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將建智庫保護歷史文化名城

2022-08-08 09:28:1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北京中軸線”確定為我國2024年世界文化遺産申報項目 本市將建智庫保護歷史文化名城

  8月7日,在2022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對話會上,市文物局與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簽約共建北京歷史文化保護傳承與城市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雙方將結合各自領域的優勢特色,發揮智庫作用,深入前沿實踐,共同建設高品質合作平臺,探索文化遺産與城市發展融合的創新路徑,在政策制定、課題研究等方面形成多元化的合作成果,進一步發揮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的輻射帶動作用。

  本屆對話會以“歷史文化名城與世界遺産保護”為主題,20多位國內外專家分享了在歷史城市和文化遺産保護方面的寶貴經驗。今年恰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50週年、中國設立歷史文化名城制度暨北京成為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40週年,更是北京中軸線申遺的關鍵之年。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帶來了中軸線申遺的新進展:近期,國家文物局黨組已經研究確定,推薦“北京中軸線”作為我國2024年世界文化遺産申報項目。他表示,希望北京按照世界文化遺産申報要求,深入挖掘北京中軸線多重價值,向世人展示全面真實的古代中國和現代中國;堅持保護第一、老城不能再拆,全面保護文物建築、肌理格局和景觀風貌,探索歷史文化遺産系統性保護;把老城區改造提升同保護歷史遺跡、保存歷史文脈統一起來;鼓勵社會參與,活化歷史場景,完善支持政策,讓文物和文化遺産真正“活”起來,讓文物保護利用成果惠及公眾。

  “申遺的根本目的是希望文化遺産能夠在融入今天公眾生活的同時,健康地走向未來。”故宮學院院長、中國文物協會會長單霽翔講述了北京為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做出的努力,“比如這次對話會的舉辦地點,地安門百貨商場的降層改造就是為了保護中軸線歷史景觀;還有天壇醫院的搬遷,推動天壇恢復整體歷史格局。經過漫長的城市發展建設過程,如今中軸線上42處古跡保留了38處,目前正陽橋還在進行考古發掘,我們期待新的文物古跡能夠展示出來。”

  “北京中軸線保護區域分為遺産區、緩衝區,幾乎涵蓋了北京老城內所有歷史街區和文物古建。”作為中軸線申遺文本編制團隊負責人,清華大學國家遺産中心主任呂舟分享了一組數據:中軸線串起了3處世界遺産、11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還有2處未定級的不可移動文物;緩衝區涉及514處各級文物。“中軸線構建了一個串聯北京老城各類歷史文化遺存的體系,既承載了中華歷史文化,又通過活化利用、公眾參與等方式反映了城市的變遷與發展。”他説,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促進了市民的文化認同,形成巨大的社會凝聚力,推動了歷史文化名城的整體保護。(北京日報記者 李祺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