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公司達5000家 含“滬”量有多少

2022-11-23 09:02:24|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標誌性時刻,A股上市公司達5000家 上海上市公司416家,位居全國前列

  A股迎來標誌性時刻。11月22日,隨著鼎泰高科、矩陣股份兩家公司的上市,A股存量上市公司數量正式達到5000家,總市值超80萬億元。其中,上海上市公司達到416家,位居全國前列。

  除了輸送本地上市公司,位於上海的上海證券交易所也為A股貢獻頗多。目前,滬市上市公司共2197家,佔據A股近半壁江山。今年前三季度,滬市融資功能有效發揮,IPO融資規模大約3000億元,居全球首位,有力支持了實體企業融資發展。目前,上交所股票總市值46萬億元,位居全球第三位。

  其中,科創板發力明顯。截至11月21日,科創板上市公司總數487家。從戰略性新興産業分佈來看,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201家、生物産業101家、高端裝備製造79家、新材料61家,四大産業合計佔科創板公司總數超90%。積體電路領域聚集晶片代工龍頭中芯國際、硅片龍頭滬硅産業、國産刻蝕設備龍頭中微公司等企業。生物醫藥領域吸引了醫學影像設備龍頭聯影醫療、新冠檢測試劑龍頭東方生物、創新藥龍頭君實生物等企業。

  從歷史數據中可以發現,A股上市公司數量的增長速度越來越快。A股上市公司突破1000家和2000家大關,均用了10年,突破3000家、4000家大關,分別用了6年和4年,而如今突破5000家僅用時兩年。

  (解放日報記者 張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