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舉措保護歷史遺跡 延慶打造紅色文化

2019-07-30 09:31:3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多舉措保護歷史遺跡 延慶打造紅色文化

獲得文物認定的康莊火車站,還是延慶地區最早的黨組織舊址

  延慶區既是北京的生態涵養區,同時還是歷史文化大區。長期以來,區政府採取多項措施保護紅色歷史遺跡,近日,區文化和旅遊局就在基層文保工作中,發現了一處延慶地區最早的黨組織舊址,既保護下了歷史建築,同時傳播了紅色文化。

  百年火車站老站房

  還是延慶最早黨組織舊址

  康莊火車站,位於京張鐵路延慶區段,建於1908年的老站房倖存至今,見證了京張鐵路的百年滄桑。但由於種種原因,老站房多年未能獲得文物身份。為保護老站房,鐵路文化學者王嵬向延慶區文物部門遞交了《不可移動文物認定申請表》。

  收到民眾的申請,延慶區文化和旅遊局接訴即辦,立即邀請王嵬一同進行實地考察,並組織産權單位、屬地鎮政府、北京市文物鑒定委員會的專家進行走訪、論證。近日,在延慶區文旅局的極力推動下,康莊老站房等多項京張鐵路歷史建築獲得了文物身份。

  在文物認定過程中文旅局工作人員發現,康莊車站老站房不僅是京張鐵路保存相對完整的老站房之一,同時還是“康莊鐵路黨支部舊址”。

  據北青報記者了解,1922年5月,中共早期黨員何孟雄在康莊鐵路工人中發展黨員,1925年初建立康莊鐵路黨支部,係延慶地區最早的中共黨組織,後因軍閥鎮壓,活動中斷。1935年黨支部重新建立。2013年,老站房被認定為愛國主義教育紀念地。

  昨日,延慶區文旅局局長葉東在接受北青報記者專訪時談到,延慶區是北京的文物大區,歷史底蘊深厚,因此人們往往容易忽視一些近現代文物,感謝鐵路文化學者王嵬對於延慶區文物事業的支持。延慶區保有多處京張鐵路歷史遺跡,著名的之字形鐵路、青龍橋車站就坐落在延慶,此次獲得文物認定的康莊車站等歷史建築,會儘快掛牌保護,確保文物安全。

  葉東透露,隨著未來京張高鐵建成通車,老京張鐵路的運輸功能會進一步弱化,但鐵路不可能廢棄,他們設想如能開設旅遊觀光列車,會進一步將京張鐵路的歷史文化和其中蘊藏的紅色文化保護好、利用好、展示好。

  保護紅色文化資源

  擦亮紅色文化品牌

  昨天,延慶區委書記穆鵬介紹,延慶不僅是一座生態宜居之城,還是紅色文化的沃土。長期以來,延慶大力保護紅色文化資源,加強對區內29處固定革命文物保護,管好用好22處烈士紀念設施。2012年以來,累計投資300余萬元對八達嶺烈士陵園、彭家窯村烈士紀念碑、珍珠泉鄉烈士陵園等紀念設施進行了維護和升級改造。集中力量打造了大莊科開放式紅色體驗基地、平北抗日戰爭紀念館等一批具有影響力的紅色品牌。目前,累計接待中央、市、區屬各單位及首都高校3萬餘人次。

  同時,延慶區深度拓展紅色文化育人功能,創編紅色題材作品,推出文獻紀錄電影《北平以北》,創作電影劇本《烽火長城》,出版《白乙化》、《家住長城邊》等多部紅色題材文學作品。文並攝/本報記者  崔毅飛

  相關新聞

  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覆蓋延慶423個村莊

  延慶區委書記穆鵬介紹説,延慶是全國50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區之一,依託文明實踐為民服務點單派單平臺和志願服務隊伍,深入開展紅色文化宣講活動。

  據北青報記者了解,延慶區作為北京市唯一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目前,18個鄉鎮(街道)文明實踐所、423 個村莊(社區)文明實踐站全面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的活躍人數從最初的4382人增加到15000余人,文明實踐活動常態化開展。

  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包括“心靈加油站、鄉村小課堂、惠民服務點、百姓大舞臺、志願愛心社、鄉親議事會”六大功能,民眾可選取自己感興趣的課程,也可以提出自己的需求。政府部門通過區、市的行政資源盡可能為大家服務,同時進行紅色文化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