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規創造價值 共築無形的長城——興業銀行上海分行持之以恒開展合規建設

2019-03-05 14:12: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上海微網消息:興業銀行上海分行自2013年起,持續開展“合規年”、“深化合規年”等主題活動,通過日積月累、持之以恒的合規內控管理工作,深入落實日常管理工作細節。2019年,該行進一步深入推動合規文化建設活動,通過“12345”五個關鍵詞,認真貫徹落實監管部門和興業銀行總行相關內控合規精神,更加牢固地樹立了“合規致勝、專業致勝”的理念。

  “1”指一個目標,即創建合規管理示範行。“業務發展,合規先行”,對於商業銀行而言,經營離不開對風險的管理,發展也離不開闔規的大前提。在當前經濟形勢下,合規經營是銀行的核心競爭力。該行上下共同踐行興業銀行董事長高建平同志“把合規視為一種盈利模式,視為高品質發展的首要之義”的要求,實現合規創造價值,推動業務轉型與可持續發展。

  “2”指做到“兩手抓、兩手硬”。該行一手抓專項治理整改,嚴控資産品質風險;一手抓改革創新,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該行以“落實”和“務實”為主線,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提高業務落地效率,推動金融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以小微企業業務為例,該行優化業務流程,提高作業時效,目前小企業審查審批時效較同期提高了50%以上,切實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痛點。

  “3”指構建三位一體的合規內控體系。該行不斷優化內部管理工作,構建了“基層網點-管理部門-分行內控委員會”三位一體的合規內控管理體系,在基層設立合規主管,在業務管理部門設立檢查專家,在法律與合規部內設獨立的檢查監督中心;通過更加完善的內控體系,切實發揮主管部門的業務指導和監督管理作用,融合業務發展需求,提升“經營風險”的能力,保障業務高品質發展。

  “4”指 落實四個轉向,避免“四個不”。合規不是“面子功夫”,而是要切實築起“防火牆”,要做到全員心中警鐘長鳴。該行一是重視合規風險管控,避免“合規經營意識不強”;二是加強合規隊伍建設,避免“合規業務水準不高”;三是完善規章制度體系,避免“合規工作機制不全”;四是加強合規宣傳教育,避免“合規文化氛圍不濃”。

  “5”指五大舉措。該行一是開拓“合規下基層”新模式,為基層機構指明合規經營方向;二是回頭看,梳理近來監管意見和警示通報,尋找薄弱點,提出針對性的解決方案;三是打造多維檢查監督體系,完善多層級責任追究,精準打擊違規行為;四是強化禁令宣貫,緊盯關鍵制度、關鍵崗位和關鍵人員,將員工八小時內外行為規範納入合規、案防管理範疇;五是落實監管“三嚴”要求,嚴風險管控、嚴合規建設、嚴員工管理,紮實執行監管政策。

  2019年,該行將開展“興航程”合規經營示範年活動,進一步提高“雙基”管理質效,提升“消保”工作水準,全面開展各項檢查整改,深化整治市場亂象工作,有序推進案防工作,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案件的底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