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筆生花看豐臺 譜寫首都中心城區新篇章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6-16 09:13:17

妙筆生花看豐臺 譜寫首都中心城區新篇章

 麗澤金融商務區成為首都金融科技創新示範區主陣地 原梓峰攝

  千年永定河,積蓄新動能,煥發新生機。

  河東,三環裏新城看麗澤,現代金融商務新業態形成集聚;中關村豐臺園攜兩大千億級産業集群強勁發展,成為獨角獸企業“心選”;南中軸大紅門地區華麗轉身,正在打造國際商務新高地。

  河西,千家脫胎于大院大所的科技企業匯聚,北京園博數字經濟産業園揭牌,逐步打造數字經濟發展的“北京樣板”;長辛店老鎮詳規公示,“旅遊消費+文化創意+公共藝術+智慧科技”四位一體的發展方向基本明確。

  妙筆生花看豐臺!過去五年,豐台區堅持黨建引領,踐行新發展理念,以規劃為指引,對標“五子”聯動,緊抓“城南行動計劃”“兩區”建設等契機,突出創新驅動、加快轉型升級,經濟發展量質齊升,正在成為引領首都南部地區發展新的增長極。

妙筆生花看豐臺 譜寫首都中心城區新篇章

豐臺站是國內首座雙層設計的大型車站、亞洲最大鐵路樞紐客站,將成為“軌道上的京津冀”重要節點。 原梓峰攝

妙筆生花看豐臺 譜寫首都中心城區新篇章

南苑森林濕地公園打造首都南部的生態“綠肺” 王完泉攝

  規劃引領繪就發展新藍圖

  作為京南門戶、城南腹地,隨著北京市新總規出臺,豐臺的定位日漸清晰,承擔起“首都高品質生活服務供給的重要保障區,首都商務新區,科技創新和金融服務的融合發展區,高水準對外綜合交通樞紐,歷史文化和綠色生態引領的新型城鎮化發展區”等重要角色,承載了生活、商務、科創、金融、文化、綠色生態等多重功能。

  以首都發展為統領,豐台區高標準編制完成分區規劃,建設新時代首都功能拓展的重要城區、首都高品質生活宜居示範城區、彰顯新發展理念的綠色生態花園城區、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智慧製造創新區、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金融發展新區、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首都商務新區。

  在以“減量、提質、增綠”為重點的城市發展路徑下,五年來,豐台區城市功能進一步重塑,“一軸兩帶、四區多點”的空間結構清晰勾畫。

  疏解提升市場216家,疏解退出一般性製造業企業360家……硬性的數字背後,是豐臺瘦身健體的決心。作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標誌性項目,大紅門地區服裝市場去年年底實現閉市,服裝商貿業態全面退出。未來,這裡將推動國家級博物館、中央芭蕾舞團項目等重要文化設施群落地,打造國際商務新高地,實現華麗轉身。

  大紅門地區的蛻變是豐臺在規劃引領下産業轉型升級、發展結構優化的一個縮影。如今,批發、租賃等傳統業態已退出歷史主舞臺,金融、科技、文化、商務成為區域主導産業,豐臺正以嶄新的面貌、昂揚的姿態在新的發展道路上蹄疾步穩、勇毅篤行。

  良好的規劃指引正在轉化為綜合競爭優勢,隨著中關村豐臺園、麗澤金融商務區等重點功能區規劃,以及軌道交通、高精尖産業、城鄉一體化等一系列“十四五”規劃的密集發佈,豐臺對重點區域、核心産業、優勢産業提前佈局,乘勢而上,提升城市綜合能級和核心競爭力。

  沿著規劃引領的發展路徑,豐臺戰略定位轉型成效初顯,城市高品質發展進入快車道。

  高品質發展釋放澎湃增長動能

  南水北調集團、中國物流集團、中廣電移動網絡、愛爾眼科北京總部等眾多硬核企業落戶豐臺,多個“兩區”建設重點項目落地,豐臺高品質發展迎來“高光時刻”。

  五年來,從一紙規劃“繪藍圖”到多點開花“抓實幹”,豐臺乘著“兩區”建設的東風,對標“五子”聯動,堅持落實高精尖産業政策,持續落地一批標誌性項目,要素集聚度不斷增強,市場活躍度不斷攀升,經濟發展量質齊升。

  “三環裏新城看麗澤”。麗澤金融商務區成為首都金融科技創新示範區主陣地,以數字人民幣為代表的數字金融産業加快發展,截至今年3月底,入駐企業共計824家,其中金融企業420家,新興金融企業394家,佔金融企業的94%,金融業成長為全區第一大支柱産業。“栽好梧桐樹,引鳳來棲息”,麗澤已釋放産業空間約190萬平方米,吸引華為中國總部、銀河證券、中國農業再保險、長城資産等一批重量級單位落戶。

  目光南望,作為中關村最早的“一區三園”之一,中關村豐臺園科技創新發展已成為主引擎,軌道交通、航空航天兩大千億級産業集群蓬勃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智慧製造、醫藥健康四個百億級産業集群勢頭強勁。去年11月,北京看丹獨角獸創新基地正式揭牌,以豐臺創新中心為先導區的獨角獸創新基地,也逐漸走進大家的視野,這裡將吸引大批創新能力強、成長速度快、引領和支撐前沿産業發展的獨角獸企業入駐,為區域發展匯聚起強大的發展勢能。

  千鈞將一羽,輕重在平衡。近年來,豐臺河西地區提升發展能級,以北京園博數字經濟産業園為代表的700萬平方米産業空間梯次釋放,總投資超過1600億元的《推動河西地區高品質發展專項行動計劃(2021—2025年)》出臺,40余家科研院所、7萬餘名高素質人才的虹吸效應顯著,高端産業加速佈局,正在成為數字經濟産業等未來産業發展的沃土,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高品質發展的背後是豐臺惠企政策的有力加持和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

  “豐九條”“創新十二條”“獨角獸八條”等政策相繼出臺;在全市率先實行智慧登記、微信辦照、證照聯辦,政務服務“一門辦理”率居全市首位,企業不動産登記“一窗辦理”經驗做法獲國務院通報表揚,營商環境評價連續四年位居全市前列……這都彰顯了豐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決心和力度。

  一張張飽含“成色”的答卷,見證著過去五年豐臺高品質發展的歷程。五年來,豐台區不斷厚植可持續競爭優勢,地區生産總值突破2000億元,增長43%以上,産業集聚勢能增強,區域高品質發展成效顯著。

  城市更新激發品質城區活力

  作為首都南北均衡發展戰略和“城南行動計劃”的主戰場,豐臺搶抓機遇,以城市更新帶動城市建設,加速補齊城市和民生建設短板,大大提升了城市能級和城市品質。

  為高標準落實去年7月北京市發佈的《推動城市南部地區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5年)》,豐台區儲備項目總投資規模超過4000億元,進一步增強後發優勢,激發城市更新內生動力,增強“造血”功能。

  交通暢達是發展硬條件,也是品質城區的標配。歷時三年半建設,在西南三環外,豐臺站拔地而起。作為國內首座雙層設計的大型車站、亞洲最大鐵路樞紐客站,豐臺站將成為“軌道上的京津冀”重要節點,大力推動站城一體化發展,建設功能複合、站城融合的南城新活力中心。五年來,隨著14號線全線貫通、19號線一期通車、柳村路南段等13.6公里主幹路開工建設、宋家莊路等18條市政道路建設完成,豐臺軌道交通、道路交通路網密度逐步提高,各類優質要素加速涌進,不斷提升群眾交通出行和品質生活的獲得感、幸福感。

  聚焦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豐臺著力打造“2+4+N”特色消費版圖——麗澤、南中軸大紅門2個國際時尚消費引領區,新發地農産品供應、花鄉花卉升級、豐臺站站城一體、河西生態休閒4個區域性特色消費中心,以及方莊、馬家堡等一批城市活力中心,這些都成為豐臺構建多元高品質消費供給體系、建設首都商務消費新高地的強大支撐。豐臺還大力引進麗澤天街、豐臺大悅春風裏等10家大型商業綜合體,培育“雲逛街”“雲生活”等線上消費新場景和首店經濟等消費新業態,滿足人民群眾豐富多樣的消費需求。

  豐臺的有機更新,僅僅是一個開始,未來將有更多讓城市更有溫度、更有質感、更有內涵的豐臺實踐落地見效。

  生態優先鋪就美麗宜居底色

  初夏的京城,處處披綠,在南四環外,登上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先行啟動區36米高的主山,極目遠眺,北京地標建築盡收眼底,周圍森林環繞,山下水域波光粼粼。

  南苑森林濕地公園是豐台區在《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的引領下,重點打造的創建國家森林城市項目之一,是首都公園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先行啟動區內B地塊、森林濕地片區、南苑公園共93.6公頃,正逐步對公眾開放,將打造“成長型公園”建設典範。

  在畫下南城大尺度生態底色中濃墨重彩一筆的同時,豐台區還大力建設百姓身邊的公園。五年來,豐台區實現“留白增綠”174公頃,利用疏解騰退空間建成嘉囿城市休閒公園、久敬莊公園、東高地公園等一批百姓家門口的公園,創新“綠動融合”模式,讓居民方便走進綠色,享受綠色。

  水更清、天更藍、地更綠,五年來,豐台區始終踐行“兩山”理論,突出生態優先、助推綠色發展,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PM2.5濃度下降到34微克/立方米,五年降幅達57%;推進治理修復永定河(豐臺段)生態;全面啟動國家森林城市創建,五年來實施造林面積1.1萬畝,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提高23個百分點,水綠交融、生機勃勃的畫卷在豐臺徐徐展開。

  更多生態紅利還將持續釋放。今年豐台區還將啟動“點靚涼水河”行動,對涼水河水系的豐草河、旱河、馬草河流域進行生態補水,實現三條河道全年通水,打造“河河有水、清水長流、生態宜遊”的區域水系景觀,讓城市水系活起來靚起來。

  “十四五”時期,豐台區將緊緊圍繞園林綠化高品質發展主題,建設“首都綠色客廳、京南錦繡花城”,到2025年,基本形成“林海繞城、碧翠融城、綠彩炫城”的美麗宜居豐臺。

  精細治理寫好民生幸福答卷

  黨建重心“沉”下去,服務群眾“實”起來。過去五年,豐台區從群眾身邊的小事、急事、難事入手,推動黨建工作向最基層延伸,解決好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為社會治理有效“護航”。

  撤“三鄉”增“八街”,破解區域重疊、邊界交叉、權責不清、治理難度大等突出問題……去年,豐台區行政區劃調整順利完成,是《北京市街道辦事處設立標準(試行)》頒布以來首個進行行政區劃調整的區,城市管理和社會治理水準有效提升。

  豐台區還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出臺“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實施辦法,把“接訴即辦”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主抓手,以“每月一題”集中攻堅、主動治理,完善接訴即辦工作機制,有效破解抓落實“最後一公里”難題,累計受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超過100萬件。

  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兩個“關鍵小事”,豐台區也取得顯著成效。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比條例實施前增長近七倍,21個失管小區引入市場化物業管理、化解物業服務糾紛5.8萬件,有效夯實基層基礎,不斷破解社會治理難題。

  五年來,豐台區始終堅持將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著力從就業、消費、醫保、住房等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入手,補齊民生短板。中央民族大學豐臺校區正式啟用,“內升外引”北京十一學校、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等28所名校,北京第五實驗學校、北京麗澤國際學校九月份即將開學,優質教育資源不斷增加;自主創新品牌“智慧家醫”服務模式在疫情大考面前成為築牢護佑百姓健康的“防護墻”,實現72萬名轄區居民簽約獲益;創新“喘息服務”模式獲評全國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優秀案例;竣工保障性住房5萬套,棚戶區改造簽約2.4萬戶,解決4.2萬餘套不動産登記的歷史遺留問題;打造的中國戲曲文化周活動已經成為北京每年一度的文化盛會;全市第一個投入運營的集租房項目泊寓·院兒為集租房建設運營“打樣”……把一件件、一樁樁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不忘為民初心,增進民生福祉。

  號角已吹響,奮鬥正當時。豐台區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妙筆生花看豐臺”指示要求加快形成生動實踐,奮力譜寫現代化首都中心城區新篇章。(北京日報記者 孫穎)

妙筆生花看豐臺 譜寫首都中心城區新篇章

推進治理修復永定河(豐臺段)生態,園博湖景美如畫。 賀勇攝

妙筆生花看豐臺 譜寫首都中心城區新篇章

中關村豐臺園産業集群蓬勃發展 原梓峰攝

  基層築堡壘

  不斷創新基層治理的“豐臺經驗”

  “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豐台區以黨建引領推進社會治理,了解群眾需求、回應解決訴求,多點發力、提升社會治理效能,不斷創新基層治理的“豐臺經驗”,為區域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有效提供了服務和保障。

  豐臺街道麗澤景園社區是典型的村改居回遷小區,因為物業服務不到位,居民公共訴求方面的投訴居高不下。

  怎麼辦?“治理書記”來了!

  2021年11月底,豐台區啟動了“治理書記”工作機制,從區屬相關單位擇優選派26名黨員幹部,下社區(村)蹲點攻堅、集中破題,建立起長效機制,以“接訴即辦”為主抓手,增強基層治理的“原動力”。

  麗澤景園社區的“治理書記”是豐台區房管局物業管理科科長郭喆,他發揮自身物業行業管理優勢,為小區引進了應急物業服務,短短1個月居民集中公共訴求少了,物業服務問題在居民日常投訴中的比例從70%降到了10%。在此基礎上,郭喆還以麗澤景園為試點,先行先試,規範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日常工作,提升社區治理能力,推動社區實現黨建引領下的共建共治機制。

  這樣可喜的變化,也在豐臺其他25個派駐“治理書記”的社區發生著。

  選派“治理書記”,推動工作重心向基層傾斜,是豐台區不斷強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探索之一。五年來,豐台區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統籌推進各領域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形成了一批基層治理特色經驗,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掌上四合院”依託居民微信群打造,覆蓋了方莊地區87%以上的居民戶,群眾線上反映訴求,街道線下解決問題,黨員帶頭服務本樓,家門口的事一起幹,真正把精細服務送到居民身邊,讓高樓變成了“掌上四合院”,社區提升為民辦事服務能力的同時也促進了社區治理參與主體多元化。

  “支部建在物業上”,在玉泉營街道草橋村,草橋村黨委創新組織設置形式,將黨支部建在物業分部上。

  作為超大型社區,新村街道怡海花園社區以黨建為引領,依託豐富的社區文化活動,調動廣大居民的熱情和積極性,共同參與到文明社區建設中來,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怡海文化,也為“超大型社區治理”提供了新路徑。

  在強化社區黨組織建設的同時,豐台區堅持“強黨建、促發展”,持續提升“兩個覆蓋”品質,擴大黨在新興領域的影響力和號召力。

  如今,馬家堡街道“時代風帆”樓宇黨建已經成為叫得響的黨建工作品牌,真正“把支部建在樓宇上”。樓宇黨委形成“六個一體化”工作模式,依託手機APP“智慧黨建”平臺,設置綜合服務窗口,組織稅務、工商等職能部門到樓宇“定期坐班”服務,讓“有困難找黨組織,要發展找黨組織”成為樓宇中企業的共識。

  新興領域發展到哪,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

  豐台區成立區委“兩新”工委,加大黨建統籌力度,建成區黨群服務中心1個、街鄉(園區)黨群服務中心22個、商務樓宇黨群服務中心(站)62個並同步建立黨組織,建設“小哥之家”“小憩港灣”2個在全市具有影響力的黨群服務中心,真正把黨組織的“觸角”延伸到社會各個方面,區域化黨建不斷深化,匯聚起更廣泛的治理合力。

  新的征程上,豐台區各級黨組織將繼續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群眾的需求在哪,基層黨建創新實踐就推進到哪,提高基層工作能力,建立健全為民服務長效機制,切實發揮黨密切聯繫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北京日報記者 孫穎)

妙筆生花看豐臺 譜寫首都中心城區新篇章

服裝城變身政務服務中心,大紅門地區華麗轉身。原梓峰攝

  百姓説變化

  趙希敏 (豐台區馬家堡街道居民)

  我今年67歲了,老父親老母親都90多歲了,人上歲數了,毛病就多,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都有。以前看個病,可是大麻煩。後來馬家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我和家人都簽約了。從那以後,我們一家人常見的健康問題,家庭醫生都能幫我們解決了,特別貼心方便。家庭醫生還給我們準備了可以遠程監測的血壓計,我們的血壓只要不達標,家庭醫生那兒都會知道,就給我們提醒,給我們調藥,現在我們一家人的血壓保持得都挺好。疫情期間到醫院拿藥非常不方便,現在通過身邊醫生APP,能直接聯繫我們的家庭醫生王益品,手機上就問診了,把我們需要的藥開出來了,還能安排送藥上門的服務,我們都不擔心沒有藥吃了。智慧家醫幫我們解決了大問題,現在我們一家人都離不開家庭醫生了,因為我們一家人都信任他,也特別感謝家庭醫生。

  楊光 (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北京中心員工)

  我們單位自2018年入駐中關村豐臺園以來,環境變化很大,現在東三區的豐臺創新中心,還建設了文化館、體育館,我們都盼著這兩個場館早日開放,讓我們的生活有更多的選擇。園區給了我們企業很多傾斜性的人才政策,尤其是幫我們年輕人解決了很多非常實際的問題,讓我們感受到豐台區對人才、對企業的重視。比如住房保障方面就給我解決了很大的問題。去年,我成功申請了公租房,整個申請過程體會到了園區非常週到細緻的服務。現在,我從入住的王莊子公租房上班,通勤十分便利,配套設施也很完善,穩定的住房狀態,讓我在豐臺找到了“家”的感覺,有了穩定感和歸屬感,踏踏實實地紮根下來。我也希望通過我們年輕人的奮鬥,為豐臺的發展貢獻力量。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