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第一龍”亮相國博
來源:北京晚報  |  2020-10-22 17:16:39

  

“中華第一龍”亮相國博

  北京晚報訊(記者劉冕)1986年7月,“中國文明起源問題找到新線索”的報道發佈:遼西發現五千年祭壇、女神廟、積石冢群址。考古學界推斷,這一重大發現將中華文明史提前了一千多年。34年後,《玉出紅山——紅山文化考古成就展》昨天在國家博物館開幕,該館鎮館之寶“中華第一龍”領銜160件文物,邀觀眾重逢舊時光。

  20世紀70年代以後,隨著遼寧阜新胡頭溝墓地、喀左東山嘴建築群址等重要紅山文化遺址的相繼發現和發掘,中國文明起源研究的進程大大推進。其中,朝陽牛河梁遺址是迄今所知規模最大的紅山文化祭祀遺址及墓葬群,發現了具有禮制雛形的“壇廟冢”祭祀建築群和獨具特色的玉器、陶器。如果將這些出土文物翻譯成“白話”——早在5000年前的紅山文化晚期,社會形態就已經發展到原始文明的古國階段。

  數千年已逝,國博通過160余件文物,按“禮重在祭”、“唯玉為葬”和“文明曙光”等部分重現了一個新石器時代的“古國”。一批經典的紅山文化代表文物在展廳用各種方式露臉兒。其中,國博鎮館之寶——碧玉C形龍亮相,這是已知紅山文化玉龍中體型最大的一件。這條被譽為“中華第一龍”的文物,整器由墨綠色岫岩玉雕琢而成,吻部前伸上揚,梭形細目,鬣鬃飄舉,卷尾有力,軀體捲曲若鉤。專家給出的點評是,雖無角、無肢、無爪,卻極富動感。

  雖然大部分文物風格粗獷,但細節卻頗為有趣兒。比如古人沒相機,但巧妙地留下了自己的模樣。其中一件小型陶塑女性立像通體壓磨光滑,左腳極為寫實地塑出一隻半高筒靴,反映了當時紅山先民的生活風貌。動物造型的玉器也頗為傳神。展櫃裏,玉鳳、玉鳥、玉鱉、玉蠶、玉蝗等十余種“動物”展出,並且可以穿繩佩挂或用線縫綴于衣物上。

  此次展覽將持續至2021年1月17日。北京晚報記者 鄧偉 攝

 

編輯:宋姝君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