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生意不好做?2019上海多元化“突圍”創造逆勢飛揚

2019-12-16 11:01:35|來源:上觀新聞|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2019上海區域經濟觀察②:外貿生意不好做?多元化“突圍”創造逆勢飛揚

外貿生意不好做? 2019上海多元化“突圍”創造逆勢飛揚

  最近,位於閔行顓橋鎮的上海東富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籌備一年一度的年會,過幾天公司分佈在全球40多個國家的員工代表都將回國參會,規模達2000多人。盤點2019年外貿業績,公司管理層十分滿意——出口額接近1億美金,同比增長20%左右,其中,獨聯體銷售片區增長最快,增幅達到了40%。

  在全球貿易增長趨緩的背景下,今年以來,上海各區紛紛將目光投向新興市場,外貿出口走出了“逆勢飛揚”的行情。前三季度,上海中心城區絕大多數區進出口總額均實現同比增長,同時各區對新興市場的增長勢頭也在加快。比如,1到8月,虹口區對非洲國家及拉丁美洲市場進出口增長明顯,分別同比增長87.6%和10.7%;閔行區對非洲、東盟等地區出口額分別同比增長37.1%和5.1%;浦東新區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額同比增長7.1%。

  “我國的出口貿易,是有韌性和結構多元化特徵的。”正如上海市社聯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研究員權衡所説,記者在調研採訪中發現,在當前出口形勢總體嚴峻的情況下,上海各區在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的同時,鼓勵扶持企業加大創新力度,進一步提升在全球市場的核心競爭力,並積極開展貿易多元化佈局,全方位謀求出口貿易的高品質發展。

  創新自強,“以不變應萬變”

  “大家都説今年的外貿生意不好做,但我們覺得情況還不錯。好的企業仍是好的企業,産品有競爭力就不愁賣。”阿爾卑斯物流公司松江營業部部長趙鑫言語中,透露出自信。

  這家物流公司,主要承接松江綜合保稅區的進出口貿易業務,對各家企業的外貿出口情況和前後變化瞭如指掌。“像豪威半導體這樣的高科技型客戶,今年對外貿易增長了快一倍,産品在國際市場上供不應求。”

  數據顯示,豪威半導體今年1-10月的出口額,從上年同期的9.5億增長到18.8億,同比增長97.6%。

  幾天前,記者走進豪威半導體的生産基地,看到施工人員正在現場緊張忙碌著。目前,其最新的封裝測試晶圓處理生産線廠房正處於收工階段。“我們正在進一步擴大産能,目前每月5000片晶圓測試的産能,明年要擴大到20000片,增加3倍。”豪威半導體相關負責人池偉並沒有多談自家“亮眼”的外貿成績單,而是對新上馬的生産線津津樂道,“這條生産線所應用的晶圓測試技術,在世界範圍內具有領先水準,也是國內首次引用12英寸的高像素圖像感測器晶圓測試技術”。

  “出口喜人,功在平時。”在池偉看來,具備了世界領先的核心技術後,企業自然就能在全球市場競爭中取得優勢和主動權。這樣的説法,在申城企業家中頗有共識。

  落戶在閔行吳涇鎮的上海廣為電氣集團董事長范曄平告訴記者,今年,公司的焊割設備、汽車充電設備等出口額大約1.5億美金,同比下降了10%,但這樣的成績已算不錯了,畢竟自家産品對美出口占比達六成,同行業其他企業下降的幅度要大得多。出口“穩”住的一個重要原因,是該公司今年在美國市場投放了一批新研發的産品,在老産品日趨同質化競爭的情況下,新産品表現出了競爭優勢,銷售增長強勁。

  不管外貿環境如何變化,練好內功、增強自身競爭力,才能“以不變應萬變”。今年5月,松江區出臺了《關於支持“卡脖子”工程和顛覆性技術發展的若干意見》。《意見》選取了一部分産業領域,重點支持39個“卡脖子”工程和顛覆性技術方向,並結合松江區現有産業、科技、人才、土地等政策,在鼓勵初創期企業和團隊落地、加強成果轉化和産業化應用、加大投融資支持、加大企院校合作力度與深度、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完善土地配套政策等方面,提出了針對性支持措施。借助這樣的政策“東風”,更多公司將在創新之路上走得更加從容堅定。

  多元佈局,“東方不亮西方亮”

  “訂單太多,産能滿足不了客戶的需求!”接近年底,落戶在金山的上海撫佳精細化工有限公司工廠負責人又接到了海外銷售部的催貨電話。今年,該公司銷售額可以達到22億元,同比增長50%,其中出口增幅更是接近60%。

  公司總經理關志説,從目前大客戶的穩定訂單來看,明年的出口增長預期仍不低於50%。據介紹,該公司主要生産表面活性劑、建築化學品、聚氨酯三大類産品,出口全球50多個國家,其中美國市場僅佔3—4%,所以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不大,增長較快的主要在非洲和亞太地區。“讓我們感到慶倖的是,早在10多年前,當公司出口比例還只有5%時,就開始了全球化多元佈局,這一戰略在當前大氣候下發揮了作用,保證了公司出口額的穩定增長。”

  金山二工區

  面臨困境的企業,也在此時表現出了“韌勁”。落戶金山區山陽鎮近20年的上海泰勝風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風力發電機塔架供應領域的龍頭企業,産品有四成出口海外,客戶包括北美、南美、歐洲和日本20多個國家。今年,受大環境影響,公司被“叫停”的國際訂單累計達到5000萬美元,但全年出口還是增長了40%。這是怎麼做到的?關鍵在於公司今年下半年新開發了芬蘭、挪威、新西蘭等國家的市場,及時“補”上了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下滑的部分。

  “有句話叫‘東方不亮西方亮’。在這裡,可以用來形容我國外貿出口結構多元化的特點。”權衡指出,多年前,我國企業外貿出口以歐美等極少數國家為主,現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出口量正在快速增長,同時,從産品結構來看,也從原先的勞動密集型轉為了科技型、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産品為主,在全球市場上的競爭力不斷提升。

  這樣的趨勢,在各區統計報表中也可以看出來。今年1—10月,金山區對美出口略降,但對歐盟、韓國、非洲出口貿易額增長分別為8.38%、12.13%、12.67%,增長較快。同期,閔行區對東盟市場出口成功超越日本、歐盟市場,成為了閔行區第二大出口市場,累計出口129.75億元,僅次於美國市場。受益於國家倡議的引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逐漸成為了上海各區重要的貿易夥伴。

  從産品結構來看,有核心競爭力的産業門類“抗壓”能力更強。在閔行區,産業優勢明顯的機電産品引領全區出口,1到10月累計進出口1262.33億元,佔全區進出口總額的72%以上。

  又如電子技術行業,雖然很多産品在美國加徵關稅清單內,但得益於其高價值、高技術、高附加值的特點,今年松江區電子技術産品出口保持較高增速,1-10月出口額為93億,同比上升8.94%。

  市場的“嗅覺”是最敏銳的。在一些企業那裏,多元化探索已“全面出擊”。落戶閔行浦江鎮的羅斯德爾汽車工程技術有限公司,原本以汽車部件生産為主,出口國家主要為美國和法國,今年對美出口額下降了25%。眼下,公司除了將市場轉向非洲等國家,還將出口內容拓展到汽車部件、智慧交通軟體、新能源智慧網聯解決方案等“幾條腿走路”,並由實物出口向技術服務轉變,如此,受關稅政策影響較小,獲得的附加值也更高。

  內外聯動,為“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

  最近,金山區經委正在籌劃舉辦第4次“國際經貿風險防範與實務應對系列培訓”課程。主辦方透露,前三次推出的課程,每次報名都是爆滿,甚至吸引了外區的外貿企業慕名前來“旁聽”。

  “在與現場學員的交流中,培訓專家驚訝地發現,許多企業只知道關注關稅壁壘表面,他們採取的不少應對措施還是錯誤的。”金山區經委副主任張蕾告訴記者,通過舉辦這樣的培訓,他們希望引導企業進一步“強自身”,除了關注關稅、規避風險,還要研究解決更深層次的問題,開拓轉型發展思路,想方設法延長、提升産業的價值鏈。

  “當前,政府部門正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企業自身創新能力也在不斷提升,所以,外貿出口的韌性和競爭力正在加強。”權衡建議,下一步,企業和相關各方都要有準備,在出口貿易大環境沒有改變情況下,還需要堅持貿易的高品質發展,同時挖掘國內市場潛力,特別是長三角一體這樣的利好,通過內外聯動實現“保增長”。

  今年,閔行區在調研走訪100多家外貿企業“問需求”的基礎上,聯合區內海關進一步提升了貿易便利化程度。比如,該區經綜合考察後對轄區內加工貿易企業試點開展風險擔保金減免改革,分三批次釋放企業保證金壓力約計7000多萬元,切實幫助企業減輕成本“輕裝上陣”。又如,該區積極落實上海海關優化出口原産地管理實施方案,使出口企業在原産地證書申領手續上更加便捷,讓更多企業享受貿易便利。

  今年以來,上海5個綜合保稅區全部完成驗收,引領進出口貿易實現全面轉型升級。按照規劃,未來三年,上海的綜合保稅區將率先建立健全功能完備、創新驅動、佈局合理、管理優化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發展體系,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加工製造中心、研發設計中心、物流分撥中心、檢測維修中心和銷售服務中心,成為構築新時代上海發展戰略優勢的有力支撐。

  以前三季度進出口總值居上海關區五個綜保區首位的松江綜合保稅區為例,其一掛牌便有諸多企業上門諮詢。目前,松江綜合保稅區共計落戶企業148家,除了廣達、國基、豪威等骨幹企業外,已吸引恒大國能新能源汽車、星域控制系統、金安國紀等知名企業落戶。“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倉儲貨物分類監管”、“跨境電商”等試點項目也在穩步開展。

  目前,對於外貿的未來形勢,不少企業表達了“長期穩定”的積極預期。山崎馬扎克(中國)有限公司,是落戶莘莊工業區10餘年的全日資企業,在全球通用設備機床製造中一直處於龍頭地位,産品銷往全球36個國家。公司總裁助理黨志成告訴記者,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今年中國公司機床銷售額同比降10%左右,“眼下,我們要做的是守住地盤,把老客戶穩定好,越是在他們困難的時候,越是要提供優質的機床維護服務,接下來一旦行情轉好,他們自己接到了外貿訂單,就會第一時間買我們的設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