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週口店遺址發現100週年國際會議在京舉行

2018-10-12 12:55:04|來源:北京晨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16國專家研討史前遺址保護

  10月11日,紀念週口店遺址發現100週年暨史前文化遺産保護、研究與可持續發展國際會議開幕。來自國內外史前遺址類世界文化遺産地的120位專家學者、嘉賓參加會議。會議將持續到10月13日。

  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本次會議通過“文化遺産保護、管理、利用”“人類起源和進化研究”“文化遺産與數字化應用、科技創新”“文化遺産與經濟、旅遊、教育、文創”四個主題進行研討,旨在分享、研究史前文化遺産保護、研究與可持續發展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技術。

  會議將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的官員和來自中國科學院、美國麥迪遜大學、英國巨石陣遺址、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等16個國家的近120位專家學者代表參與,廣泛開展交流合作,為文化遺産保護、研究與可持續發展建言獻策,不斷提升文化遺産保護研究水準。

  出席開幕式的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表示,史前文化遺産保護、研究與可持續發展是我國文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週口店遺址作為世界同期中材料最豐富、最系統、最有價值的古人類遺址,堪稱考古典範。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史前文化遺産在學科發展、基本建設考古、大遺址保護、人才培養方面成績斐然。特別是猿人洞保護建築工程作為北京市科技保護成果的典範在國內文物保護工程方面具有引領和示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來自房山區的京繡、漆雕、泥塑、手工制香等形式多樣的非遺展示活動將貫穿本次國際會議始終,讓國內外嘉賓更多了解房山豐富的文化資源。(北京晨報 記者 王歧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