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健康雲成功覆蓋近半社區

2017-01-23 16:14:07|來源:上海證券報|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中國證券網訊 在1月22日下午舉辦的2016年“上海健康雲”成果分享活動交流會上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上海健康雲’已推廣至上海市16個區106家社區,為967.57萬社區居民提供了線上線下服務,並結合線上移動APP的風險評估和慢病管理功能,為社區居民提供慢性病早發現篩查和慢性病自主管理服務。”目前通過社區的免費體徵測量點,已經實現了約100.37萬人上傳血壓、血糖等體徵數據的健康雲平臺匯聚,為下一步實現對全市社區100%全覆蓋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上海健康雲是以推進全市“醫防融合”新型健康管理系統建設為主旨,以為全市居民提供貼心健康服務為目標,利用物聯網和互聯網技術,解決社區居民、醫務人員兩端“醫療健康+互聯網”的需求,實現政府、醫療機構、醫生、居民和企業多方共贏。

  在當日的分享交流活動中,一位已經91歲高齡的阿婆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她自豪地説,自從去年10月安裝了“上海健康雲”APP之後,她立刻感覺到了這個平臺為老齡人群帶來的“實惠”:“我打開一看,從2011年到現在,我有過268次就診記錄,裏面的歷次就診記錄、檢查報告和用藥記錄都清清楚楚,讓我可以足不出戶就能夠隨時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非常便利。”

  “的確,由社區醫生組成的家庭醫生團隊對於簽約居民實現健康管理在線服務的成果目前已經初步顯現。” 田林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周醫生表示,作為徐匯區第一批兩家健康雲試點單位之一,田林社區目前30%以上為老齡人口,為了更好地承擔社區基本功能,社區家庭醫生承擔了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這兩項重要任務,通過對於社區居民的疾病指導和“1+1+1”簽約模式推進的分級診療,實現對於患者疾病管理更便捷更實惠的服務。近年來,社區醫生通過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實現將診室從醫院延伸到居民家裏,使醫療保健和健康管理成為一個連續性的過程。在這個平臺上,居民不僅能隨時查閱自己的診療記錄、檢驗報告、處方明細、住院史,還能夠有針對性地進行自我健康管理、點對點進行健康諮詢;與此同時,醫生也可以通過這些信息對於簽約居民進行慢性病風險評估,最後進行分類管理,還可以隨時通過這個平臺推送健康建議、健康信息之類的資訊,使醫患互聯方面做得更加通暢,讓居民真正享受到“三醫聯動”、“醫養結合”和“分級診療”等新政服務帶來的切實便利。

  “下一步,我們還將和市民通過更多互動的方式來提升健康雲的使用效率,不但要實現與更多居民的簽約,還要通過健康雲平臺為他們提供諸如健康檔案、慢病管理、健康資訊以及‘親情賬戶’綁定功能,讓子女通過綁定父母賬戶的方式形成家庭健康小組,讓真正需要健康雲的人群都能夠納入進來。”今年,上海健康雲要通過活躍社區人群的增加來鞏固現有成效,最終實現243家社區的全覆蓋,讓更多的人成為上海健康雲的受益者。(李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