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業互聯網技術創新與産業發展聯盟成立

2019-03-18 17:39:43|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孟竹)為加快推動北京市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今天上午,北京工業互聯網技術創新與産業發展聯盟成立大會召開。聯盟將建設京津冀工業互聯網企業之家和服務基地,深入對接高校、研究機構的科研成果及産業實際需求。

  大會上,在工信部、北京市經信局、北京市通管局、順義區政府、朝陽區政府、清華大學、中國信通院、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等領導的見證下,聯盟名譽理事長、清華大學尤政副校長和聯盟第一屆輪值理事長、用友王文京董事長共同為聯盟揭牌。揭牌儀式後由李穎巡視員為聯盟理事長單位授牌,姜廣智副巡視員、朱春霞副巡視員為副理事長單位授牌,尤政副校長為聯盟顧問委員頒發聘書。

  “北京市已初步形成完整的工業互聯網産業體系,聚集了一批工業互聯網平臺及細分領域的龍頭企業,為進一步發展工業互聯網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巡視員姜廣智在會上表示,下一步,將充分發揮北京市作為中國軟體名城在人才、資源、要素等方面聚集的優勢,以《北京工業互聯網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為抓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努力營造自主創新發展氛圍,大力培育工業互聯網高端供給優勢,致力打造國家級工業互聯網産業高地。希望聯盟要秉持成立初心,搭好臺,牽好線,匯聚更多的力量和更優質的資源,推動北京市工業互聯網産業發展。

  聯盟名譽理事長、清華大學副校長尤政表示,清華大學成立了校級大數據研究中心,依託大數據系統軟體國家工程實驗室等科研平臺,促進大數據科學、技術與應用深度交叉與融合發展,服務國家大數據發展戰略。牽頭推動聯盟的成立,希望充分發揮北京市在人才、科技領域的優勢,把高校、研究機構的科研成果與産業實際需求有效對接。

  揭牌儀式後,孫家廣院士作了工業互聯網推動實體經濟發展的主旨演講。清華大學軟體學院王建民院長與中國信通院、國家工信安全中心、用友、東方國信、海爾、北京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華為、聯想等單位的代表一起共同發起了開源倡議。

  據了解,在此次成立大會之前,聯盟第一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已成功召開,根據法定議程表決通過了聯盟章程,選舉産生了理事長、副理事長,並聘任了聯盟秘書長等,建立了科學的管理運行機制。聯盟第一屆輪值理事長王文京在發言中表示,聯盟將致力於成為工業互聯網産業政策的宣貫和推動者,打造創新資源集聚和合作交流的平臺,建設京津冀工業互聯網企業之家和服務基地,積極探索和創新産學研用合作機制,加速推動技術創新成果應用落地和産業化。

  在過去一年,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支持項目近一半由北京市承擔,且北京作為我國統一建設的5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之一,成立北京工業互聯網産業聯盟,有利於催生北京經濟增長新引擎,打造京津冀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新局面,成為引領全國産業升級的新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