空港型國際消費引擎,加強航空貨運口岸和空港型物流樞紐建設,吸引優質國際航線資源向北京集聚,提升臨空高端消費核心影響力,煥發老城傳統消費圈活力,全面釋放商旅文體融合消費潛能,提升消費體驗感和便利性,全力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工作邁上新臺階。

  到2025年,順義將初步建成聯動京津冀、服務全國、輻射全球的高品質國際消費橋頭堡,成為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級空港型國際消費樞紐。商業、商務、文化、旅遊、會展等業態融合互促,國際消費集群效應顯現。培育形成2至3個重點商圈、5至8個網紅打卡地,累計吸引國際國內知名品牌在順義開設首店、創新店、旗艦店100家以上,免稅、保稅商業項目取得新突破,離境退稅商店數量達到30家。入駐一批跨國公司區域總部、功能性機構和國際品牌投資商、運營商,新國展二期項目建成高水準國際會展設施,三期項目建設加快,對區域消費增長的拉動作用將持續增強。

  ■ 協同發展蹄疾步穩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決策、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走向深入,三地融合愈加緊密、百姓獲得感越來越多。

  去年5月,順義區政務服務管理局與天津市津南區、河北省張家口市萬全區等地的政務服務部門簽訂“跨省通辦”合作協議,建立“異地受理、代收幫辦、遠程辦理、協同聯動”的全新服務模式。企業設立登記、醫師執業註冊等66項高頻事項,實現跨省就近辦理。

  “通過視頻連線完成收件預審、證照發放等環節,相關材料可郵寄傳遞。”順義區政務服務管理局體系建設科負責人陳仲廣介紹,不僅順義區的66項政務服務事項可以“走出去”,天津市津南區22項、河北省張家口市萬全區17項政務服務事項也可“走進來”。這份協議的簽署,改變了政務服務按照屬地管轄權進行申請受理的傳統模式,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門壁壘,實現“讓數據、快遞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跨省聯手,共保天藍氣清。順義區與河北省三河市兩地生態環境部門開展區域污染聯防聯控,進一步豐富聯動執法內容,開展涉氣固定源、移動源專項聯合執法。今年1至5月共開展聯合執法2次,出動22人次,檢查進京、過境重型柴油車214輛,發現超標車9輛,立案處罰9輛。同時開展區域警務合作,聯合查控進京通道。

  與此同時,環京生態帶建設正在推進中,目前,順義區水務局正在積極配合市水務局編制《潮白河(北京段)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規劃》,深化京津冀地區的生態環境協同保護和聯防聯治,待《規劃》出臺後,將按照工作任務實施潮白河綜合治理工程。

平原新城看順義:融入“五子”聯動 打造發展標杆

  潮白河 攝/李宗印

  ■ 生態環境藍綠交織

  站在溫榆河畔遠眺,水面寬闊而平靜,與藍天、白雲相互映襯,遠處的山巒與兩岸的綠樹形成一條綠帶,將水與天分割開來,人巧天工美不勝收,讓人不禁沉浸在大自然的美景之中。

  緊鄰溫榆河,佔地7.5平方公里的北京溫榆河公園順義一期(故城記憶)即將開園,園內展現的漢文化元素,將給前來休閒的市民帶來穿越古今、樂不可支的遊園體驗。山青水秀、生活宜居。波光粼粼的溫榆河水面上,野鴨嬉戲覓食,白天鵝、黑天鵝、白骨頂雞等也時常來做客。

  順義新城濱河森林公園、北京東郊森林公園、裕航城市森林公園、順義新城生態休閒公園……居民驚喜地發現,身邊的綠色空間越來越多。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城市風貌,織就順義亮眼的“綠色名片”。

  2022年1至5月,順義區細顆粒物PM2.5累計濃度為33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31.2%,連續兩年領跑非生態涵養區;17萬餘戶村民實現清潔取暖,煤改清潔能源工程圓滿完成;2021年,小微水體整治、農村污水治理完成率均位列全市前列,黑臭水體全部消除;潮白河順義段22年來首次全線通水;完成新一輪平原造林9.3萬餘畝,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92.28%。受污染耕地和地塊安全利用率保持100%。

  未來五年,順義的綠色發展將再創新績。到2026年,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56.9%,水環境品質顯著改善,藍天白雲成為新常態,能源消耗、碳排放量有效控制,可持續發展能力顯著增強。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藍綠交織的格局基本形成。

平原新城看順義:融入“五子”聯動 打造發展標杆

順義區風景圖

  ■ 公共服務穩步提升

  在後沙峪鎮,北京友誼醫院順義院區正在火熱建設中。醫院建成後,將改善居民的就醫條件,提高公共醫療資源均衡發展。項目總投資達26億元,計劃于2023年下半年竣工投入使用,按照設計規模可實現日均門急診量6000人次左右。不僅是友誼醫院,北醫三院、阜外醫院等三甲醫院紛紛選址順義新建院區,目前順義已有北京中醫醫院順義醫院、北京地壇醫院順義院區兩所三甲醫院,市民的醫療服務和就醫體驗不斷升級。

  2022年4月9日,順義區教委與中關村第三小學簽署合作辦學協議,正式成立中關村第三小學順義學校,充分發揮優質教育資源輻射帶動作用,推動順義區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中關村第三小學順義學校納入中關村三小教育集團後,實施資源統籌、人才流動、課程共享、教師研訓等一體化管理。此前,順義已引進並成立了首都師範大學附屬順義實驗小學、北京城市學院沙嶺實驗學校、黃城根小學順義分校、北京第二實驗小學順義分校、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附屬順義實驗小學等5所名校,優質教育資源越來越豐富。

  過去五年,與民生福祉息息相關的醫療、教育、養老、生活服務等領域不斷走向優質均衡發展。五年來,順義區累計投入教育經費233億元,新建和改擴建學校19所,新增學前學位5040個、中小學學位4560個,引進北師大附屬實驗中學、北京實驗學校、黃城根小學、中關村一小、中關村三小等重點名校;友誼醫院順義院區主體結構封頂,北醫三院順義院區土地一級開發取得授權批復,村級醫療機構實現全覆蓋;建設運營養老服務驛站、老年餐桌近百家,服務老年人40余萬人次;建設提升便民商業網點546個,“一刻鐘社區服務圈”覆蓋所有城市社區。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舒適。

平原新城看順義:融入“五子”聯動 打造發展標杆

順義鮮花港

  ■ 河東河西均衡發展

  潮白河穿流而過,順義人習慣將分居兩岸的地區稱呼為河東和河西。長期以來,受區位條件影響,河東與河西相比,在經濟發展水準、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及公共服務設施方面存在一定差距。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自覺主動縮小城鄉、區域和收入差距,堅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打造鄉村振興的順義樣板,推動城鄉區域向著更高水準、更高品質不斷發展,是首都重點平原新城的應有之義。

  五年來,順義區集全區之力,帶領河東9鎮,緊扣河東地區發展需求,持之以恒打基礎、補短板、強弱項,累計安排河東地區重點項目305項,完工65項,施工在建124項,累計撥付政府投資65.6億元,河東地區佔全區資金總盤子比例由31%提升至50%,基礎設施、民生保障、生態環境及産業佈局等方面進步顯著。

  緊扣河東地區發展需求,著力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順義區滾動實施促進河東地區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河東地區累計整治人居環境8萬餘處,治理違法建設601.6萬平方米,完成“留白增綠”園林綠化77.52公頃,土地復耕2720公頃,新建或規範便民商業網點109個,新增停車場14.8萬平方米、休閒廣場22.4萬平方米,新增造林面積2.9萬餘畝,舞彩淺山郊野公園一期、楊鎮雙陽公園等12項工程順利完工,治理河道64.1公里,區域環境得到明顯提升。

  藍圖已繪就,奮鬥正當時。未來,順義以實現“業強城優生活美”為遵循,持續完善交通結構及功能,持續擴大水電氣供給,持續強化污水治理,提升教育、醫療、養老、文化服務等方面的水準,優生態、強産業、興農村,不斷深化改革創新,為河東發展謀篇佈局注入新動力,為河東綜合承載力提升開闢新空間,推動鄉村産業發展壯大,打造生態宜居新家園。

平原新城看順義:融入“五子”聯動 打造發展標杆

舞彩淺山

  ■ 美麗鄉村煥發活力

  金黃的麥浪翻涌,大型農業機械在田間忙碌著,顆顆飽滿的麥粒踏實歸倉。豐收時節,順義12.16萬畝小麥奏響夏糧豐收的進行曲。收割機行在前,完成小麥收割後,7台免耕播種機即刻上陣,一邊開溝,一邊施肥、一邊播種,播種流程一氣呵成。

  19個鎮356個村完成“煤改清潔能源”工程,冬季取暖告別煙熏火燎;356個現狀村全部通過市級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考核驗收,農民居住條件得到明顯改善;街坊路常走常新,明亮的路燈照亮黑夜;文化長廊各具特色;垃圾分類等良好生活風俗深入人心……一幅美好的鄉村圖景徐徐展開。

  不僅如此,順義區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專項行動,全面提升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水準。目前,已完成兩批次251個村美麗鄉村建設任務,完成80個村衛生室房屋建設與鄉村醫生崗位人員配位工作,達到“一村一室”建設標準;公交線網佈局不斷優化,實現了“村村通公交”;深化集團化辦學改革,進一步提升農村教育設施水準。

  不僅有硬體的提升,順義的美麗鄉村內外兼修,軟實力同樣不俗。借勢全國文明城區創建,村規民約深入人心,文明之風吹遍大街小巷。順義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不斷激發細胞活力,充分發揮群眾在創建中的主體作用,開展社區綜合治理、文明路口交通秩序提升、背街小巷環境秩序提升、公園環境治理、社會面宣傳動員提升等14項專項行動,既重“面子”,又重“裏子”,以“繡花功夫”抓實抓好城市精細化管理,提升城區品質。鄉村振興戰略穩步向前。

平原新城看順義:融入“五子”聯動 打造發展標杆

平原新城看順義:融入“五子”聯動 打造發展標杆

順義區居民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 文化生活浸潤心田

  順義百姓的文化生活體驗也在不斷升級。

  2021年3月,順義區文化中心正式對外開放,集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大劇院等為一體,不僅面積擴大數倍,文化服務功能也更加完善。區博物館記錄順義古今變遷,區文化館打造“百姓藝術活動空間”,順義大劇院已開展79場高標準演出,順義圖書館座無虛席,成為網紅打卡地。不僅如此,每個鎮街分別擁有一處或多處文化中心,目前村居級文化室已達508個,婦女之家、兒童之家、農家書屋等功能齊備,且每個村居綜合文化室至少配備1名文化組織員服務百姓文化生活,家門口就可以享受豐富的文化生活。三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實現了“一刻鐘文化服務圈”全覆蓋。

  與“國字頭”的中國評劇院結成對子,高麗營一村的“愛曲社”評劇團有了專業老師。愛好戲曲的百姓不在少數,經區文化和旅遊局牽線搭橋,中國評劇院與高麗營鎮、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與南彩鎮、北京市曲劇團與北小營鎮、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與北務鎮等單位共同簽訂了結對共建協議書,專業院團定期深入結對鄉鎮,對鎮裏的業餘文化團隊,從理論到實踐進行全方位指導。豐富的文化活動向基層、向百姓身邊延伸,帶動更多的人走上舞臺,從觀眾變成主角。

  如今,“二月新春”“五月的鮮花”“十月金秋”三大系列群眾文化活動深入人心,覆蓋了歌咏、戲曲、音樂、民間花會表演及書法、美術、攝影等多種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成為順義最具特色、全市公認的群眾文化活動品牌。

  ■“接訴即辦”溫暖人心

  真正當好服務群眾的“知心人、暖心人”,順義區把“接訴即辦”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著力點,有效解決了一大批群眾家門口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2022年6月7日,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表彰大會召開,順義12家單位獲得“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先進集體”稱號,19人獲得“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先進個人”稱號,4個優秀案例獲評“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優秀案例”。

  “守初心方能暖民心。”在“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先進個人”、後沙峪鎮董各莊村黨支部書記劉長林心中,“接”是責無旁貸的態度和職責;“訴”是村民們的期許與需要;“即”是刻不容緩的作風和追求;“辦”是腳踏實地的作為與擔當。“大家能想到我們,這是一份信任和放心,我們要保證村民提出的各項建議、訴求,第一時間有人聽、有人管。”劉長林説。不管大事小情,只要熱線一響,單件必有回復,問題定有落實。2022年1-5月,董各莊村12345便民服務熱線辦結率100%、響應率99.94%、解決率95%、滿意率95.17%。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順義區立足“一核多元”,強化基層黨組織領導,推動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駐區單位及社會組織等各類治理主體協同合作,充分運用社區議事廳、居民懇談會、居民“微提案”等載體,調動各類主體在基層治理中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促進多元共治,有效提升“接訴即辦”工作品質。

  從“吹哨報到”到“接訴即辦”再到“每月一題”,實現了政府公共服務供給模式從政府“端菜”變為群眾“點菜”,從“大水漫灌”變為“精準滴灌”。圍繞“七有”目標和“五性”需求,順義區堅持將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向前一步、主動出擊,鞏固服務群眾的響應機制,盡力竭心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

  目前,已累計受理群眾訴求83萬餘件,解決率和滿意率分別達到91.1%、92.7%,獲得群眾來電錶揚3000余件。累計辦結民生實事149項,一批群眾關心關切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萬里征程風正勁,千鈞重任再揚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順義區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服務首都發展為統領,全力服務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升“四個服務”水準,推動“五子”佈局落地,圍繞“兩區”建設、高端製造和新城發展,扭住製造業振興、鄉村振興兩個重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爭先鋒、走前列,為首都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貢獻順義智慧和力量!

平原新城看順義:融入“五子”聯動 打造發展標杆

順義區風景圖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