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武漢小夥攜手北京朋友創作“抗疫”歌曲

2020-02-03 09:15:0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截至1月31日,湖北省文聯共收到全省文藝界抗疫作品信息1000多件,涵蓋詩歌、歌曲、曲藝、美術、微視頻等各藝術門類。

  “街道口的風, 撩醒了夏蟲,竹床上的小孩做著夢,熱幹面糊湯一樣的吃相……黃鶴樓的詩,爛熟在嘴巴,多少次我低頭默念啊……”這首由希瓜音樂為此次武漢疫情創作的公益歌曲《武漢伢》在央視一套黃金時間播出引起了巨大反響。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1月29日,中國新聞網在其官方微博上用《我的城市生病了,唱這首歌希望它快快好起來“武漢加油”》為題,轉發了《武漢伢》,引來2.1萬網友的跟帖評論。這其中網友“熊貓醫生的自我修養”留言稱,“走過戶部巷,吃過武昌魚;逛過長江大橋,看過黃鶴樓;賞過雨中櫻花,立過客輪船頭;我是山西人,我覺得武漢很好!”

  90後武漢小夥吳瑞麟則聯手北京朋友寫作歌詞後,迅速譜曲,演唱錄音,創作出致敬抗擊新型肺炎勇士的讚歌《逆行》,歌曲既表達了疫情發生後醫護工作者們義無反顧的抗疫精神和堅定信念,也表達了人民對白衣戰士們的崇高敬意。歌詞裏這樣寫道,“還記得童年的小小心願,曾見英雄白衣翩然。從那天告訴自己不再偷懶,有夢想要實現;今天的我也是一身白衫,聽到遠方有人呼喚,逆行中,相視一笑,恍如那年兒時的心願,我已能承擔……我們要堅信,困難終將過去 ,勝利必會來臨。”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截至1月31日,湖北省文聯共收到全省文藝界抗疫作品信息1000多件,涵蓋詩歌、歌曲、曲藝、美術、微視頻等各藝術門類。

  另據了解,1月27日,湖北省作協下發緊急通知,號召全省廣大文學工作者充分發揮文學記錄時代、書寫時代、謳歌時代的重要作用,及時記錄廣大人民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英勇壯舉,生動反映抗擊疫情戰鬥中涌現出來的感人事跡和偉大精神。

  文/本報記者 張恩傑