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條軌道交通新線今年開工

2019-02-22 08:34:0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航

  原標題:兩條軌道交通新線今年開工 11號線西段直通首鋼園 新機場線北延至麗澤

  北京日報訊(記者 潘福達)今年北京軌道交通線路將迎來“新成員”。記者從2月21日下午召開的“全市軌道建設一季度開門紅暨安全生産動員部署會”上獲悉,2019年,北京軌道交通計劃開通新機場線一期、7號線東延、八通線南延共3條線路,並計劃開工建設11號線西段、新機場線北延段。

  今年計劃開通的3條軌道交通線路共計62.5公里。其中,新機場線一期計劃9月底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同步開通;7號線東延和八通線南延兩條線路將於12月底開通。屆時,本市軌道交通運營總里程將達到699.3公里。

  新機場線一期全長41.4公里,途經豐臺、大興兩區。全線共設草橋站、磁各莊站和新機場北航站樓站3座車站,直接服務北京大興國際機場。7號線東延西起焦化廠站,終點設在環球影城站,線路全長16.6公里,共設置車站9座。八通線南延北起八通線土橋站,終點為環球影城站,全長4.5公里,設置施園和環球影城2座車站,兩站均可與7號線東延實現換乘。

  據市重大項目辦最新披露,今年本市計劃新開工建設11號線西段、新機場線北延2條線路,共計7.1公里,將於上半年開工建設11號線西段、下半年開工建設新機場線北延。

  11號線西段長約3.6公里,設站4座,線路北起金頂街站,南至首鋼站,在金安橋站與運營的6號線和S1線換乘。該線路可服務首鋼園區和北京冬奧會場館,進一步擴大了軌道交通對冬奧賽事的服務範圍。

  新機場線北延長約3.5公里,全部為地下線,由草橋站向北延伸至麗澤商務區,與建設中的地鐵14號線、16號線及規劃中的11號線換乘,並在麗澤商務區北區結合車站設置城市航站樓一座,提供值機和行李托運服務。

  據統計,2019年本市在建線路共計17條、總計339.1公里,除3條開通線路外,其餘14條、276.6公里續建線路正在按計劃加緊建設中。今年全年,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計劃完成建安投資200億元,截至目前已完成41.36億元,佔全年計劃的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