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三環將添“藝術之舟”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7-05 08:41:43

  原標題:北京歌舞劇院年內原址重建,2025年底建成投用 東三環將添“藝術之舟”

北京東三環將添“藝術之舟”

  北京歌舞劇院原址重建後效果圖。

  歌之雋永、舞之翩躚、劇之跌宕,歌舞劇獨特的魅力未來將在東三環盡情呈現。近日,北京市發改委批復北京歌舞劇院項目建議書(代可行性研究報告)。今年,北京歌舞劇院將在東三環雙井橋東南角原址重建。

  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將建成具有國內先進水準的音舞類專業劇場,為北京新增一處承載高品質歌舞劇、民樂演出的“藝術之舟”。

  北京歌舞劇院項目是落實《推進市屬文藝院團改革發展方案》《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長期規劃(2019年-2035年)》的重點項目,也是2022年市重點工程。

  項目位於朝陽區雙井橋東南角,緊鄰地鐵雙井站,屬於原址重建項目。這次重建將使其升級擴容,建設滿足多種演出形式的綜合類歌舞劇場。根據規劃,該項目將新建1個1100座的專業音舞類中型劇場、1個410座綜合性開放式小型劇場、5個排練廳以及管理保障用房、設備用房、人防工程、地下停車庫等,總建築面積約2.5萬平方米。同步實施管線、廣場、綠化等室外工程和電力、燃氣等市政配套工程。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歌舞劇院設計核心理念為“輕揚·北京·藝術之舟”,寓意著劇場作為藝術的載體,承載藝術創作者的理想,揚帆起航,勇毅前行。

  項目預計年內開工,2025年底建成投用。項目建成後,將成為高品質的綜合性音舞類專業劇場,為歌劇、舞劇、音樂劇、音樂會、演奏會等提供專業的演出場地,同時,也滿足北京歌舞劇院和北京民族樂團等市屬文藝院團的日常排練需求。

  “項目建設將進一步提升區域文化承載力。”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投用後將有效緩解市屬文藝院團駐場演出難、排練難等問題,進一步提升院團舞臺藝術創作生産能力,促進首都歌舞劇和民樂等藝術的發展;同時,提供高品質文化供給,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建設。(北京日報記者 曹政)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