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場活動接連展開 11月開啟申城“藝術時間”

2019-11-07 08:53:52|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百場活動接連展開 11月開啟申城“藝術時間”

  昨天下午,余德耀美術館創始人兼主席余德耀宣佈,與洛杉磯郡藝術博物館取得合作,“余德耀美術館不再是私人美術館。”與此同時,該美術館的“製作中:藝術與電影的工作場”和上海民生現代美術館的“楊詰蒼:三魂七魄”等展覽開幕;榮宅的李青個展“後窗”、長三角文藝發展聯盟主辦“江南‘鎮’好——長三角美術、書法、攝影作品邀請展”等多個藝術展“扎堆”開展。在這個“上海一年中最舒服的季節”裏,上海市民迎來豐富多彩的藝術展覽。

  今年,百場藝術活動點燃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月,3場大型藝術博覽會、14場拍賣活動、52場展銷活動、35場展覽活動、8場外延活動帶來數以千計的國內外藝術名作。這些優質展覽集中呈現,能為上海市民帶來什麼?

  藝術愛好者坦言要“趕場”

  一個月內舉辦幾十個展覽遠遠不夠,將來會舉辦更多。藝術無需語言就可以吸引全球各地的人,從這可看出一個國家軟實力。

  11月優質展覽“扎堆”,不少藝術愛好者坦言要“趕場”。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西岸美術館與蓬皮杜中心的五年展陳合作項目。第一個常設展“時間的形態”明天亮相。記者從業內人士處獲悉,11月原本是上海藝術的“淡季”。

  最早選中11月的是ART021上海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ART021在2013年創立時,特意查看了國際各大博覽會的日程表,發現11月是個空檔。對於畫廊來説,11月是一個旺季。”ART021創始人應青藍介紹,西岸藝術博覽會最早選擇的時間是9月,從第三屆開始改為11月以帶來更多人氣,形成集聚效應。在11月舉辦的上海雙年展同樣吸引了來自全球的目光。

  一個國際大都市該有自己的“藝術時間”。博覽會作為中心點輻射,許多畫廊和藝術項目都選擇在此時舉辦。如今這一現象正在11月的上海發生。“11月變成上海藝術季在近三年特別明顯。”Philo Art文化傳播工作室創始人金怡認為,在雙年展和兩個重要藝術博覽會的影響下,有更多美術館選擇在同期拋出新展,吸引從世界各地趕來上海的藏家和媒體,自發的行為漸漸形成集聚效應。

  10月底,龍美術館一週內接連推出“紀念陸儼少誕辰110週年展覽”“境象主義——桑火堯作品展·上海”以及周春芽大型個展“東南形勝”。龍美術館工作人員解釋,如此“扎堆”開幕,正是為了趕上海的藝術季。“以往隨著ART021、西岸藝博會的相繼舉辦,會吸引眾多外國觀眾和藏家來上海看展,今年進博會、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月的啟動將加劇這一人群效應。所以我們趕在這個時機推出一系列重磅展覽,也希望有更多喜歡藝術的觀眾在這個時節來上海看展。”

  ART021也是上海首個國際藝術品交易月的發起方之一,應青藍透露,其實藝術品交易月曾想定在9月,但在溝通和討論下,最終定在11月。“在11月舉辦已堅持了6年,全球的藏家、媒體都知道11月要來上海。他們的時間表是——3月去巴塞爾,10月去巴黎,11月留給上海。”

  藝術展覽、活動“撞車”難免會給觀眾帶來困擾。應青藍坦言,“活動集中舉辦是把雙刃劍,但藝術季能把上海的藝術氛圍帶動起來,希望它的效應可以逐漸蔓延至全年。”余德耀表示:“一個月內舉辦幾十個展覽也許遠遠不夠,將來會舉辦更多,吸引更多的人過來。藝術不需要語言就可以吸引全球各地的人,由此可看出一個國家的軟實力。”

  更國際化的公共文化服務

  “遊樂場”在開幕季期間免費、無需預約,且開放到22時。專門辟一塊空間給兒童,希望這能成為西岸美術館的獨特標誌。

  隨著全球優秀藝術品一起來到上海的,還有新的美術館運營及合作方式,它們將帶給上海觀眾更國際化的公共文化服務。

  在西岸美術館,“遊樂場”這一空間最引人關注。記者昨日看到,工作人員正在為大型互動裝置“地心引力”展開幕做準備。不久後,這裡將有一群孩子爬來爬去,用藝術家放置的毛線編織作品體驗藝術創造樂趣,學習垃圾分類。“我們不是提供寄存小孩服務的,家長要陪同孩子一起互動參與。”西岸美術館公教人員説。相比收費展覽和需要預約的工作坊,“遊樂場”在開幕季期間免費、無需預約,且開放到22時。“專門開闢一塊空間給兒童,希望這能成為西岸美術館的獨特標誌。”

  蓬皮杜中心自1977年開館以來就一直扮演向公眾傳播藝術和文化知識的角色。其中,開放的兒童工作坊主要針對兒童群體。如今藝術和文化教育仍是其重要組成部分。

  余德耀美術館則引入另一種合作方式。余德耀美術館、洛杉磯郡藝術博物館和卡塔爾博物館群昨天宣佈:三家機構將聯合開發、共享展覽和項目。這一合作方式,將鼓勵位於三座不同城市的藝術館以獨特的專長、藏品,打造具有全球視野的多地點展覽項目。此項合作的首展“製作中:藝術與電影的工作場”昨日開幕,展覽基於洛杉磯郡藝術博物館的永久收藏。此後其它三檔展覽將於2020年相繼呈現,其中“摩耶精舍:張大千的園林”來自余德耀基金會收藏,“這不是自拍:奧德麗和悉尼·伊爾馬斯收藏之攝影自畫像”來自洛杉磯郡藝術博物館永久收藏。奈良美智展將在洛杉磯郡藝術博物館展出後,于明年秋季巡展至余德耀美術館。

  余德耀將余德耀美術館和洛杉磯郡藝術博物館的合作比喻為“婚姻”,意味著永久的期限和平等的地位。而余德耀美術館和卡塔爾美術館群的合作則以五年為期限。余德耀表示:“通過共享展覽和聯動項目交流,我們將把世界各地具有重要文化意義的藝術創作帶到上海,也讓世界看到中國當代藝術的輝煌。”

  西岸美術館開館當天適逢進博會開幕,蓬皮杜中心主席塞爾日·拉斯維涅表示,通過此次展陳項目促進中法文化交流的同時,也更關注中國尤其是上海的藝術環境,加強與上海其他藝術機構的交流,“在這裡我們不是法國風格和藝術的代言人,我們想成為新一代的‘上海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