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機場航站樓五條鐵路下穿

2018-11-19 09:48:05|來源:北京晨報|編輯:尹紅燕

  建築師揭秘“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諸多創新技術  

  地下塞進一個北京火車站;中心區域沒有任何支撐,可以輕輕鬆鬆放下一個水立方;一塊水泥預製板巨大得可以蓋住鳥巢……“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的建築師日前向媒體詳解“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設計理念。這個以旅客為中心的新機場藏著諸多創新技術。

  到達登機口不超過8分鐘

  北京新機場航站樓形如展翅的鳳凰,與T3航站樓“一”字造型不同,新機場是五指廊的造型,換句話説是5條腿的放射形,這個造型完全以旅客為中心。

  因為相對老機場而言,新機場每條走廊的距離都縮短了很多,雖然整個航站樓有82個登機口,但是旅客從航站樓中心步行到達任何一個登機口,所需的時間不超過8分鐘。

  “北京火車站塞進航站樓裏”

  新機場選址的位置非常講究,在北京、天津和雄安中間的位置上,除了高速公路外,新機場地下巨大的軌道交通網可以把京津冀周邊的旅客快速運達。據介紹,共有五條軌道線路在機場週邊整合併列為一組,沿新機場中軸貫穿航站區,依次分別是,京霸城際、機場快軌、R4/S6、預留線和廊涿城際。也就是説,新機場的地下東西兩側是城際鐵路和高鐵,中間三條是機場專線和地鐵。五條線路站臺區總寬度約270米,相當於把整個北京火車站塞進航站樓裏,這在全球都堪稱壯舉。

  下了高鐵,有扶梯直接到新機場的樓內,這種設計在全國也是首創,換乘非常便捷,人們從豐臺火車站坐高鐵可以直接換乘,或者從雄安坐高鐵到新機場,甚至從石家莊、太原都可以乘坐高鐵到新機場。

  航站樓支在1100個橡膠墊上

  要想實現這種世界創舉,需要解決和克服巨大的設計和建設難題。考慮到高鐵會以300公里的時速從航站樓下方穿過,為了有效緩解地下軌道運行的震動對於航站樓運行的影響,技術人員專門設計了橫間的隔震技術——這是航站樓工程最大的亮點和難點,屬於國內首創。設計師解釋説,新機場航站樓的柱子並非直直的由上而下,而是每個柱子在地上地下的交界處都支了一層橡膠墊,所以,整個航站樓不是硬硬地戳在地上,而是支在1100個軟軟地橡膠墊上,這也使新機場成為全球最大的隔振建築。

  全國首座“四層樓”式航站樓

  新機場採用“雙層出發車道邊”設計,相當於把傳統的平面化的航站樓變成了立體的航站樓。

  設計師介紹,傳統的航站樓只有出發和到達兩層,新機場實際上是四層航站樓,出發和到達分別是兩層,相當於把平房變成樓房,整個機場因此節能集約。

  由於北京新機場首次採用了雙層出發高架橋,因此形成了兩個車道邊。未來新機場要承載T1、T2、T3的旅客總量,如果只是一層的車道邊,根本不夠用,因此設計為雙層的出發車道邊,這也是全國首創。一層是國際到達;二層是國內到達;三層是國內自助,快速通關;四層是國際出發和國內托運行李。再加上地下的軌道交通可以很方便地把旅客送到樓內,通過地下一層的直梯直接到達出發層。因此,旅客在這棟“樓房”裏行走,並不覺得勞累。

  一塊預製板可以蓋住鳥巢

  目前新機場正在建設的是北邊的T1航站樓,建成後可以滿足4500萬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高峰小時進出港1.26萬人次的容量需求,相當於T3航站樓的總量;近期將在南側擴建一座衛星航站樓,以達到承擔7200萬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高峰小時進出港1.95萬人次的容量需求,這相當於首都機場T1、T2、T3總的旅客量;遠期規劃在航站區南端再建設新的航站樓,以達到1億人次左右年旅客吞吐量的終端目標。

  新機場坐落在直徑1.2公里的圓形區域內,堪稱龐大工程,新機場中心區域的支撐間距達200米,所形成的無柱空間可以完整地放下一個水立方。為保證中心區屋面及支撐結構體的完整,以及功能區的完整,航站樓中心區的混凝土樓板有513米×411米不設縫,是國內最大的單塊混凝板,這塊完整的混凝土大板,可以將鳥巢置於其上。

  北京晨報首席記者 崔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