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9月北京PM2.5同比降16.7%

2018-10-12 08:49:5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今年前三個季度,本市的空氣品質真不錯。市環保局昨天通報,1月至9月,北京PM2.5平均濃度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同時,今年1月、8月和9月這三個月的PM2.5濃度,實現有監測數據以來歷史同期最好水準。

  據統計,今年1月至9月,除了PM2.5之外,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的平均濃度分別為6、38和77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別下降33.3%、15.6%和14.4%。全市優良天數總計160天,同比增加9天;空氣重污染天數8天(含1天臭氧重污染),同比減少10天。

  市環保局表示,好的空氣品質得益於人努力、天幫忙。北京市多年來持之以恒開展大氣污染治理,環境效益持續釋放,污染物排放總量減少;加之今年以來,全市以精治、法治、共治為手段,突出打好重型柴油車、揚塵、揮發性有機物治理三大攻堅行動,著力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

  記者了解到,在今年重點監管的移動源方面,本市創新手段,環保和公安交管部門緊密配合,聚焦進京路口、市內重點道路、重型柴油車集中停放區域等,共人工檢查重型柴油車161.9萬輛次,處罰25.1萬輛次。在固定源方面,圍繞重點區域開展“點穴式”執法行動,針對空氣品質排名靠後、熱點網格報警多發區域,環保、公安、城管執法等多部門聯合開展“點穴式”執法。前9個月,對固定污染源共立案處罰2859起,處罰金額1.45億元。

  另外,堅決落實屬地環保責任,對各區工作進行量化考核,按周通報各區執法情況,以及空氣品質排名後10位的鄉鎮(街道),將163個鄉鎮(街道)納入全市大氣污染防治精細化管理示範和重點督查區域,約談問題突出的鄉鎮(街道)19個,將環保的責任和壓力傳遞到基層一線。

  下一步,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有關部署要求,本市將繼續堅決打好重型柴油車、揚塵、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治理攻堅行動,堅持工程減排、管理減排和應急減排,推進空氣品質持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