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運河畔“三廟一塔”南廣場開建

2020-06-29 10:23: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原標題:通州八景之首“古塔淩雲”將重現大運河畔“三廟一塔”南廣場開建

大運河畔“三廟一塔”南廣場開建

  “三廟一塔”南廣場效果圖。

大運河畔“三廟一塔”南廣場開建

  昨天,通州“三廟一塔”南廣場建設工程正緊鑼密鼓地進行。本報記者 白繼開攝

  本報訊(通訊員 王軍志 郭超)通州大運河畔,“三廟一塔”南廣場日前啟動建設。這座廣場和綠化設計總面積2.6萬平方米左右。建成後將再現通州八景之首——“古塔淩雲”景致。

  該廣場北側為通州區地標性文物“三廟一塔”,即文廟、佑勝教寺、紫清宮和燃燈佛舍利塔;南側為北關大道;西南側為西海子公園一期;西北側為西海子公園二期。在大成街東南側,擋板已經將工地圍住,幾臺挖土機正在挖掘水池,工地上鋪著綠色防塵布,數十名工人正緊張施工。

  “古塔淩雲”景觀如何再現?通州區園林綠化局城鄉綠化科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綠化種植上,南廣場以“千年古韻、佛鈴金波”為設計主題,寺廟前空間以傳統鄉土樹種為主,主要包括油松、白皮松、國槐、銀杏等,並在銀杏林之外增加元寶楓、白蠟、金葉槐等彩葉樹種。

  這片區域秉承“舒朗大氣、文化厚重、時代精神、綠色節能”的設計理念,項目在功能及景觀分區中,與三教廟中獨特的“儒、釋、道”三教相呼應。主景觀採用鏡面水池設計理念,通過水池與燃燈佛舍利塔交相呼應,映射天光雲影,以再現通州八景之首“古塔淩雲”的雄壯景觀。

  廣場西側以園林綠化空間為主,以土丘微微隆起的地形設計與大面積種植鄉土樹種相結合,好似屏風將西側現代城市的高樓大廈遮擋起來。廣場東側以古典園林空間設計與西側“綠林屏風”遙相呼應,為市民提供良好舒適的園林生態空間。廣場最外側是林蔭式停車場,建成後將能容納車輛100輛左右,可緩解景區遊覽停車壓力。廣場內擬設計建設一處遊客中心。

  通州區文化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通州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建設規劃,大運河將創建國家5A級景區。屆時將整合“三廟一塔”景區、運河公園、大運河森林公園等運河沿岸文化旅遊資源,按照5A級景區標準完善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為遊客提供更好的觀光和文化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