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高峰週末現場祭掃客流降九成

2020-03-30 10:30:3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程茜
首個高峰週末現場祭掃客流降九成

  上個週末迎來今年清明祭掃首個高峰日。市民預約前往北京市八寶山人民公墓,祭掃已故親人。本報特約攝影 李文明  

  本報記者 金可

  上週末,本市迎來今年清明祭掃首個高峰週末。據市清明節群眾祭掃服務工作臨時指揮部統計,3月21日至29日9天時間,全市各殯葬服務機構已累計接待31.1萬祭掃群眾。週六週日兩天,全市223處祭掃點共接待群眾11.3萬餘人,疏導機動車4.2萬餘輛。現場祭掃人數週六同比去年下降90%,週日同比下降92%,機動車流量也同比下降近九成。預約代祭掃、網上祭掃、家庭追思等方式,成為不少市民今年清明祭掃的新選擇。截至昨日,選擇在“2020年清明節網上祭掃服務平臺”祭掃人數超過4700人。全市各掃墓點平穩有序,秩序良好。

  週末接待祭掃群眾11萬餘人

  上週末全市迎來祭掃高峰日,市清明節群眾祭掃服務工作臨時指揮部各成員單位、各區指揮部積極協同配合,每天上崗人員達到1.31萬人。

  數據顯示,週六當天截至17時,全市223處祭掃點共接待群眾5.9萬餘人,疏導機動車2.1萬餘輛,同比去年分別下降90%、83%,其中八寶山地區接待祭掃群眾3336人,機動車832輛,人數同比去年減少92%,車輛同比減少84%。

  昨天,各祭掃點接待量有所下降。全市祭掃點共接待群眾5.3萬餘人,疏導機動車2萬餘輛,同比去年分別下降92%、85%;其中八寶山地區接待祭掃群眾3046人,機動車1910輛,同比去年分別減少93%、66%。

  網上紀念館寄託家人思念

  “清明遇到了疫情,我們該如何寄託哀思?”今年,因各種原因不能親自前往現場掃墓的家屬,紛紛選擇在線追思緬懷。3月21日,北京市2020年清明網上祭掃服務平臺開通;截至昨日,選擇網上祭掃的人數已超過4700人。

  網同紀念網是國內最早做互聯網紀念的網站之一,其實際負責人王曉彥介紹,網絡祭掃的功能早已不是簡單的“花歌燭酒香”等網上點擊方式,家屬可以在網上為逝者建立紀念館,以視頻、音頻、圖片、文字等多種方式祭奠留念。網上紀念館已經成為一種數字情感遺産。

  王曉彥認為,隨著人們對互聯網、移動終端使用程度的逐漸加深,人群的遠距離流動,以及用戶群體的年輕化趨勢,網絡平臺以其不受空間時間局限的便利性、服務透明化等特點,日益為人接受。

  萬佛華僑陵園IT部門負責人趙文軍介紹,自2002年萬佛華僑陵園開闢網上祭奠欄目至今,已開通建立了8000余位逝者的網上紀念館。網上紀念館日活量保持高位運行,排名靠前的網上紀念館累計訪問量都在千萬級別。陵園方統計,今年受疫情影響,現場祭掃人數明顯下降,但網上祭掃流量卻明顯加大。目前每天流量有兩三千人,比往日要高出一倍多。對疫情期間不少家屬希望開通網上紀念館的需求,萬佛華僑陵園還制定專門預案。有建館需求的客戶,可以打電話向陵園申請,陵園將通過電話溝通、微信驗證、快速建館的模式,最快當天就能開通網上紀念館。

  代祭掃也可網上直播

  記者從民政部門了解到,今後網絡雲祭掃還將通過多種方式實現公眾的更多需求。比如今年清明期間,部分陵園、骨灰堂等就將開通網絡直播,通過直播向逝者家屬展示祭掃現場詳情,幫助家屬實現遠程追思緬懷。親屬可以進入加密的直播間,看到“代祭掃”的全程情況。直播中,家屬也可以留言祭奠,或可將錄播分享給家人和遠在異地的親屬,共同思念緬懷。

  同時,北京市殯葬協會秘書長王紹全也提醒市民,網上祭掃上傳的網上紀念資料都非常特殊,且部分網上紀念功能屬於收費産品。所以,為了保障財産安全和網絡記錄安全,選擇網上祭掃平臺時,要找正規機構,比如各陵園自己開設的網上服務,或有資質的網絡平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