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曲劇《茶館》開啟全國巡演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9-07 09:35:39

  原標題:京腔京韻傳唱老舍經典,十餘年來首次全陣容演出 北京曲劇《茶館》開啟全國巡演

北京曲劇《茶館》開啟全國巡演

上圖為北京曲劇《茶館》劇照

  古樸粗放的寬條凳,八仙桌上的老瓷碗,京腔京韻的吆喝聲……在北京曲劇《茶館》的舞臺上,無處不透著咂摸不夠的京味。北京曲劇《茶館》自1998年創排以來深受觀眾喜愛,至今已經演出近150場,成為北京市曲劇團的經典保留劇目。為打造“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讓優秀的經典劇目走出北京,該劇近日將開啟7省8市16場的全國巡演。

  經典作品慶曲劇命名七十年

  “人民藝術家”老舍與北京曲劇緣分深遠。1952年,老舍創作的北京曲劇《柳樹井》公演,同年在先生的提議下,“北京曲劇”正式定名。

  2022年,適逢北京曲劇劇種命名七十週年,北京曲劇《茶館》走出北京,走向全國,以此來推廣北京曲劇,推動北京曲劇的傳承發展。

  此次巡演也是北京市曲劇團以北京唯一地方劇種“喜迎二十大”的重要舉措。北京市曲劇團團長崔迪表示:“我們要用優秀的文藝作品、精湛的藝術水準,宣揚傳播京味文化,向全國觀眾展示京味文化的底蘊和魅力。”

  細緻再打磨劇目日趨成熟

  此次巡演,北京市曲劇團從故事內容、場景設置、舞臺呈現效果、演員表演等方面,進行了再打磨、再提升,確保高品質、高標準完成巡演。崔迪介紹,這是十餘年來首次全陣容演出,為保證藝術品質,讓全國觀眾領略到北京曲劇獨特的音樂魅力,演出全程使用大樂隊伴奏,更具衝擊力和感染力,保證將具有獨特魅力的音樂更加直觀、真實地展現給全國觀眾。

  北京曲劇《茶館》作為經典劇目,是經過一代代北京曲劇人的推敲、加工、提高,進而走向成熟的。此次巡演,年青一代的北京曲劇人將學習繼承其中唱念做舞俱佳的藝術精華,以傳統劇目帶動青年演員培養。

  掌櫃王利發扮演者、青年骨幹演員李永德在復排首演時以“我即戲中人,戲中人即我”為表演目標。隨著新一輪的打磨提升,他更加感受到了不同時期王利發的不同心境,從而實現了與劇中人物的“靈魂交流”。他表示:“這次巡演,我將更好地進入到人物的世界,用心感受,用心創作,為全國觀眾呈現新的王利發。”

  另一位王利發的扮演者胡優,是近年來活躍在北京曲劇舞臺上擁有不少戲迷的年輕演員。通過2021年復排演出,胡優聽取了來自觀眾和專家的寶貴意見,也積累了足夠的經驗,通過不斷地研究,將在巡演過程中更好地刻畫王利發的舞臺形象。

  京腔京韻傳達深刻意韻

  北京曲劇的音樂唱腔以單弦牌子曲為基本音樂素材發展創作而成,委婉動聽、旋律優美;道白以普通話為基礎,吐字清晰,以獨特的北京語言的聲、韻、調為準,突出北京語言的特色,具有濃郁的京腔京韻。

  北京曲劇《茶館》在尊重原著精神的基礎上,充分運用北京曲劇特有的説唱藝術手段、極富北京地方音樂韻味的唱腔,進一步挖掘、呈現劇作深刻意韻,追求京腔京韻的同時,力求使曲劇通俗化、大眾化,而又使其具有較高的文化品位。

  全劇在特色樂器三弦的引領下緩緩拉開大幕,眾多茶客在合唱、輪唱、對唱中營造出大茶館熱鬧興旺的市井氣氛,勾勒出形形色色茶客面貌。話劇《茶館》的串場人物是説數來寶的“大傻楊”,曲劇則以賣唱的父女演唱來貫穿全劇,發揮劇種本體特色,突出主題意蘊。結尾處的三位老人“撒紙錢”段落,被評論為具有導、表演示範性的處理。王利發、秦二爺、常四爺,三位老人風燭殘年之時相聚在大茶館,憑吊大茶館,更是憑吊各自難以言説的一生。三位老人一邊拋撒紙錢,一邊輪唱悲愴的“出殯歌”,將全劇推上了高潮。(北京日報記者 李俐)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