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臺今年新增15處公園綠地

2018-11-29 18:27:51|來源:北京晚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疏解還綠 拆違建綠 見縫插綠

  豐臺今年新增15處公園綠地

  曾經被稱為長辛店“龍須溝”的豐台區長辛店朱家墳47號出租大院,如今變成了一個集綠地、健身、休閒等功能于一體的“口袋公園”。記者從豐台區獲悉,利用留白增綠地塊,豐台區今年已經打造了15處公園綠地,面積達45.93公頃。明年,豐臺還計劃再實施留白增綠57.84公頃。

  朱家墳47號以前是金泰煤場的出租大院,緊鄰著牤牛河,散、亂、污經營商戶聚集,小餐飲、小百貨、手機售賣等商戶聚集,還有部分房屋用於出租居住。因為不具備基礎設施,河道也被污染,周邊居民形象地稱之為長辛店的“龍須溝”。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疏解整治促提升的行動中,長辛店街道落實“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城管、水務、國資委等部門應聲報道,街道及社區幹部多次對周邊商戶進行勸導,最終完成了此地違建的拆除。

  違建拆除了,緊鄰河道的這片區域怎麼利用?長辛店街道先後多次修改建設方案,決定為居民建設一處良好的休閒空間。除了治理河道、完善污水管網建設和雨污合流管線改造,街道還在公園內安裝了石凳、廊架、觀景亭等多種休閒設施。如今,這處“口袋公園”已正式開放,附近的居民在家門口就能看到水清岸綠的城市景觀。

  這處“口袋公園”只是今年豐台區留白增綠的一個縮影。記者從豐台區園林綠化局獲悉,今年以來,豐台區已經完成留白增綠45.93公頃,比市裏下達的指標多出了近5公頃。共打造了馬家堡嘉囿城市休閒公園一個典型, 大瓦窯瓦窯公園和石榴莊南垣秋實公園兩處示範地塊,大紅門花飛蝶舞園、花鄉特色花卉遊園、鄭常莊炫彩園、張家墳疊翠公園、長辛店城市森林公園、太子峪楓林杏苑6處公園綠地,槐房、郭公莊、鄭常莊、朱南社區、南庭新苑和麗澤6處小微公園。這15處公園綠地也成為今年豐臺疏解還綠、拆違建綠、見縫插綠的成功案例。

  明年,豐台區預計還將完成留白增綠57.84公頃,其中造林統籌實施13.57公頃,留白增綠單獨立項實施44.27公頃。在留白增綠過程中,將按照宜林則林、宜園則園、宜綠則綠的原則,統籌安排,為百姓增添更多家門口的綠色休閒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