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萬種新書亮相北京國際圖書節

2018-08-22 17:28:24|來源:北京晚報|編輯:葛寧遠

  三十萬種新書亮相北京國際圖書節

  今天上午,第十六屆北京國際圖書節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正式拉開帷幕。

  今年的北京國際圖書節再度與第二十五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同步同場舉辦,展覽總面積9.77萬平方米,較去年增長5.3%,再創歷史新高。來自國內外的2500家展商將參加書展,參展國家和地區達到93個。現場將展出30多萬種全球最新出版的圖書,舉辦近千場豐富的出版文化活動。摩洛哥王國擔任本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的主賓國。

  “五大活動,十大展區”是本屆北京國際圖書節的最大亮點。五大主題包括圖書節啟動儀式、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主題活動、出版成果暨高端系列論壇、名家大講堂、北京國際童書展。其中北京國際童書展是首次設立,展覽面積達2萬平方米,展示國內外優秀繪本、動漫作品。十大主題展區包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出版物展區、改革開放40週年主題出版展區、大運河文化主題展區、音樂文化與技術融合展區、數字科技融合圖書展區、實體書店特色活動展區、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原創童書插畫展區、出版成果主題展區、網絡文學主題展區、河北分會場等。

  開幕式上還揭曉了“大運河之歌”徵集活動的優秀作品。由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主辦、太合音樂集團承辦的“大運河之歌”徵集活動,一經啟動就受到了社會各界人士的關注和追捧。專家評審團從300余首高水準的作品中,遴選出10首優秀作品。劉若穎的《血脈》、洛兵的《悠悠大運河》等獲優秀作品獎,音樂人韓潮獲特別獎,並現場演繹他的獲獎創作歌曲《憶山塘》。

  開幕式現場,柬埔寨翻譯家謝莫尼勒、電臺主持人小雨姐姐、宸冰書坊創始人宸冰、著名作家劉慈欣、著名作家唐家三少被授予本屆圖書節讀書形象大使,並現場為讀者推薦好書。本屆圖書節名家大講堂等品牌活動將邀約王蒙、劉慈欣、祝勇、陸天明等文化名家現場開講,與讀者分享閱讀感悟。

  北京國際圖書節從今天上午開始向讀者開放,持續至26日。為了方便讀者逛書展,本屆北京國際圖書節每天開放時間較往年延長一小時,22到25日的展覽時間為9時至18時,26日展覽時間為9時至15時。北京晚報 記者 成長 攝影 白繼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