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閉幕日掠影

2019-08-22 10:53:09|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書展閉幕日掠影  

最後一位讀者

  昨晚9時,鐘聲敲響,上海展覽中心的燈光漸息。隨著最後兩位讀者高林澤、吳敏仙(見右上圖)走出展廳,2019上海書展暨“書香中國”上海周落下帷幕。馬上要讀初三的高林澤説:“很羨慕每年最後一位讀者,明年還會再來。”高林澤的母親吳敏仙則表示:“在家裏,爺爺、爸爸都喜歡讀書,孩子也受到影響,不管哪一類的書都喜歡。今天,兒子很想買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牽風記》,可惜已經賣完了。”

  閱讀報告出爐

  書展最後一天,《2019年上海市民閱讀狀況調查》出爐。“增加知識”“滿足興趣需求”“工作、研究或學習需要”“提高修養”8年來始終處於上海市民閱讀目的的前四位。“傳統(紙質)閱讀”也是8年來市民在閱讀方式上的首選。

  市民每天閱讀紙質圖書的時間,連續7年第一二位為:“15-30分鐘”和“0.5-1小時”;“15-30分鐘”比2018年提高了1.29%。總體來説,數字閱讀産生的衝擊並沒有影響紙質圖書閱讀的優勢。市民紙質圖書年閱讀量在1-9本的比例為70.30%,為2016年以來的最高值。如果將所有選項的數據加權平均計算,上海市民的年平均閱讀量為6.10本。

  贏得行家點讚

  如果説朵雲書院旗艦店日均迎客3290次是讀者對於書展分會場的點讚,那麼來自海內外的行家,也以實際行動為上海書展豎起大拇指。約翰·豪作品首度來華的展覽“中洲旅人——約翰·豪藝術展”為書展預熱。這位奧斯卡電影藝術指導約翰·豪説:“這是我在全世界最好的一次展覽。”巴黎雨果故居博物館館長熱拉爾·奧迪內,在書展分會場光的空間·明珠美術館舉辦的《天才的內心:維克多·雨果》現場流連,半晌後表示:“‘明珠’鑲嵌在一個充滿生活氣息、具有商業氛圍的街區,這和我們在巴黎看到的美術館完全不同,別具一格。”

  本報記者 徐翌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