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博舉辦百年文物保護成果展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8-11 09:13:09

國博舉辦百年文物保護成果展

  觀眾在參觀精心修復的司丂(kǎo)母斝(jiǎ)。 記者 鄧偉攝

  精心修復的庚兒鼎等青銅重器亮相,每一件都藏著文物修復師的巧思;透過大盂鼎、四羊方尊等重器的仿製品,聆聽文保人員的匠心;“後母戊鼎器形花紋拓片”等珍貴拓本,秀出了幾代巧匠的金石傳拓技藝……昨天,“片羽重輝——國家博物館文保成果展”開幕,全面展示國博百餘年來文物保護成果。

  國博文物數量龐大,類型多樣,歷經110年的發展,這裡的文物醫院——國博文保院已成為集文物檢測、研究、保護、修復和複製于一體的現代化文物保護機構。此次是國博首次舉辦全面展示文物保護成果的展覽。展廳裏,一幅幅歷史圖片、一件件修復工具,還有文物和仿製品,按“業界先聲”“巧技天工”“斐然成章”“敏行致遠”“觀往知來”五個部分,系統梳理了國博百餘年來在文物保護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展示了文保理念、技術的發展與進步。

  中國傳統青銅器修復、複製技術源遠流長,多年來大量珍貴青銅器經國博專家之手重獲新生。展廳裏,精心修復過的庚兒鼎等一級文物,大盂鼎、四羊方尊等重器的仿製品悉數亮相。專家揭秘,上世紀文保人員對後母戊鼎進行保護處理,完成清除有害銹、科學檢測、測定重量和原樣複製等一系列工作。此次展示的“後母戊鼎器形花紋拓片”等珍貴拓本,反映了國博傳承至今的金石傳拓技藝。

  一件西漢錯金銀雲紋犀尊仿製品前,不少觀眾駐足細讀它的故事:幾乎一模一樣的仿製品,其實是修復師用現代科學技術3D列印與傳統工藝相結合仿製而成的。此舉拓寬了文物複製的途徑和方法。近年來,國博開展了文物三維數字化項目,利用高精度的數據採集設備,精準的紋理映射演算法,全方位留存了文物的三維數據,為文物複製、數字化保護與利用提供了有力的數據支撐。

  此次展覽還通過營建修復、複製場景還原傳統文物保護技藝,觀眾可以在互動區體驗文物保護過程,了解文物保護知識。多組實驗專用儀器展出,通過新舊儀器的對比,展現國博文物保護實驗室的發展歷程,以及國內文物保護設備發展進步的縮影。(北京日報記者 李祺瑤)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